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蜀道”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在广元明月峡启动
2023-10-30 08:58:0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马明仁

  原标题:“寻路蜀道”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在广元明月峡启动 9路记者将重走9条古蜀道,探寻千年蜀道变与不变的启示

(转载)“寻路蜀道”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在广元明月峡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寻路蜀道”路线图。

(转载)“寻路蜀道”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在广元明月峡启动

活动主办方向记者代表授旗。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先秦栈道、古驿道到川陕公路、宝成铁路、西成高铁……一条条“超级蜀道”,记录着千百年来,先人们一直在崇山峻岭之间探寻蜀道的最优解。

  10月27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主办,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广元市朝天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共同承办的“寻路蜀道”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元市朝天区明月峡举行。

  9路记者将重走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阴平道、祁山道、褒斜道、陈仓道、傥骆道、子午道等9条古蜀道,寻求“千年古道变与不变的启示”,力求再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光辉历程。

  千年文明再传承

  从明月峡正式出征

  广元,是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前不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2023中国(广元)物流产业发展大会召开。瞄准“全国区域性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广元,从古蜀道到“公铁水空管”,正上演新的“速度与激情”。

  广元市朝天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章说,朝天区是广元市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康养度假胜地的重要支撑。11月1日至3日,“第十三届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节”和“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朝天区举行。

  “早在七千年前,朝天中子铺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朝天境内古蜀道形态丰富,既有嘉陵江水路,也有栈道,又有碥路,古老的石板路至今仍诉说着‘入蜀第一扼塞’朝天关城的千年风云。”王国章介绍,“朝天明月峡,是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的起点和核心组成部分,是蜀道咽喉要地和连接南北的重要通道,是先秦古栈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被誉为‘中国交通史博物馆’。”

  “一条古蜀道,半部中华史”。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勇先对寻路蜀道活动给予高度期待,他说,以金牛道为代表的蜀道,早在战国时期,从曾经“不与秦塞通人烟”到冲出巴蜀“四塞”之国,形成“栈道千里,无所不通”的交通格局,在历史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金牛道为代表的蜀道,是我国南北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它将南北两条丝绸之路联系了起来,使黄河和长江两大文明得以交汇,从而加速了巴蜀与汉中、关中和全国各地经济文化联系,促进了商品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并形成汉唐时期沿蜀道繁华的城市经济带。”

  与时代同频共振

  九路记者开启“寻路蜀道”

  翠云廊是古代关中平原通往四川盆地古蜀道的重要路段,有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人工栽植驿道古柏群。

  在明月峡宽度仅100余米的峡谷上,“先秦栈道、古驿道、嘉陵江水道、纤夫道、川陕公路、宝成铁路”古今六道会聚一峡,体现了李白笔下“蜀道难”之情形。蜀道陆路与江河水路组成的巴蜀交通脉络,一动一静,纵横捭阖。寻路蜀道,从明月峡正式出发,显得意义非凡。

  启动仪式上,重磅发布了“寻路蜀道”路线图,9路记者将依次前往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阴平道、祁山道、褒斜道、陈仓道、傥骆道、子午道等地,寻访千年蜀道、现代蜀道、科技蜀道、生态蜀道……在蜀道的由难到易之间,寻求“千年古道变与不变的启示”。在新时代下,与时代同频共振,感悟蜀道荣光。采访活动将重点聚焦蜀道沿线发展,深入挖掘蜀道文化宝库,通过深度图文、精品视频、创意产品等,带读者沉浸式了解蜀道的前世今生,感受历史的宏伟画卷。

  “此次寻路蜀道,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踩泥土、寻遗迹……将以‘脚力’重走蜀道之路、以‘眼力’捕捉遗址遗迹、以‘脑力’对话蜀道专家、以‘笔力’再现蜀道文化,以融媒产品传播多元蜀道,以名家讲堂解析蜀道精神!”采访团记者代表、封面新闻特级首席编辑吴德玉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刘彦谷 刘彦君 摄影 雷远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