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马边:越马“青鸟工程”保障人民健康 护航美好生活
2023-02-02 20:2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1月31日,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镇卫生院慢病一体化门诊,当地居民在通过智慧医疗管理平台监测各项身体健康状况。

乐山马边:“青鸟工程”保障人民健康 护航美好生活_fororder_未标题-1

患者通过智慧医疗管理平台做检测 摄影 刘浪涛

  “除了常规的体温、血压、血糖,智慧医疗管理平台还能检测血脂、血氧以及实现视频会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满足更多健康诊疗需求。”雪口山镇卫生院副院长徐小艳介绍说,他们的慢病一体化门诊2022年底完成硬件设备安装和联通网络调试,2023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马边彝族自治县属于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山高路远、医疗基础落后、居民健康意识不高等因素造成县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高,知晓率、就治率、达标率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较为突出。据了解,马边慢病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在确诊的慢病患者中50岁以下的占45%左右,其中不少人因病逐渐丧失劳动力。

  自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与马边彝族自治县结对协作以来,双方在产业发展、资源共享、医疗帮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2022年,越马“青鸟工程”正式启动,越城区充分发挥在慢病诊疗和管理的经验和优势,成立“越医慢病专家工作站”,支持建设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慢病中心、雪口山镇卫生院慢病一体化门诊以及永兴村卫生室慢病门诊,打造县、乡、村一体化、规范化的慢性病诊治与管理体系。

乐山马边:“青鸟工程”保障人民健康 护航美好生活_fororder_未标题-2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慢病管理中心 摄影 刘浪涛

  “智慧医疗管理平台不仅能实现健康数据管理、健康风险预测,还能让马边的基层医疗机构与华西以及其他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共享。”华西医院援派干部、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吕庆国表示,借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马边人民医院嵌合型医联体优势,可以不断完善和优化智慧医疗诊治管理平台,未来让平台在健康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边彝族自治县医疗系统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和诊疗上水平薄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慢性病诊治及管理能力相对不足,且当地群众健康意识不高。吕庆国表示,借助智慧医疗诊治管理平台,越马“青鸟工程”还会持续开展慢性病诊疗培训,提升医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开展慢性病健康讲座,普及健康知识,提升老百姓慢性病防治意识。

  截至目前,越马“青鸟工程”共规范诊治慢病1000余人,建档400余份,收入住院100余人;开展业务培训14次、培训人员363人;下乡镇卫生院8家,开展业务培训10场;进社区、进镇村2次开展慢病健康知识讲座,受益人数560余人。

  未来几年,越马“青鸟工程”还将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的15个乡、镇、社区和N个村建成慢病门诊,实现慢病诊疗、管理全覆盖,实实在在保障民族地区老百姓的健康,为老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护航。

  “健康是老百姓幸福美好生活的基础。越马‘青鸟工程’旨在兜牢民族地区慢病防线,提高马边全县慢性病诊疗、管理水平。”绍兴市援派干部、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沈水梫表示,越马“青鸟工程”依托东部城市丰富的慢性病诊疗、管理经验,将有效提升马边群众的健康指数,让基层百姓也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促进全民身体健康。(文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