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深耕“三项工程”助推公安辅警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2023-12-29 14:53:20来源:中国网编辑:张陈芳责编:马明仁

  近年来,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积极推进辅警队伍管理改革,深耕“塑形工程”“暖警工程”“育才工程”三项工程,全面理顺辅警队伍管理机制、盘活辅警队伍资源、激发辅警队伍士气,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辅助有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辅警队伍。

  深耕从严管辅“塑形工程” 强基固本夯实制度建设

  每半年开展一次“纪律审查”,每年度开展一次“政治年审”,对辅警本人有无违法违纪、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进行核实,对政审异常情况区分类别和性质进行处理,近两年开除、辞(劝)退违纪人员6人。

  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民警和辅警工作捆绑、考勤捆绑、责任捆绑,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辅警人员在协助公安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严格执行《警务辅助人员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警务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制度(试行)》《警务辅助人员岗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辅警的职责职权、管理办法、行为规范,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考评效果。

  深耕从优待辅“暖警工程” 暖心惠警完善职业保障

  通过多方对比、深入调研等方式,积极向相关部门汇报,合理合法合规增加辅警人数,分局辅警核定员额由150人增加至180人。遂宁市委编办调研组对分局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批示报告、公安宣传等方式,积极争取相关领导及部门的认可支持,形成《关于申请增加辅警薪酬有关事项的报告》,自2023年起警务辅助人员专项经费标准从5.5万元/人/年提高到6万元/人/年,并纳入财政预算。

  每年组织全体辅警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动态掌握辅警思想动向及心理状况。将全体辅警纳入工会管理享受工会会员待遇,落实陪护假、育儿假等福利保障,及时对因公负伤、工作成绩优异的辅警进行表彰慰问。

  每年积极开展节日慰问、走访慰问、生日慰问、夏季送清凉等活动,全力保障辅警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辅警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宿感。

  深耕从长育辅“育才工程” 实战练兵淬炼过硬队伍

  通过日常训练、团队比拼、部门推荐、应急演练等方式,精心挑选实战经验丰富的5名辅警为小教官,聚焦民辅警队伍日常警务工作中的不足问题,协助民警教官团队以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教育训练内容。今年,适时开展送教下基层、送教到岗、集中训练等工作18次。

  根据各警种业务技能需要,通过“一对一辅导”“点对点解答”等练兵方式精准施教,组织辅警参与体能培训150余次,警务实战技能培训66次,业务培训72次,开展业务技能、法律知识比武竞赛3次,及时补齐勤务辅警的短板弱项。

  依托分局特巡警训练基地全面开展辅警“轮值轮训”工作,科学设置政治思想教育、警容风纪教育、基础勤务知识、警务实战训练和协同训练等培训课程。“最美警务辅助人员”王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辅警”蒋大伟、“个人二等奖”邓琳等先进典型带头参训,共开展轮值轮训135人次。(文 何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