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中间
2023-04-26 17:5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廖宇):11年时间里,他创办4所学校,不断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是学生口中亲切的“大白船长”,同时也是老师和家长信赖的掌舵人。当被问及在教育生涯中为何不怕“折腾”时,他直言“生命不息,冲锋不止”。他就是2023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府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刚。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1

天府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刚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陈刚说,校长的舞台就是学校,要“扎”进学生中间。为了给学生和教师们树立榜样,几乎每天第一声起床铃声拉响时,他已站在风雨长廊,等待着和学生们互道一声早安;在操场,为了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体育赛事,他扮成卡通玩偶“大白”给学生们带去惊喜;在食堂,每个月他都会亲手为班级评选出的优秀学生做一碗象征着荣誉的“船长面”,品学兼优味、进步达人味、乐于助人味、自主自律味……每一种专属味道都寄托着校长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深切关怀。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陈刚与学生共同参加体育项目-供图-天府七中

陈刚与学生共同参加体育项目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陈刚与学生们的留影-供图-天府七中

陈刚与学生们的合影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陈刚说,不要让学生害怕校长,要让学生亲近校长。于是,学生就拥有了各种“渠道”,可以和校长讲点心里话,公开的电话号码、办公桌上随处可见的纸条和便利贴、校园里的“大白信箱”都承载着学生们天马行空的心愿和想法,这些陈刚都会一一倾听并认真回复。“校长的餐桌”上,同学们、家长们和老师们可以畅所欲言,对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陈刚与学生们交流谈心-摄影-廖宇

陈刚与学生们交流谈心 摄影 廖宇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陈刚与学生一起打乒乓-供图-天府七中

陈刚与学生一起打乒乓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陈刚在体育节扮成大白人偶,给学生们带去惊喜和快乐-供图-天府七中

陈刚在体育节扮成卡通人物“大白”,给学生们带去惊喜和快乐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新时代,中学校长应该承担怎样的角色?

  陈刚认为,校长是引领者,同时也是服务者。校长应当是新时代教育的“大先生”,引领学校办学方向,丰富校园文化,主动探索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技术手段,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此外,校长应该在办学过程中关注学生、教师、家长的需求和问题,与他们建立紧密的联系并做好服务支持。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为鼓励优秀学生,陈刚亲手做的“船长面”成为一种荣誉-供图-天府七中

为鼓励优秀学生,陈刚亲手做的“船长面”成为一种荣誉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陈刚为学生分发“船长面”-供图-天府七中

陈刚为学生分发“船长面”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校长的餐桌,成为陈刚聆听孩子想法的新方式-供图-天府七中

校长餐桌上的聚餐,成为陈刚聆听孩子想法的新方式 供图 天府第七中学

  “要读懂学生、读懂生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底盘稳、善创新的时代新人。”这是陈刚在教育实践中坚守的理念。从领办七一聚源中学和八一聚源高中,而后又创办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和天府第七中学,陈刚希望通过自己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认识,服务于更多的学生发展。

天府七中党委书记、校长陈刚: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舞台 校长更要“扎”进学生间_fororder_学生为陈刚画的漫画像-摄影-廖宇-(2)

陈刚展示学生为他画的漫画像 摄影 廖宇

  陈刚很欣慰地看到,植根四川天府新区这片创新发展的沃土,伴随新区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借力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东风,通过6年时间的发展,天府第七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声誉越来越好。而这位教育“创业者”,却从未停下脚步,他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优化学校综合治理体系、课程改革中。陈刚表示,教育是一项“慢”事业,好的教育应当像农业一样,要尊重生命和生长的规律;教育工作者当如农夫一样耕耘,以土地为本分,呵护自己的庄稼茁壮成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