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亮眼
2024-04-09 09:19:1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李萌

  原标题:重大项目持续启动 春风吹暖文旅市场 成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亮眼

(转载)成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亮眼

3月28日,成都市2024年一季度重大工业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简阳市举行。陈远扬 摄

(转载)成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亮眼

2024年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人气火爆。唐文豪 摄

(转载)成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亮眼

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唐文豪 摄

(转载)成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亮眼

游客在花海里烧烤、畅饮。成都文旅邛州公司供图

  多个重点工业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数百亿元;各大展会交流搭建“朋友圈”,注入建圈强链活力;节假日“春日经济”火爆,激发文旅消费动能……今年一季度已完美收官,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成都晒出了经济亮眼“成绩单”。

  40个重大工业项目启动建设

  推进新型工业化势头强劲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成都市全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重大项目为主要抓手。

  3月28日,成都市2024年一季度重大工业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简阳市举行。活动现场,成都40个重大工业项目宣布启动建设,总投资968亿元,2024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涵盖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多个领域。

  “普正新能源能量载体精密结构件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建设新能源能量载体结构件的研发及生产基地。”成都普正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丽丽介绍,该项目主要为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提供精密模具及结构件、连接件产品。项目一期计划年内建成投用,年产能超500万套,将对成都动力储能电池产业链起到关键“补链”作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成都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510个,年度计划投资1042.8亿元,107个项目开工建设,129个项目竣工投产,83个项目加快前期。今年前两月,成都市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61.2亿元,四川紫宸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191个项目加快推进,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3.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8.4%。

  接下来几个季度,成都将继续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和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全市全年将引进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200个以上,充分发挥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工业经济增动能提质效。

  搭建“朋友圈”助力建圈强链

  一季度各类大会溢出效应明显

  “这既是全球电子信息行业的盛事,也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喜事。”在3月27日举办的京东方全球供应伙伴大会上,参会嘉宾纷纷感叹这场大会对于成都的意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朋友圈”至关重要。

  “此次大会旨在搭建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多方交流平台,加强与全球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共同探讨未来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推动全球产业链不断优化升级。”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介绍。据悉,当天的大会上,全球千余位显示行业顶尖专家、卓越供应商企业代表及业界精英等齐聚一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目前已形成了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和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起从玻璃基板、掩膜版、面板制造到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的重要一极。毋庸置疑,这场规模庞大、名企云集的行业盛会,将带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

  值得一提的是,“链主”企业的邀约,也带动了更多上下游企业来蓉发展。3月27日,京东方投建的国内首条第 8.6 代AMOLED生产线奠基仪式在成都举行,同时举行了京东方成都创新中心项目开园暨签约仪式,这是继布局国内首条第6代及第8.5代AMOLED生产线、成都数字医院以及全球先进的车载显示模组基地后,京东方在成都落地的又一重大项目。

  不仅如此,“朋友圈”的溢出效应还体现在成都一季度的几场大会中。

  3月24日,持续17天的首届“春糖节”落幕,交出一张活力满满的成绩单。本届全国糖酒会,成都在14个区(市)县搭建会展消费特色场景103个,举办促消费活动248场,促消费活动参与商家达到1382家,参与市民游客约775万人次。糖酒会带动城市服务业综合增收102.5亿元,较去年春季糖酒会增长25.8%。其中,拉动会展业直接收入11.3亿元,带动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商贸购物、文化娱乐、旅游业等相关服务业增收91.2亿元。

  3月28日至30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共举办1个开幕式、1个主论坛、1个新技术和精品节目展、40余个主题论坛和发布活动、45场市民体验活动和50个放映点展映活动,吸引了2000多家业界机构、近万名嘉宾深度参与。

  有着网络视听领域“成果显示器”和“引领风向标”美誉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从2013年起与成都携手成长,并为成都引来了产业的发展。目前,已促成两个国家级视听产业基地落地成都,催生了成都网络视听产业的成长壮大,影视、音乐、动漫、传媒、电竞游戏等领域成为一股颇具活力的产业势力。在本届大会上,除了针对人工智能、微短剧等新技术新形态展开热议,会上也迎来了峨影数字电影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加快新质生产力在蓉集聚。

  “春日经济”催生消费新场景

  文旅市场拉动经济“上春山”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春日经济”热度飙升,成都迎来“踏青赏花”热潮。这不仅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也催生了新消费场景。

  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踏青”“赏花”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已超460%,其中TOP5搜索城市中,成都冲上全国第二。

  这一热度在清明假期达到了新高度。在社交平台上,国风穿搭、新中式、汉服妆造等成为赏花游的热门关键词。荠菜、蕨菜、野葱、水芹菜、折耳根……很多年轻人加入了“打野”团队。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包含徒步、采摘等在内的“打野”型体验相关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2倍。此外,清明假期包含登山体验的旅游产品预订量也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

  此外,赏花也是清明假期出行的必选项,赏花类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呈现391%的涨幅。与此同时,露营、骑行、攀岩、放风筝等户外活动受到不少人的欢迎,比如成都举行桃花荟桃花簪花季、第三届天府农趣乐园生态旅游季、“花重锦官香约金堂”金堂县2024年踏青赏花旅游季活动等极具春日风光和清明民俗特色的文旅活动超140场次。同时,作为最简单的户外游选项,公园里也“长满了人”,携程平台上,公园类景区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超30%。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市场花样翻新,各地纷纷推出商文旅体融合的消费场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体验式消费需求。成都推出“十二月市”之“花重锦官·春彩温江”二月花市活动,“十二花神”赏花IP广受追捧,全域赏花消费地图成为市民和游客竞相打卡点位。

  “春日经济属于季节型的经济,它是春日场景化的一种消费经济形式,呈现出消费产品、消费形式和消费模式的季节特性。”西南财经大学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会副秘书长叶胥曾表示,今年入春以来,企业和商家更重视对春日场景的开发,适应了春日消费者“外出走走、向外看看”的趋势,更进一步激活了商业市场的创新活力,依据季节打造更为适应季节的产品和新场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赵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