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一赛 顶峰相见 辉映最美成都四月天
2024-03-28 09:41: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蒋硕

(转载)一会一赛 顶峰相见 辉映最美成都四月天

世园会分会场,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随春风一起绽放

  3月的成都,繁花尽开、草长莺飞。从天府农博园的五彩油菜花田到龙泉山上的桃花烂漫,从环城生态区花海骑行到“上春山”挖野菜,人们尽享公园城市的春光烂漫。

  2024成都世园会和成都2024汤尤杯两大高级别国际赛会陆续迎来倒计时30天的重要时刻。盛会尚未开启,但精彩浓烈的氛围已然浸润成都四月天。

  将于4月26日开幕的2024成都世园会,是全球园林园艺行业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186天会期、112个展园、2000余场活动,迎接全世界游客的光临。4月27日至5月5日举行的成都2024汤尤杯,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羽毛球赛事,这也是国内第四次、西南地区首次举办的羽毛球顶级赛事。

  一会一赛,顶峰相见——以赛会为媒、以城市为窗,成都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2024成都世园会和成都2024汤尤杯的举办,给市民带来的获得感已经超出了场馆和展馆之外。城市在办赛营城过程中推动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指向市民幸福提质的跨越。

  A

  世园会汤尤杯

  拉满期待值

  3月27日,2024成都世园会进入30天倒计时。随着世园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主会场也“花开在即”:112个展园纷纷揭开神秘面纱,各国文化和独特风景将在这里交相辉映。总建筑高度46米的锦云楼呈现磅礴大气的唐代建筑风格,从这里俯瞰,龙泉山绵延的苍翠尽收眼底。

  参展城市五大洲全覆盖,展园总数、境外展园数、协会和企业展园数均创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为了充分呈现国际性与专业性具备的盛会,成都世园会将以“一主四辅”办会格局亮相,目前东部新区主会场六大核心场馆全面完工,温江、郫都、新津、邛崃4个分会场基本建成。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拥有非常独特的体验,我相信游览成都世园会会给他们带来终生难忘的记忆。”在世园会主会场提前“踩点”后,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向全世界“种草”。

  另一端,成都2024汤尤杯的筹备工作,也得到了世界羽坛众多重量级嘉宾的认可。

  3月22日举行的成都2024汤尤杯抽签仪式上,世界羽联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坤莹帕塔玛向全世界的羽毛球爱好者推介精彩赛事和成都独有的城市魅力:“我期待着这场体育盛会在成都的成功举办,也期待着更多的朋友们来到成都,共同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幸福氛围。”

  作为巴黎奥运会前级别最高的羽毛球赛事,2024成都汤尤杯比赛期间,将有来自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各16支代表队来到成都参加角逐。

  在春和景明的时节迎来顶级赛会,叠加假日消费的流量、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文化魅力,成都把一会一赛的期待值直接拉满。

  B

  “流量”更是“留量”

  赛会带动高质量发展

  随着世园会和汤尤杯在五一大假前夕接连开幕,成都也将以精彩的赛会活动和独具魅力的巴蜀文化盛宴迎接全世界的游客。对成都而言,两大高规格国际赛会带来的“流量”,更要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留量”。

  近年来,当环城生态区骑行、龙泉山看日出成为时尚潮流,当绿色建筑、虚拟电厂、“碳中和小屋”走进人们生活,当碳中和实验室、生态圈构建起产业竞争制高点,绿色已然成为这座城市鲜明的发展底色。

  即将到来的成都世园会,将呈现一场园林艺术与公园城市的精彩对话,是学习国际园艺先进经验、集聚全球绿色高端资源的难得机遇,也是传递绿色发展理念、擦亮公园城市名片的国际舞台。讲述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中的绿色故事,将是成都递出的一张闪亮名片。

  “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可以通过成都世园会了解成都的绿色愿景,也能了解未来绿色城市的模样。”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说。

  一会一赛,也是成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

  今年3月,《外籍来蓉人员消费支付服务指引》发布,国际来宾能够像本地人一样使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方式。2月,春熙路商圈联动支付宝率先发布跨境支付便利化场景地图,春熙路商圈已有1500余台POS机开通了外卡受理功能,覆盖了重点商超、餐饮、酒店等场景,还有40个商业银行网点和6家酒店可以兑换人民币,方便人民币取现和使用。

  为方便赛会期间来蓉的国际展商、嘉宾和游客,成都在全市11个出入境签证证件受理点设立“世园会签证服务专窗”,并发布274个离境退税商店、15个“即买即退”商店,以便民惠民服务广迎全球宾朋。

