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首秀科技“硬实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2022-11-08 14:36:34来源:中国网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驱动是重中之重。近年“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正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加速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转载)西南财经大学首秀科技“硬实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11月5日,在蓉举办的“第五届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首次向业界展示了财经高校的技术“硬实力”,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首次发布了三大开创性的金融科技服务系统和平台——AI工程化KubeAI平台、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台、企业风险智能识别与预警系统,构建了新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将加速AI场景落地,降低企业风险,有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转载)西南财经大学首秀科技“硬实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致辞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在该实验室创新系统和平台发布会上指出,西南财经大学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进入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序列的财经高校,主动适应新形势、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实验室是西南财经大学和成都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特区。实验室的老师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耕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领域,既是讲台上的谦谦君子,也是行业里勇敢的开路先锋。本次发布会对于西财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推进,正在将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成果带进实体产业、服务于实体产业,引领行业发展。

  金融科技AI工程化平台:加速AI场景落地

  当天发布会上,西南财经大学聚焦金融科技AI工程化的KubeAI平台首次亮相,其创新探索了数据、算法和算力的高效融合模式,为金融科技领域AI场景落地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在传统金融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碰撞的今天,AI产品的落地痛点已不再是模型的设计以及算力的储备,而是当数据体量不断扩大,如何高效处理,存储以及分析海量金融数据?当算法规模不断提高,如何分布式开发,训练,评测以及部署融合金融业务逻辑的模型?当私有算力设施临时短缺,如何低成本迅速租借公有云弹性扩展算力?

(转载)西南财经大学首秀科技“硬实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郑羽博士介绍Kube AI 系统与平台

  会上,KubeAI平台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郑羽博士将KubeAI比作金融科技AI应用落地的“光刻机”,以打造中国版期权数据库为切入点,团队需要训练1.7亿多个模型,总参数量高达340多亿,因此不断探索,将“AI”与“云原生”架构融合,最终突破了AI工程化技术的最大瓶颈。

  郑羽博士介绍道,当前正值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未来的产品价值实现更依托高效、稳定的工程化平台,而非简单的资源堆叠。KubeAI依托产学研创新融合模式,将持续追踪前沿的技术,实现金融科技AI工程化,助力金融科技AI场景落地,深度促进高校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资管行业产品研发。

  量化分析平台: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

  在量化交易领域,当前许多科研工作者面临着因子获取处理难、模型方法创新乏力以及投资策略不易落地等问题,为突破这些行业困境,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团队推出了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台。

(转载)西南财经大学首秀科技“硬实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谢志龙博士介绍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台

  该项目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谢志龙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西南财经大学一致致力于推动金融行业创新,我们团队经过长期研究,复现了金融学顶级期刊中101个因子,构建和开发了多个深度学习模型,解决了证券市场研究数据获取难、量化交易门槛高和普通用户难以操作等问题,提高量化交易的科研水平、应用范围和普及率。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Quant Plus量化分析平台包含股票因子、智能模型、投资策略、模型比赛、市场新闻和SwufeQuant等模块。提供股票因子来源、计算方法、示例代码和样本数据,经典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模型基准线;智能算法选股策略、金融科技人才实验场、新闻因子等提升科研效率。探索了数据要素的分配机制,打造了一套完善的用户激励机制。

  企业风险预警系统:精准洞察经济发展状况

  在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信息的生产和传播方式,促进了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让企业数字化特征成为了识别和预警企业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信息技术的迭代更新也加剧了企业风险分析的难度,企业风险逐渐显现出隐蔽性高、跨区域、传播快等新特性,无疑造成了企业风险识别打击难度加大、隐患易藏匿等难题,甚至严重危害国家市场安全和社会稳定。

  单靠人防的传统监管模式已无法应对当前严峻形势,为此,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团队改变上述现状,推出企业风险智能识别与预警系统,以海量的企业工商、经营财报、行政处罚、司法涉诉、知识产权、上市公司披露信息、新闻舆情,以及企业特质因子等数据为驱动,利用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深度学习模型,聚焦股价波动、经营异常等不同维度的企业风险,构建智能化的识别与预警系统及量化指标。在微观企业风险智能识别与预警的基础上,协同探究各省市、地区的综合风险情况。

(转载)西南财经大学首秀科技“硬实力” 推出三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王俊介绍企业风险智能识别与预警系统

  项目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王俊介绍道,该系统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加以预警和监测,精准捕捉企业风险,将企业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的实时性、有效性和标准化水平;并“以小见大”,通过对企业整体的协同分析,洞察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助力中国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以及安全领域的产学研发展,切实维护市场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