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推进大会在遂宁市安居区召开
2023-12-20 13:44:08来源:中国网编辑:张陈芳责编:马明仁

  12月18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指导,四川省社会和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遂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居实践成果发布暨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推进大会在遂宁市安居区召开。

  此次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振铣,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原党委书记、省县域经济学会顾问李后强等三人受聘为遂宁市安居区委区政府首批经济高质量发展顾问。会议发布了《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遂宁安居实践报告》研究报告,展示近年来安居区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探索与实践、经验启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会议,安居区签约年产20万吨新型碳材料、年产15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年产6万套汽车零配件组装及仓储物流等11个产业项目,总投资56亿元,项目涵盖新型碳材料、天然气综合利用、新能源电动车、汽车零配件组装及仓储物流以及调味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与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四川凯歌农旅公司与四川旅投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旅投旅游创新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旅投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安居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

  赵振铣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紧紧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以安居实践创造为样本,相互交流探讨、学习借鉴、共同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生动践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要部署要求。民盟将立足盟遂盟安合作的良好基础,持续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索新的合作与突破,努力在安居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中凝聚更多智慧、贡献更多力量。

  “近年来安居区深入挖掘地域家廉文化、红色文化、沼气文化、非遗文化,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示范力、带动力的文化地标,创作了一批富有安居特色的文艺精品。”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副主任(副馆长)熊运高说,希望安居区在推动文化振兴上迈出新步伐,在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文旅融合上取得新成就,坚持正确的文化方向,持续将安居文化历史的厚重悠长与时尚活力有机融合,深耕文化创意,延伸产业链条,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李后强从夯实区域协同基础,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完善科研基础支撑,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好“四个融合”文章,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继续践行产业兴区,激活经济发展强劲动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六个方面提出安居区高质量发展对策与建议。

  侯云春说,数字化、绿色化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尤其是安居区立足沼气文化,坚持以农业为本、生态为重、文化为魂,高质量打造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讲好了低碳共富美丽乡村发展故事,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成功案例和样板。安居区要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抓手,积极探索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实现低排放、低投入、高品质、优结构、新动力、可持续、共富裕,全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经济示范安居样板。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室主任刘文韬说,安居区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发展的全过程、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受到中宣部表彰的“遂言遂语·安逸安居”基层理论宣讲团的作用,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创新巧干”的城市精神激励群众敢于首创,实现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比翼双飞,推动安居区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的道路上有不少成功的探索经验,值得去总结、去推广。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陶建群说,安居区坚持“产业兴区、制造业强区”的战略定力不动摇,积极探索符合安居区情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推动“3+2”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了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希望安居区持续深入实施“三大产业倍增工程”,找准区域和行业转型升级的契合点、突破点、支撑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四川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许彦说,城乡产业融合着力于强化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建构和拓展城乡新市场。安居区地处成渝中部核心,以四川江淮为龙头,吸引了一大批汽车装备制造产业链企业入驻安居,塑造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集群特征,推动安居在川渝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希望安居区要持续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为牵引,以推动美丽乡村全面振兴为抓手,加速推动“三产融合”,加快构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场景,不断强化县域支撑城乡融合发展的能力实力。(文/沐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