  更“丝滑”的支付方式、更便捷的签证服务,成都在“迎考”中不断优化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

  目前,成都已与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23个国家获批在蓉开设领馆,居全国第三位,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110个,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15家;“年年有大赛”推动成都开放上台阶。如今,国际会客窗口即将开启,向世界讲述的成都故事将续写新篇。

  值得注意的是,一会一赛还将极大地激发成都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中的产业潜力。

  日前,世园会主会场所在地成都东部新区发布助力世园会科技应用场景机会清单,诚邀全球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一起参与这场未来园艺的盛宴。机会清单覆盖智能显示、消费体验和园区服务三个大类共计20项内容,包括巨幕投影、裸眼3D技术、智慧植物管理系统、AR/VR互动体验、低碳魔方、3D照相馆、自动驾驶巴士、“桐妹儿”机器人等。

  世园会与科技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不仅将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各国城市园艺文化和生物多样性,更将推动全球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参与世园会,扩大成都的“科技朋友圈”。

  在成都世园会组委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看来,借助本次世园会,成都打造花卉供应链中心、花卉科研创新中心和花卉展示交流服务中心,加快构建起现代花卉产业体系;同时,丰富绿色消费、休闲娱乐等产品和场景供给,将带动时尚消费、商务会展等关联产业发展。

  2024成都汤尤杯的举办,同样也被寄予产业提能的厚望。

  近年来,成都圆满举办世乒赛团体赛、大运会、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积极筹办汤尤杯、世运会、体操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体育产业迎来爆炸式增长。2022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同时体育带动消费强劲复苏,凤凰山成为中超“现象级”的主场,重新擦亮“金牌球市”的招牌。数据显示,2023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0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增速在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

  C

  当绿色生活遇上运动风潮 不断催生城市生活新场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23日,一阵优美的童声合唱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响起,20余位萌娃现场唱诗,沉浸式演绎国风版《春夜喜雨》。2024成都世园会官方抖音账号也关注到这一话题,转发相关视频为这群萌娃点赞,并宣布发起“花语成都”成都世园会飞花令活动,相约全城一起“飞花”,用浪漫诗意营造闹热氛围,为今年4月即将到来的成都世园会再添诗情画意。

  “上周进行了专业的礼仪培训,希望用热情和专业的志愿服务向全世界展现成都、四川乃至中国的良好形象。”来自吉利学院数字媒体与表演学院的大二学生邓雨欣正为岗前培训做最后的准备。目前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已招募420名志愿者,将为展会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等提供辅助性服务工作,向远道而来的宾朋展示成都的热情好客。

  “如此精心打造的世园会,怎么样才能让大众不断参与进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展览专家钟国成建议,成都应抓住节日契机,提供特殊优惠,吸引不同群体前来参观,通过精心的设计、细节化的服务、完善的应急响应机制,让游客在参观中有所收获。

  让世园会走近市民,是成都立足人民城市的重要考量。园事、花事、赛事、节事,世园会通过策划惠民活动,不断提升受众游玩体验感和文化交流联结度。一系列非遗进世园、艺术进世园的文艺演出及街头表演活动将上新,以世园会主会场为核心,以温江、郫都、新津、邛崃为重要节点,串联成都市、成都都市圈、甘孜阿坝以及重庆的品牌旅游景区和优质旅游产品,推出“世园繁花·游成都”“园艺探游·看成都”“百花齐放·赏成都”等世园会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

  作为汤尤杯比赛主场馆的成都高新体育中心,秉持绿色、节俭、必须的原则,基本延续使用了成都大运会的设施。据成都市羽毛球协会统计,在成都,拥有4片或以上羽毛球场地的球馆超过257家,拥有4片或以上场地的室内、室外羽毛球场地440余个,长期进行羽毛球健身锻炼的人数超过50万,年均举办各级、各类羽毛球赛事活动超过3000场。

  一会一赛的举办,给市民带来的获得感已经超出了场馆和展馆之外。城市在办赛营城过程中推动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指向市民幸福提质的跨越。

  从公园绿地露营、夜爬龙泉山看日出、环城生态区骑行,到绕城赏花、山上挖折耳根,不断更新的公园城市“三件套”见证了成都绿色消费场景供给的上新,也见证了运动休闲在成都的蔚然成风。

  在成都,绿色资源与运动风潮的碰撞,不断催生运动、绿道、音乐、餐饮等多种消费新场景,伴随着体育产业发展的,是城市更为青春、健康、活力的城市气质。

  人间最美四月天。一个草树云天、健康活力的幸福成都扑面而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彭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