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咬人吗?
2023-04-19 14:57: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图片默认标题

大熊猫爬树 摄影 徐军

  “滴滴滴”微信提示,好友发来一条信息:“大熊猫咬人吗?”

  “当然咬人了。”回想到在陕西省楼观台林场工作时候,兽医马清义被大熊猫咬伤的事情,我几乎不加思索地作了回复。

  “大熊猫不是吃竹子吗?竹子不是素食吗?大熊猫看着软萌可爱,怎么会咬人?”朋友将信将疑地问。

  朋友的疑问应该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如果我没有楼观台林场那段工作经历,我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问?

  大熊猫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黑白分明、憨态可掬、生性柔软、慈悲为怀、与世无争、随缘自在,要不全世界人都为大熊猫着迷呢!这样的大熊猫怎么会咬人?

  可是大熊猫真的咬人。

  2003年,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有一只叫“丁丁”的雄性大熊猫,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是人工饲养长大的“丁丁”还傻傻的“不解风情”,急坏了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让它早点开窍,兽医又是给它放录像,又是进行人工引导,“丁丁”才慢慢明白了自己繁育后代的重任。2003年3月4日,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将“丁丁”和一只雌性大熊猫放在一起,可是“丁丁”毛里毛糙,怎么也无法完成“圆房工作”。兽医马清义看到它疲倦的样子,准备把它和雌性大熊猫分开一会,以便保存体力。没想到恼羞成怒的“丁丁”野性大发,不顾马清义多年照顾它的情分,张口就咬住马清义的左胳膊不放,把马清义咬成重伤,然后才气哼哼地回到自己的圈舍。马清义因此住院半年,并留下胳膊再也不能伸直的遗憾。

  翻看新闻,看似温顺的大熊猫,其实有过多次伤人记录。北京动物园从2003年到2016年,一共发生4次大熊猫咬人的事件。第一次是2004年4月,一名女大学生擅自翻越栅栏进入熊猫馆,企图与大熊猫来一张亲密接触照,大熊猫“吉妮”咬伤这名大学生的右脚掌及踝部。第二次是2006年9月19日,一名男游客酒后跳进熊猫运动场内,受惊的大熊猫“古古”咬伤他的右小腿。第三次是2007年10月22日,一名12岁拾荒男童跳入大熊猫运动场内抚摸大熊猫“古古”头部,被“古古”咬伤双腿。第四次是来自河南的游客张某酒后突然纵身跳进北京动物园的熊猫运动场内,受到惊扰的大熊猫“古古”咬伤他的右小腿。

  所以,看似性情温顺软萌的大熊猫也是咬人的。

  从分类来看,大熊猫属于哺乳动物纲食肉动物目,与虎豹豺狼等猛兽同属一个大家族。大熊猫的祖先是名副其实的肉食动物,有尖锐发达的犬齿、较短的肠道和肉食动物的消化生理特点。大熊猫在进化过程中仍保留了祖先的这些特点,只是由于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它们为了生存,食性和习性必须适应环境,渐渐地退居深山竹林,适应了低营养、低消化率的竹类,过着与世无争的隐士生活。(文 赵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