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中国足球需要金牌球市,挺身而出的为何是成都?
2023-05-29 11:29:42来源:人民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你若问我,眼下成都什么最热门,最紧俏?得是成都蓉城队的主场比赛及门票!

  又是一场“满座”。中超第十轮,成都蓉城继续坐镇凤凰山主场,1:0战胜南通支云,将跨赛季不败场次提升到了24场。

  本赛季十轮战罢,成都蓉城保持不败。出色的战绩也让球队的主场——成都凤凰山体育场加冕成为新的“魔鬼主场”。

  金牌球市的归来:

  凤凰山下的魔鬼主场

(转载)蓉平:中国足球需要金牌球市,挺身而出的为何是成都?

  中超新赛季,成都蓉城主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数据显示,今年中超战罢前八轮主场场均观众39528人,几乎是中超平均上座率的近两倍。

  为足球亚洲杯而生的凤凰山足球场,最大容量5万多人。凤凰山足球场上赛季末正式成为成都蓉城主场,出于安全等考虑原则上只开放4万席。

  每个主场比赛日,身穿红色球衣的主队和主队球迷,让凤凰山足球场变成一片红色海洋。

  球场内球员奋力拼杀,看台上“成都,雄起”声声震云霄,让人血脉偾张。墨西哥人浪只是常规操作,屡屡上演的手机电筒“星星点灯”、全场合唱的“万人歌会”,更是成为名场面……这样的主场氛围,简直让人慕了。

  成都球市火爆,点燃的不仅是球迷的热情,还有黄牛们的“淘金热”。据说成都球市甚至热到吸引其他城市的黄牛前来“淘金”!黄牛们与球迷争利,定当受到有关部门的打击和治理,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成都球市的火爆程度。

  难怪无数人感叹:成都金牌球市回来了!

  金牌球市的基因:

  成都骨子里的足球梦

(转载)蓉平:中国足球需要金牌球市,挺身而出的为何是成都?

  足球基因,一直刻在成都人的骨子里。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大幕开启。川辽揭幕战在成都打响,吹响职业联赛第一哨,打进职业联赛第一球。仅此,便可彪炳史册。

  1994至1997年间,每逢四川全兴队主场作战,可容纳4万多人的成都体育中心,几乎场场爆满。

  成都球迷深夜里排长队买票,成为中国足球最特别的一道风景线。我与许多球迷一样,曾是排队买票队伍中的一员,为看四川全兴与AC米兰的友谊赛,掏空了小半个月工资,整得当月只好顿顿吃面。

  天地悠悠,潮起潮落。一段时间,四川和成都足球沉寂了,曾经双双征战中超的川蓉两队,不见了影踪。一座热爱足球的超大城市,长期在中超联赛无一席之地,难以想象也难以接受。

  为了回归中超,2018年成都兴城集团入主成足,并提出“五年冲超”的目标。时人看来,从最低级别的中冠联赛,打到最高级别的中超联赛,从业余赛事打进职业顶级联赛,中间仿佛隔了个银河系。但卧薪尝胆的成都蓉城队,硬是搭起了渡劫的鹊桥,成功上岸。

  2022年1月12日,成都蓉城队战胜对手,成功晋级中超联赛,仅用四年时间完成了中冠-中乙-中甲-中超“四连跳”,实现了建队到冲超的壮举,兑现了自身承诺,也满足了一城厚望。

  离开,是落寞和不得已;失去,让成都人更懂得珍惜;归来,已是传奇的开始。

  成都足球时隔十年重回顶级联赛,引爆了压抑的激情,唤醒了沉睡的球市。短时间内,金牌球市满血复活,在中国足球及球市整体低迷之时,格外难得,也分外耀眼。

  成都球迷的寄托回来了,足球的魂又回来了。

  金牌球市的真相:

  城市繁荣的支撑

(转载)蓉平:中国足球需要金牌球市,挺身而出的为何是成都?

