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特色鲜明 打造学校优势”|潜行深耕古蜀道 保护传承做先锋
2024-03-28 14:5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蒋硕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蜀道,一条承载着千年历史与文化的古道,记录了古今巴蜀大地对外交流的繁荣与变迁。在蜀道研究领域,西华师范大学深耕多年,在学科平台、科研团队、学术积淀等方面拥有特色优势,近期更是牵头成立蜀道文化研究院,标志着该校在此领域的影响力和研究实力。

“研究特色鲜明 打造学校优势”|潜行深耕古蜀道 保护传承做先锋_fororder_西华师范大学行署校区校门   摄影  张渝强

西华师范大学行署校区校门 摄影 张渝强

  潜行深耕 西华师范大学蜀道研究历史悠久

  2023年12月12日,蜀道研究院在成都揭牌。该院以西华师范大学为建设主体,联合陕甘渝等蜀道沿线省(市)高校及研究机构,联动省内成都、广元、南充等8市,聘请国内外文史考古研究一流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为蜀道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揭牌仪式上,西华师范大学发布18个2023年度蜀道研究院开放式课题项目,涉及蜀道历史研究、蜀道文化遗址考古调查研究、蜀道文献整理研究等。

  据了解,蜀道研究院的前身是在2016年底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建的蜀道研究科研团队。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4月,该团队成功申报成立校级科研机构——“蜀道研究院”,研究院立足于蜀道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以及蜀道遗存的考古调查与研究,为蜀道的保护与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2017年,西华师范大学通过跨学科协同模式,集结来自不同学院的力量,构建蜀道文献整理、考古调查、文学艺术及生态研究四个专业研究团队,团队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蜀道研究纵深发展。

“研究特色鲜明 打造学校优势”|潜行深耕古蜀道 保护传承做先锋_fororder_西华师范大学蜀道研究院   摄影  王旭洋

西华师范大学蜀道研究院 摄影 王旭洋

  其中,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金生杨带领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团队,致力于蜀道相关文献的搜集与整理,编撰出版《蜀道行纪类编》系列专著,共46册,成为蜀道研究不可或缺的必备参考书。

  该院教授蔡东洲所带领的考古调查与研究团队在蜀道的主要线路上进行深入且全面的考古工作,研究成果《蜀道考古调查报告》,共5卷,为蜀道的历史文化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主持完成四川省交通厅科技项目“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系列课题研究”,整理编撰《蜀道文献选编》,为推广蜀道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该院教授严正道领导的文学艺术研究团队对蜀道沿线的文学艺术进行深入研究,其出版的专著包括《唐五代入蜀诗与巴蜀文化研究》《北宋文人入蜀诗研究》《北宋入蜀文学研究》等,丰富了蜀道研究的学术内涵。

  八大研究方向 构筑蜀道研究高地

  蜀道越千年,研究工作怎么做?除了在蜀道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外,西华师范大学还积极通过设立研究平台、考察调研、与政府和文化机构深入合作,助力蜀道研究院构建跨区域与多学科深度融合、文献研究与考古调查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

“研究特色鲜明 打造学校优势”|潜行深耕古蜀道 保护传承做先锋_fororder_西华师范大学开展蜀道实地考察  供图  西华师范大学

西华师范大学开展蜀道实地考察 供图 西华师范大学

  一方面,西华师范大学分设文献中心和学术中心两大核心机构。其中,文献中心负责蜀道文献典藏库、研究文献资源库、数字化资料库等的建设管理,打造资料丰富、数据多元、立体全面的蜀道文献资料中心和蜀道资源数字化平台;学术中心则负责蜀道研究规划、团队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管理和专家联络服务、学术交流合作等,跨地域、多学科、体系化、专业化、项目化推进蜀道研究阐释,其研究团队囊括历史学与考古学、文献学(历史文献学、古典文献学)、文学与艺术、地理与环境工程学以及生态学等不同方向。

  另一方面,学校研究团队依托这两个核心机构,先后开展金牛道、阴平道、荔枝道等多个方面的田野考古调查,详细梳理沿线文化遗产,调查古蜀道的古道形制、塘铺、驿站、古桥梁、古城古寺、墓葬、摩崖石刻、民居及民风民俗,为蜀道文化的传承提供了详实的历史资料。

  为了进一步加强蜀道文化的研究与传播,2023年11月16日,西华师范大学与广元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校地双方将在蜀道研究保护、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合作、人才引进与培养培训、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蜀道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研究特色鲜明 打造学校优势”|潜行深耕古蜀道 保护传承做先锋_fororder_西华师范大学行署校区校园内  摄影  张渝强

西华师范大学行署校区校园内 摄影 张渝强

  蜀道研究院院长、西华师范大学校长陈涛表示,蜀道研究院按照“省校共建、校院联动、市企参与、开放合作”的思路,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育为支撑,以考古调查和文献整理为基础,以多学科跨领域综合研究为重点,以挖掘价值和推出成果为目标,系统推进蜀道文化研究阐释、保护传承、创新利用、宣传普及、文旅融合、传播交流,助力蜀道申遗保护,讲好蜀道故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贡献。

“研究特色鲜明 打造学校优势”|潜行深耕古蜀道 保护传承做先锋_fororder_蜀道研究院八大研究方向  供图  西华师范大学

蜀道研究院八大研究方向 供图 西华师范大学

  未来,蜀道研究院将通过八大方向的研究,即开展蜀道考古调查与历史专题研究、蜀道文献综合研究、蜀道文学与艺术研究、蜀道地理与环境工程研究、蜀道生态研究、蜀道研究史研究、蜀道资源数字化建设与研究以及蜀道文化与生态传承普及、协同创新研究,构建起蜀道研究阐释体系、文化与生态价值体系、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体系,致力于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蜀道研究传承平台。(文 杨雯涵 王旭洋 张渝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