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四溢满资阳 悦读引领“她”成长——四川资阳开展女性悦读系列活动
2023-02-06 17:4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让城市厚植书香底蕴,让悦读引领女性成长。在四川省资阳市,随着一场场女性悦读活动的开展,一如阵阵春雨润物无声,书香满城,香远益清。资阳通过悦读统筹推进思想引领,助力广大女性素养提升,汇聚起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她”力量。

书香四溢满资阳 悦读引领“她”成长——四川资阳开展女性悦读系列活动_fororder_“品读余华”读书会-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品读余华”读书会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用悦读统筹推进思想引领

  浓浓书香,既是对灵魂的浸润,更是对思想的引领。近年来,四川省资阳市妇联创新思想引领,坚持上下联动、凝心聚力,以“巾帼心向党”为主题,策划成立“悦读·女性读书会”及行业系统分会、“巾帼风采”宣讲团,开展“妇联邀您回娘家”“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等系列思想引领活动,成功创响“悦读·女性读书会”品牌,读书活动呈现出女性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各级各界不断跟进的良好态势。

  广泛成立“悦读·女性读书会”。为更好拓宽女性视野,培养健康情趣,提升女性素质,丰富精神生活,自2021年10月起,资阳市妇联探索成立“悦读·女性读书会”,并在所辖的3个县区及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资阳市科技局、资阳市税务局、资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市委政法委、资阳市水务局、资阳市大数据局等10余个单位建立分会。

书香四溢满资阳 悦读引领“她”成长——四川资阳开展女性悦读系列活动_fororder_“给幸福一盏茶的时光”读书会-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给幸福一盏茶的时光”读书会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以读书会为主题建立“妇女微家”。资阳市妇联在雁茗堂茶艺馆建茶言·妇女微家,在雁家坝不在小院建“不在而在”妇女微家,开展系列高品质的读书活动,掀起女性读书热潮,带动全市广大妇女热爱阅读、浸润书香,带动每一个家庭培植阅读习惯、提升素养,推动书香建设在资阳全市蓬勃开展。

  创响女性悦读品牌。一年多以来,资阳市妇联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40多场,吸引300多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读书会活动。其中,品读苏轼、余华、三毛、桃花节户外读书会,《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诗歌诵读会》等10多个重大活动影响深远;天府书展资阳分展场启动仪式上,资阳市妇联作为全市全民阅读成员单位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资阳市妇联通过持续开展读书会活动,创响“悦读·女性读书会”品牌,成为资阳市妇联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思想、提升能力素质、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创响悦读品牌背后的“资阳经验”

  一本本好书的推荐,一回回畅快的分享,一次次思想和情感的碰撞……一场场以女性群体为主导的读书会,正成为资阳全市广大妇女的热切期待。

  一份调查问卷,建妇女们期待的读书会平台。为精准掌握姐妹们的读书需求,我们精心设计调查问卷。“你是否愿意参加读书会活动?你希望读书会活动的时间地点怎么安排?你喜欢的读书会人数规模有多大?你是否愿意主动参与读书分享?你是否愿意参与轮流主持读书会活动?你对办好读书会有何意见建议?”是问卷中的部分内容,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开展读书会前和活动进行中,资阳市妇联向妇女们发出调查问卷,对读书会的组织形式、场所规模、氛围要求、举办形式等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再根据收集到的这些意见进行读书会活动的深入系统谋划。此举为更好服务广大阅读爱好者、丰富读书会活动形式及内容夯实了基础,更增强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一封倡议书,激发全市妇女的阅读热情。围绕培养女性阅读习惯、提升女性文化素养及文学修养,资阳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发出《关于做书香女性、创书香家庭、建书香资阳的倡议书》,希望大家在悦读中做书香女性,在阅读中增长智慧才干,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勤读善思、学以致用,在悦读中汲取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丰盈生命,创造更加美好辉煌的精彩人生;希望大家在悦读中创书香家庭,以书香育文明家庭,以书香浸润良好家风,让浓郁的书香溢满每一个家庭;希望大家在悦读中建书香资阳,爱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一种永恒主题,为创建“书香机关”“书香家庭”“书香资阳”贡献巾帼力量,让读书学习、追求知识成为蜀人原乡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书香四溢满资阳 悦读引领“她”成长——四川资阳开展女性悦读系列活动_fororder_“那些年我们读过的三毛”主题读书会-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那些年我们读过的三毛”主题读书会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一系列安排,让女性读书会活动丰富多彩。资阳市妇联策划一系列活动,赋予读书平台更多内涵:“悦读分享”系列让参与者自愿分享自己阅读的好书及收获、体会、感悟;适时开展“读书之星”评选,向资阳市委宣传部推荐为“城市读行者”。在今年天府书展资阳分展场活动中,全市十大“城市读行者”全是女性。“星辰大海”系列邀请知名人士不定期为读书会成员分享读书经历及感悟,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作家、学者等)不定期开展有一定深度的讲座。著名学者庞惊涛受邀解读《围城》,资阳籍“无臂天使”刘仕春受邀从青岛黄海学院返乡宣讲其励志人生。“书韵风采”系列将部分活动内容改编成情景剧、街头剧、舞台展现等表演方式进行展示。其中《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诗歌诵读会》活动中,朗诵作品绝大多数为干部职工原创,极大激发了广大妇女群众的创作热情。仅网络投票环节活动浏览达48万余人次,参与活动投票达9.3万人次,活动分享1.8万人次,活动累计投票达54.3万票,充分展现了资阳巾帼风采。

  “拾贝留香”系列,将每期的活动成果通过微信公众号、照片剪影等形式在各种媒介载体上展示。通过宣传培养参与读书会人员的阅读兴趣,影响、发动更多女性热爱阅读。在组织形式上,采取由资阳市妇联分管领导直接主持、阅读爱好者轮流主持等方式,持续广泛开展读书会活动,引领、培养、带动更多优秀女性参与读书分享,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服务乡村人才振兴,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慧悦读,惠成长。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一场场读书活动的开展,大家一杯清茶,围桌而坐,或真情分享,或静坐聆听。“听别人故事,悟自己人生,获启迪感悟,增人生智慧,让我们获益匪浅!”“书声朗朗,如清风拂面涤荡心间,时刻温暖我们前行的路!”一句句感叹,成为资阳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的心声,更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阅读行列中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重品质创品牌、抓骨干育队伍、强宣传造氛围是关键!”资阳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资阳将继续以“悦读·女性读书会”为载体,推动思想引领工作,团结凝聚妇女力量,引导全市妇女群众爱党爱国、学习提能、敬业奉献,为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文 胡佳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