  金牌球市,文化是表象,经济才是真相。

  放眼国内,北京、上海等足球大市屹立近三十年,这与经济表现高度正相关。经济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也是其足球和球市快速成长的三十年。

  一座赛事名城,球队、球迷、球场、城市缺一不可。成都依托城市经济实力,以及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契机,新建和改造体育场馆49个,大型体育场馆综合水平跃进全国前五。

  目前,成都全市有各类体育场地5.9万余个,公共体育场馆年均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市民健身超500万人次,为体育人口培育、球队训练比赛提供了优质的硬件。

  事实上,几乎所有国际城市的球市火爆,都离不开经济和人口的支撑。足球强市未必有金牌球市,金牌球市是球队、人口、经济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伦敦最为典型。这里是现代足球的发祥地,又是强队如云的集大成者。近两个赛季,包括阿森纳、切尔西、热刺等列强在内,伦敦拥有七八支英超球队,妥妥的足球第一城。

  纵观欧洲五大联赛,金牌球市要么是人口聚集的世界中心城市,如伦敦、巴黎;要么是经济实力强的工业强市,如米兰、慕尼黑。它们即使经济、人口绝对体量不算大,但在所在国的比重不小。

  如意甲米兰双雄所在的米兰城,人口仅100多万,但米兰是意大利工业中心,经济高度发达,是意大利纳税人第二多的城市。此外,拜仁所在的慕尼黑,曼联、曼城所在的曼彻斯特,巴萨所在的巴塞罗那等,无一不是经济发达、人口聚集之地。

  最为典型的是作为拥有人口900多万的世界金融中心、英国经济中心的伦敦。伦敦拥有如此多的英超球队,与其世界超一线城市的地位,尤其是强劲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

  作为中国人口第四城,成都常住人口达到了2126.8万,人口多年正流入。这座十多年前被《福布斯》预言的“未来十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以行动兑现了增长。2022年成都GDP迈过2万亿台阶,成为7个“2万亿俱乐部”之一。

  如此看来,成都金牌球市并不“突兀”,而是多了几分水到渠成。

  金牌球市的未来:

  梦想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转载)蓉平:中国足球需要金牌球市,挺身而出的为何是成都?

  成都的金牌球市能持续多久?这是人们心头的一个疑问。

  答案,或许就在问题之中。

  取决于球队战绩及梯队建设。战绩关乎当下球市,梯队关乎球队未来可持续发展。目前,成都蓉城有多支不同年龄段的后备力量。仅青训队伍,已向国奥输送了数名年轻球员,他们也是球队的希望之星,也是这支队伍的未来。

  取决于主场办赛能力,尤其是活动设计和氛围营造。为了营造一个温暖、快乐、幸福的主场,成都蓉城俱乐部用心良苦,着力颇多。他们每场都会为小朋友们开设近千个公益座,在幼小心灵播下热爱的种子;还会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比如母亲节、护士节、人民警察节等特殊节日,安排特殊人群观赛,营造家人般的感受。

  取决于深厚的足球底蕴。多年来,成都是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亚足联的中国展望城市,还是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中国足球改革试点城市。2022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十四五”期间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成都成为9个入围城市之一。今年,成都体育人口有望突破950万,体育人口数量和素质得以提升,奠定了成都体育持续发展的基石。

  取决于敢消费的城市特质。体育消费,已经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我成都的一位朋友,前段时间到西班牙旅游,就专程观看了巴萨主场的比赛。成都人渴望火热球市,真金白银参与球市。2022年,成都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超2700元。只要用心打造文旅体融合的消费新场景,丰富体育消费新供给,体育旅游和体育消费前景十分可观。

  取决于俱乐部的自身运营。商业体育投入巨大,中超俱乐部实现良性运转至关重要。众所周知,这两年有的俱乐部因经济原因退出,有的运转困难陷入欠薪纠纷。反之,如果球市火爆,意味着丰厚的门票收益。有媒体测算,如果成都蓉城中超主场的上座率能够保持下去,再加上足协杯主场,仅门票收入就可达到六七千万元,这对于一家中超俱乐部的良性运营不言而喻。再加上交通、餐饮等消费,以及球衣等周边品的售卖,体育带动消费效应就更为可观。球市火爆带来的广告效应和溢出效应,也提升了品牌的综合价值。

  足球梦想,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我们期待在这里看到更多的传奇故事,我们期待在这里实现更多的足球梦想。

  在成都,在凤凰山体育场,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足球在这座球场上一直滚动,让梦想在这座城市里展翅飞翔。(成都发布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