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文家乐”民宿协会成立背后 “吃竹根饭”的人想用千年纸文化承载起诗和远方
2023-01-20 12:58:48来源:人民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1月18日,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马村镇,陈利群和他的团队一起,在众多嘉宾的见证下,为“文家乐”民宿协会揭牌,宣告成立。夹江县人民政府向当地首批7家“文家乐”民宿授牌。

  作为“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县从唐朝开始手工造纸,一千多年来,产生了与之相关的一整套文化生态,所以当地人被生动地形容为“吃竹根饭的人”。

  如今,这群“吃竹根饭的人”在普通民宿的基础上,增加了纸文化的深度体验游,将研学、度假、餐饮全线打通,形成一种有别于农家乐的全新业态,并成立协会,宣称要以协会为平台,共同打造一个大IP,分享千年纸乡的文化馈赠,共助夹江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大发展。

  当珍珠项链里的那根细丝

  有人说,文化就像一根坚固而柔韧的细丝,将各地的人串联起来,组成社会,形成文明。在夹江县,文化的细丝俯拾皆是,千佛岩为代表的佛文化、石刻文化,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代表的水利文化,茶马古道带来的茶乡文化……但这次夹江选择了传承千年的纸乡文化。

  作为“文家乐”民宿协会会长,陈利群称,除了因为近年来,他们打造纸乡文化特色民宿取得成功外,还因为夹江县是竹纸制作技艺的发源地,拥有极具当地特色的“产居型”民居群落。“未来,我们将以夹江文化为底色,以协会为平台,严格按章程开展工作,以文化铸魂,抱团发展。”

  根据协会章程,“文家乐”民宿协会是为进一步提升民宿品质,做好纸文化赋能乡村旅游文章,共同自愿发起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将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协助有关部门健全相关行业制度,规范行业行为,维护行业秩序。

  入会的民宿都必须符合“五个一”标准,即:具备一个纸文化主题院落、开展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具备一定品牌特色、提供一套规范服务、引领一方文明乡风。

  在马村镇党委书记陈林刚眼中,协会的成立,是该镇贯彻“以文塑镇、以文兴产”的生动实践,纸乡文化赋能是“文家乐”最核心的竞争力。

  “通过文化赋能,配合我们招贤引智的措施,将有利于吸引在外的游子积极返乡发展事业。”陈林刚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以增量、提质“文家乐”民宿为抓手,扮演好珍珠项链里的那根细丝,串起夹江千年文脉,让“文家乐”民宿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

  用好细丝,织出摇篮

  夹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商咏梅认为,夹江特有的纸乡文化是指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和世世代代形成的生产性生活民居的村落形态,是纸乡人民对纸文化的独特情感、精神归依和日常活动,是纸乡人民区别于全国其他农村农业形态的独有的乡愁,是纸乡人民独有的精神气质,走遍千山万水、走过天涯海角,依然要回归的精神家园。

  据她介绍,这种文化最大的体现,便是夹江人民带着事业的梦想走到祖国的各大城市,去做纸销售、纸装裱、纸艺术。功成名就之后,又带着对故土的眷念,带着以纸为载体的书画艺术气息,走回来,回来做纸文化,做纸产业,做纸旅游。

  为了传承保护发展好纸乡文化,夹江县提出了围绕纸文化、纸产业、纸旅游打造“中国纸乡”的产业布局和规划愿景,将配套相关路网建设,梳理沟渠林相,打造相关节点,引进相关产业,补齐产业链条,举办重大活动,助推马村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中走出中国特色的夹江实践。

  当前,蕴含着纸乡文化的“文家乐”就是他们手中的细丝,“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串起夹江千年文脉,制作精美的珍珠项链,还要织出摇篮,承载起现代人的诗和远方。”商咏梅说。

  位于夹江县马村镇的富丽山居,是7个首批会员单位之一,由千年纸乡非遗手工造纸三合院改造而成,坐落在乐山大佛、峨眉山之间,除了提供食宿外,还开发出手工造纸体验研学服务,市民可以亲身体验制作,国画大师张大千千里寻访的书画纸。

  专家:希望夹江人民和世界人民成为好朋友

  授牌仪式举行当天,是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潘召南,自2022年12月以来,第三次来到马村镇。

  他认为“文家乐”协会的成立,是非常好的一个起点。“中国的文化来自于乡土,乡土的文化又植根于家庭。所以家的文化实际上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个根本。”在潘召南眼中,“文家乐”不是所谓的时尚或者行业里的一个称谓,实际上是回归了文化的一个本体,让我们的文化在根脉基础上得以更好的发展,而且能够拉动经济。

  潘召南告诉记者,最近他常常在思考“后疫情时代我们怎样发展乡村经济?”“怎样回应国家对于乡村发展的期待和政策要求?”,夹江的做法给了他一些启发。

  “我想以马村作为一个示范点,不管是从文旅的角度还是产业振兴的角度都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潘召南说,虽然马村镇“文家乐”范围并不大,但是他觉得其价值和意义以后一定会凸显出来,为四川未来乡村文旅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做出一个很好的案例。

  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导、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谢亚平也对夹江县此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文家乐”的成立是公共文化品牌的壮举。

  同时,谢亚平认为“文家乐”的核心内容是一个村民共同体,是一个村民公共文化品牌共同体,它属于人民,夹江人民应该利用好文旅资源,和世界人民成为好朋友。“因为这里不仅代表着夹江、代表着四川,更重要的是代表着中国的文化,代表着中国文化可以走出去,向世界讲述的话语和中国的故事。”(记者 杜卓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