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四强化”深耕企业警务室建设
2023-12-29 14:53:08来源:中国网编辑:张陈芳责编:马明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派出所主防”和四川省公安厅“深耕”计划的部署要求,全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遂宁市经开公安分局以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新三年计划”、深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做实城乡社区警务为牵引,以在富源、北固两个派出所辖区各建一个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多功能企业警务室为切入点,从组织推动、保障机制、考核激励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服务能力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 加快推进企业警务室基础建设

  “阵地是基础,装备是底气”,大力推动企业警务室基础建设工作。分局党委大量调研论证,最终确定在机场南路富源公司、云龙路十字河安置小区分别建设南片区企业警务和西片区企业警务室,并且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企业警务室建设工作小组。

  目前,两个企业警务室硬件建设基本完成,包含装修、办公品采购等共计投入资金14余万元。共打造了两面企业文化展示墙用于展示辖区企业独特文化,安装了两台110寸LED超大屏电视,宣传警企联动“共建、共治、共享”建设情况,配备有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等日常办公用品,配足配强盾牌、头盔、长棍、钢叉、防刺背心等防暴警械。

  强化力量配置 加快推进企业警务室固本夯基

  遂宁市经开公安分局积极优化企业警务室警力配置,进一步健全“警力+民力”的警务模式运转机制。

  为确保企业警务室的正常运转,分局富源路所、北固所向企业警务室派驻充足的警力,每个警务室配置民警两名(互为AB岗)、辅警两名,每日在企业警务室内开展基础性警务工作。

  结合机关部门警种支援派出所机制,分局明确了由巡特警大队负责支援南片区、西片区两个企业警务室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充分发挥巡特警机动性强、力量充足、处置专业的优势,最大限度为富源路所、北固所减负、赋能、增效、提质。

  此外,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组织指导辖区群防群治力量的职能职责,有效整合辖区积极分子、网格员、企业保安员、小区物业共计54人,参与到企业警务室日常联勤联防工作,切实弥补警力不足的短板。

  强化制度建设 加快推进企业警务室高效运转

  “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警务室建设工作小组积极研究确定企业警务室运转模式及职能职责内容。

  分局积极制定和完善企业警务室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企业服务宣传及成效成果、案件防控及查处打击、警务室日常管理及投诉反馈等领域,并且将企业警务室工作同步纳入社区警务月度考核,对企业警务室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通报排名,通报结果纳入警务室对应派出所目标绩效考核。

  针对工作滞后成效不显的企业警务室,分局企业警务室建设工作小组将深入开展调查工作,帮助警务室找准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如整改不到位,由责任民警及分管所领导向分管局领导作检视说明。

  强化交流互动 加快推进企业警务室深耕善治

  大力推动“三个定期”工作机制的贯彻落实,为更有力地打击经济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警企、警媒以及和党风政风警风警纪监督员的交流沟通。

  企业警务室定期开展护航经济发展法治宣传座谈会,向辖区企业、民众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就近期公安工作的成效、特色亮点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详实报告,同时广泛收集辖区企业、民众对企业警务室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已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议16次,收集反馈的建议意见共计7条。

  企业警务室社区民警定期收集整理辖区内多发性矛盾纠纷,联合辖区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及企业对矛盾纠纷发生的源头进行分析研判,指导企业单位制定应对处置措施及预案,不断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制度,确保辖区治安环境持续改善。目前已收集整理涉企矛盾纠纷4大类共计112件,指导企业起草矛盾纠纷处置预案47份。

  刑侦、治安部门定期对涉企案事件进行研判分析,严厉打击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对涉企案件快侦快破、专人专办,提前邀请检察院介入指导案件规范办理,确保以最快速度追赃挽损。全年破获涉企案件1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挽回企业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余元;立经济犯罪刑事案件9件,现取保候审6人,移送起诉6人,公诉4人,打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1个,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300余万元。(文 何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