当春耕遇上智慧农业 成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2024-04-16 09:24: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李萌

(转载)当春耕遇上智慧农业 成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拾里庭院——一种新型乡村社区。图据新都发布

(转载)当春耕遇上智慧农业 成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新津宝墩镇玉龙村水稻育秧基地的数字化智能育秧生产线。图据成都新津微信公众号

(转载)当春耕遇上智慧农业 成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天府粮仓产业园的人工智能温室。图据天府粮仓产业园

  智能化水稻育秧、全自动机械化运苗、无人机植保撒药……当下,广袤的巴蜀大地春耕正酣,“智慧农业”大显身手,为高质量农业发展积蓄动能。

  作为超大城市,成都如何发挥优势,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去年以来,成都以“1+4”政策体系为引领推动“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建设,耕地面积连续3年实现净增长,新建高标准农田33万亩,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10万亩,粮食产量231.9万吨。

  持续推进产业融合共兴,不断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农业科技向新发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一直在行动。

  厚植沃土

  政策保障为“天府粮仓”

  再添助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生计的保障。正值春耕关键时期,成都市陆续出台各项政策,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四川省下达成都省级促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资金预算10970.89万元,占2024年度省级促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资金总规模的46.1%,这意味着成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再添资金助力。

  据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四川省下达成都省级促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资金,主要用途是支持成都开展粮油产业信息化提档升级、粮油仓储设施(高标准粮仓)建设、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等工作。

  其中,信息化提档升级资金595.89万元,支持成都市12个区(市)县的18个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成都市粮食信息化项目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实现全市地方政策性粮食监管系统全覆盖,达成“穿透式监管”。

  粮油仓储设施(高标准粮仓)共争取资金9375万元,用于成都市4个区(县)的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建设,项目预计年内全部开工,将推动成都市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增储任务落地落实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新一轮增储计划的实施,全市将规划新建14个具备现代储粮技术的高大平房仓和浅圆仓仓储设施项目。”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构建高效协同的库点网络,将有效保障地方粮食安全。

  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项目争取到省级资金1000万元,将用于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项目,有助于提升地方粮食重点企业的粮油加工能力。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农业基础性核心产业,推动种业强市,成都也给出了满满诚意。

  近日,成都市2024年种业支持政策项目申报已开启。据了解,此次申报的补贴项目共有15项,补贴范围覆盖了规模化生产主体、新品种认定、种业“链主”打造、种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种业企业上市融资、种业人才建设等方方面面。

  其中,针对规模化生产主体,将对在市域内100亩以上的玉米和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给予400元/亩补贴。

  在推动种业科技创新上,成都市也是大力度支持:新获批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分别得到1000万元、300万元配套资助。同时,支持在蓉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按照实际国拨经费的15%给予最高200万元配套资助。

  AI管理、数字化育种

  智慧农业让春耕

  跑出加速度

  大棚里,红红的番茄一串连着一串,绿色的黄瓜一根连着一根。通过AI的技术帮助,位于成都崇州市的天府粮仓产业园的人工智能温室里,不到2亩的面积可以产出9吨番茄和0.9吨黄瓜。

  去年底种植的番茄已经长了四米高,被绑在高架上,叶间的果实正红,着实诱人。下面的矮架上有培养基质,番茄栽种在培养基质里。培养基质里还插入了滴灌管,番茄生长用的水、经过电脑计算科学配比的肥料通过滴灌管滴入培养基质。

  AI农业走出实验室,迈步田间。不仅是蔬菜水果,大田里,“AI赋能‘天府粮仓’数字化升级计划”已经选出1000亩试验田,分成10块在今年的“水稻季”进行对比实验。

  天府粮仓产业园于2021年引进AI农业项目,2022年试种成功。此后两年时间里,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团队已先期开展AI技术在崇州水稻种植上的应用探索。

  经过多次迭代更新,目前该算法已经支持温室大棚种植的反季节作物包括番茄、黄瓜等,大田作物包括水稻、油菜、玉米等,以及常规的蔬菜和果树等的种植决策。

  “什么时间段里肥料配比是多少、什么时候增加光照、如何控制浇水量,这些‘下一步要做什么’的问题,电脑AI都会给出指导和提示。”现场管理人员赵辉介绍,他的工作就是按照AI的提示对农作物进行管理并作记录。

  而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进,育秧、插秧等传统农业种植,也迎来了新的变化。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让传统农业变得更加轻松简单。

  “智慧农业”在春耕中“大显身手”。位于新津宝墩镇玉龙村的水稻育秧基地正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新引入的数字化智能育秧生产线,让春耕跑出“加速度”。

  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更高,填底土、消毒、撒种、施基肥、盖土、机械臂码垛等工序一气呵成,实现了育秧全程自动化、机械化。整条生产线只需1分钟,就能完成40盘水稻育秧工作,尽显科技范儿。而这条生产线一个小时就能生产2400盘秧苗,可满足120亩田的种植需求,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

  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天府粮仓”

  新业态新场景

  4月,一望无垠的绿色麦田里,麦子长势喜人,吹风拂过,带起一层层绿色的波浪。近日,成都人自己的“喜洲麦田”在朋友圈刷屏,多个麦田景观成为成都市民的打卡圣地。

  被誉为川版“小喜洲”的天府新区籍田七彩乡村画廊,成为近几年稻田景观的新晋打卡地,这里有日系漫画中的乡村田野,有云南大理喜洲古镇“同款”风吹麦浪,还有童话小木屋+巨大的稻草人。

  农田景观变身热门打卡地,不仅如此,在成都市的多个乡村中,天府粮仓的新业态、新场景,赋予了乡村更多可能性。

  美学体验、竞技体育、线上农耕……各种业态都能在新都区新繁街道拾里庭院体验到。这里恰到好处地保留了乡村的淳朴,又增添了许多前沿元素,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可以体验到别样的农耕文化快乐。

  拾里庭院·超级乡村位于新繁街道汪家村,农耕文化是这里的特色,“四零模式、共享元素”成为乡村发展的手段,经过5年迭代,领先于传统农村、区别于现代城市的一种新型乡村社区——“超级乡村”应运而生。

  在拾里庭院内,一座“她能量主题花园”美学空间藏身于此,作为专门为女性打造的放松空间,负责人李心然介绍说,主要提供形体礼仪训练、自然音疗、女性专题活动定制等。之所以把主题花园放到乡村里面,是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女性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体会到生活的美好,更多地去爱自己。

  不仅有让人放松身心的美学空间,更有让人激情澎湃的竞技体育。“我们一共有11条箭道,总共包含了30米、50米、70米三个体验的距离,同时我们也支持竞技反曲弓、复合弓、光弓、传统弓,还有美式猎弓五种弓形体验。”据拾里无争弓箭运动中心负责人虞涵介绍,之所以把射箭馆落地超级乡村,就是希望喜欢射箭的朋友到乡村也能有专业的射箭体验。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天府粮仓”为乡村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利用好丰富的农商文旅资源,做好加法,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未来将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