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假日旅游收入保持四川省地级市第一 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2023-01-28 12:47:06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原标题:增速近四成!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

  乐山新闻网记者 刘春梅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作出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旅游黄金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进入全面回暖复苏的机遇期。从大年三十到初六,嘉州大地喜气洋洋、年味浓浓,人民群众信心满满,热情高涨。

  春节假期,乐山市紧紧围绕“保防疫、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质量”工作要求,用心用情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全市共接待游客406.16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39.66%;实现旅游收入37.55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38.68%,全市假日旅游收入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图片来源于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全域旅游加速回暖,重点景区强势复苏

  1月23日,正值大年初二,乐山大佛景区迎来上万名游客。随着上山游客越来越多,景区入口处排起了长队,下午达到人流高峰。“好几年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了。”乐山大佛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春节假期7天,全市各旅游景区持续升温,开放运营的35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80.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155.98万元。峨眉山景区和乐山大佛景区,从大年初二至初五,游客量连续4天饱和。峨眉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7.7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001.5万元;乐山大佛景区共接待游客50.2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21.61万元,在新年伊始更是创造了“24小时接待市民游客破10万人次”的历史性纪录。除此之外,犍为嘉阳桫椤湖、马边彝族风情游等县域旅游成为热点,带动周边民宿和农家乐供销两旺。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文旅活动年味十足,惠民政策精彩不停

  乐山市中区推出“春到嘉州·宏兔大展”迎新消费季,苏稽古镇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推出了“品味苏稽·在‘嘉’过年”五大迎新春活动;犍为县推出“欢乐犍为·新春嘉年华”,为游客和群众精心烹制色香味俱佳的新年文旅大餐……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苏稽古镇

  春节期间,乐山市各地深入挖掘春节传统文化内涵,举办各类传统民俗节庆活动300余场次,营造出热闹喜庆的假日市场氛围。推出的百姓网络春晚、非遗美食展播等线上活动,更是全方位展示乐山厚重的“年”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人间烟火”。

  滑雪、温泉、亲子等特色主题产品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项目。峨眉山景区推出“冰雪温泉欢乐季·五千万消费券大派送”等系列冬季旅游优惠活动,带动了高山区冰雪游、中山区观光游与低山区温泉游同步升温。其中,峨眉山灵秀温泉、雷洞坪滑雪场人气连续多日稳居全省前列。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雷洞坪滑雪场(图片来源于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乐山市还根据春节消费趋势挖掘文旅消费热点和增长点,策划举办“冬游乐山·快乐you我”文旅消费季,推出“一元购”冬游乐山大放送等惠民政策,推出50余项新春“文旅福利”,线上线下派发各类消费券6000余万元,撬动全市文旅综合消费超5亿元。

  烟火乐山华灯璀璨,夜间经济活力重现

  夜幕降临,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区红灯笼照亮了古香古色的老街,热气腾腾的美食,熙熙攘攘的人流,让整条街充满着浓浓烟火气;“灯耀嘉州大庙会”上造型各异的彩灯装饰错落有致,各类主题灯饰将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结合一起;张公桥、嘉兴路、峨眉东门街、犍为好吃街等美食街区持续火爆,特别是夜间更是“一桌难求、万人候座”……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区

  春节假期,乐山市围绕“景城联动”打造和推出涵盖美食夜市、演艺演出、景区夜游、商圈购物等特色夜间消费场景,带给游客多角度全方位的夜游体验。其中,乐山大佛景区重磅推出“灯耀嘉州大庙会”、新春美食集市等夜间消费新场景,吸引游客超14万人,“夜游凌云山”单日接待人数屡创历史新高,连续3天门票售罄。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乐山大佛景区“灯耀嘉州大庙会”

  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游客来乐有口皆碑

  春节假期,乐山市各部门紧紧围绕“四保”工作要求,紧盯文旅场所设施设备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引导、食品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8人次,开展文旅市场综合巡查,共检查文旅经营单位93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2个,整改12个。

  为巩固提升“嘉游如家”服务品牌,升级“宠游客”“暖游客”行动,全市免费对外开放停车位1.7万个,轻微交通违章“只警示,不处罚”。围绕“保畅通”,制定完善城区景区交通秩序保障预案,加强热点景区、商业网点等易堵路段疏导管控,投入客运班车、出租车、公交车、网约车等客运车辆5779辆。围绕“保服务质量”,设置“心连心旅游服务岗”200余个,落实“大佛先锋”“嘉州小海棠”等志愿服务者1000余人,“心连心”涉旅投诉处理满意率达100%。

(转载)406.16万人次!乐山文旅迎来新年“开门红”

心连心旅游服务岗

  新年开好局,奋进正当时。接下来,乐山市将紧扣“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抢抓文旅市场强势复苏先机,巩固深化春节宣传营销成果,统筹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策划推出一批国际化高品质文旅产品,守住文旅行业安全底线,奋力夺取一季度文旅经济“开门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