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多部门联动+精准施策 “治污”成效明显
2023-12-04 15:21:41来源:中国网编辑:张陈芳责编:马明仁

  中国网12月4日讯 12月1日,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遂宁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等法规条例贯彻落实情况。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强通报具体情况。

  【1100家企事业单位纳入固废物统计 防治水平稳步提升】

  2020年9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来,遂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市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及污染防治水平稳步提升。

  目前,遂宁已将1100余家企事业单位纳入固体废物统计口径。2023年,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91.69万吨,其中,综合利用77.78万吨,处置3.95万吨,贮存9.96万吨;全市登记产生危废5.17万吨,执行危废转移联单29888批次,累计转移处置利用危险废物4.96万吨。

  据陈强介绍,全市建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1个,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达7万吨/年,处置种类为33大类,基本涵盖了遂宁市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种类;建成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3个,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能力达到41.6万吨/年;建成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项目2个,总收集贮存规模达1万吨/年;建成废铅蓄电池回收试点项目2个,收集能力达3万吨/年;核发废矿物油收集许可证2个,收集能力达1200吨/年。全市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体系基本健全,利用处置能力充足。

  在医废安全处置方面,遂宁市已建成船山、大英、射洪、蓬溪等4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核准总处置规模为14.6吨/天。2023年以来,截至10月底已累计妥善处置医疗废物2402吨。

  【490家企业获排污许可 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2021年3月1日实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来,遂宁市通过排污许可管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有效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陈强说。

  截至目前,全市持证企业共计490家,其中重点管理169家,简化管理321家,排污登记管理企业共计4357家。对持证企业实行一证式监管,在水和大气管理基础上,将工业固体废物依法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相关工作,做到了环境管理要素全覆盖。并且已顺利完成25个许可证行业质量提升及“回头看”工作,质量审核及整改率均达到10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遂宁试点推行环评与排污许可“联动审查”。对新办理环评审批且应当纳入排污许可发证范围的建设项目,在环评文件技术审查环节同步对排污许可申报资料进行预审,后续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在正式申领排污许可证前进行调整,缩减排污许可证审查颁证时限,保障项目建成后及时投产。

  【一行一类一措施 精准把控治污源头】

  2022年6月5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来,遂宁重点整治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交通运输噪声,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工业噪声防治方面,分行业组织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噪声污染防治集中培训,开展“送法入企”“千名专家进万企”等指导帮扶行动,在声环境功能区建设噪声自动监测站11个。严厉打击噪声超标等违法行为,两年来,共查处噪声超标违法案件4起,罚款14.05万元。

  在建筑施工噪声管理方面,督促施工方采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和工艺,加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严格审查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科学规划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行驶路线。针对建筑施工重点密集区域,安装了29个自动噪声检测仪。

  在社会生活噪声防治方面,加强对辖区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在市城区噪声扰民现象较为突出的场地、街道安装固定式环境噪声监测仪37台。集中整治群众投诉较为集中、对居民影响较大的场所,严格查处群众反复投诉且噪声排放超标的违法行为。

  在交通运输噪声防治方面,在环境敏感路段,采用平纵组合设计,避免急弯、陡坡。在敏感点附近路段两端设置禁鸣、学校驻地等标志。在敏感点安装尖劈式吸声屏体,种植防噪林带。制发《关于禁止机动车在市城区鸣喇叭(笛)的通告》。常态化整治机动车非法改装、违禁鸣号、客货混装等突出违法行为。

  【12部门齐抓共管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见成效】

  2018年,四川省启动了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2019年,遂宁市全面启动了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近年来,在全市12个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市直园区的共同努力下,遂宁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市先后印发了《遂宁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遂宁市生态修复工作规定(试行)》等制度文件,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核实、案件办理,案件数量和办理质量稳步提升。”陈强介绍。

  据资料显示,2019年至今,按时完成生态环境部移交遂宁市的20条线索核查任务;完成了省生态环境厅移交的365条线索排查任务。各成员单位加强对环保督察、日常监管、投诉举报、行政处罚、刑事处理等方面排查、甄别出1200余件案件线索。在自主排查的线索中启动办理了67件案件办理。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案件办理工作方案,均建立了自主排查、案件线索移交等办理工作制度。

  同时,遂宁市积极主动探索司法协作机制,建立“一案双查”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了线索排查、损害调查、鉴定评估、赔偿磋商、生态修复等工作机制,案件办理工作走向常态化、规范化。2019年至今,遂宁市共启动生态环境赔偿案件78件,涉及金额约6770万元。2023年以来已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31件。(文 沐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