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林长令(第1号)|关于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的令
2022-12-01 18:3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四川省总林长令

第 1 号

  《关于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的令》已经总林长同意,现予发布执行。

总林长:王晓晖 黄强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的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四川建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各级林长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2022年省林长制全体会议要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督促指导责任区域落实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任务。

  一、完善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以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构,下达任务清单,落实配套制度,健全林草资源信息收集与通报工作机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

  二、全面开展林长巡林工作。各级林长是责任区域内巡林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执行《四川省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试行)》,认真履行巡林职责,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各级林长会议等方式,督促指导责任区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于重点时期、重要节点、敏感区域及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要作为巡林重点,加增巡林频次。

  三、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督查。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国家森林督查发现问题和案件查处等工作,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加大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力度,切实抓好古树名木保护,加强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严肃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草地湿地、破坏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自然保护地违规建设等行为。

  四、培育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依据《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科学划定生态用地,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退化湿地修复、沙化土地治理、干旱河谷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重点工程;科学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建设川渝森林城市群;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着力开展中幼林抚育、退化林修复,高质量建设国家储备林;加快发展特色林草产业,推进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推动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五、维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火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野外火源管控,建强火情早期处置力量,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科学安全高效扑救火灾,守住安全底线;建立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抓好松材线虫病、草原鼠兔害、有害外来生物入侵等防治工作;加强林草行政执法,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四川省林长制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印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