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喜悦 德阳旌阳区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突破24.3万吨
2022-09-29 14:53: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喜看稻菽千重浪,又到一年丰收时。这几天,德阳市旌阳区的秋粮已进入最后的抢收阶段,趁着间隙的晴好天气,种粮大户抢收抢种,人机齐上,田间地头一片丰收繁忙景象。

丰收的喜悦 德阳旌阳区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突破24.3万吨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110356

丰收现场 供图 德阳旌阳区委宣传部

  在柏隆镇清和村三组,德阳市钰兴家庭农场负责人杨玉刚在组织收割机开足马力抢收稻谷。“尽管今年干旱,但目前从收下来的情况来看,总体来说产量还是可以,比去年应该多收100多斤/亩。”杨玉刚说。

  2015年,杨玉刚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近年来,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德阳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他种植的品种不断更新换代,技术不断提升,产量每年都有所上升。目前,他种植的水稻面积达350余亩。杨玉刚说,柏隆镇正在建农事服务中心,提供数字农业、烘干加工、集中育苗、农技服务、农资配送、农机维修等服务,这让他对种粮更加有了信心。

丰收的喜悦 德阳旌阳区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突破24.3万吨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110410

丰收现场 供图 德阳旌阳区委宣传部

  “我目前种的水稻主要有‘野香优’和‘银丝’两个品种,属于高品质水稻。杂交稻品种有‘潍柴二号’,约180亩,预计今年每亩能够收1600余斤,每亩收入达1800余元。”杨玉刚说。

  针对今年秋粮收获前遇到绵雨的情况,柏隆镇积极引导农户,调动一切资源,抢抓秋收。据统计,柏隆镇今年水稻种植3万余亩,目前,水稻收割已超过45%,预计10月初完成收割。

丰收的喜悦 德阳旌阳区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突破24.3万吨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110403

丰收现场 供图 德阳旌阳区委宣传部

  “柏隆镇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保证粮食收割。一是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利用降雨的间隙抢收秋粮;二是通过本地联合外地的收割机成片成规模收割;三是通过各地合作社收割后快速烘干,保证粮食颗粒归仓,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柏隆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蒋义均说。

  2022年以来,旌阳农业部门狠抓粮食生产,积极兑现各项种粮补贴,充分利用38.96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机械化种管收,强化科学肥水管理,加强病虫防控,成立农技服务队指导一线生产等措施,确保顺利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目前,全区已下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90万元,落实中央、省级、市级晚秋粮生产资金补贴449万元,为全年粮食生产的最后冲刺注入强劲动力。据悉,全区晚秋生产以秋洋芋为主,计划发展秋粮2.6万亩、秋菜3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播面达53.7万亩以上。

丰收的喜悦 德阳旌阳区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突破24.3万吨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9110416

粮食获丰收 供图 德阳旌阳区委宣传部

  目前,德阳旌阳区秋收已接近尾声,秋播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全区秋粮已收获近7成,收获进度快于上年同期。根据测产情况来看,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突破24.3万吨。(文 姜强 宋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