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年庆丰收 | 广元苍溪:水稻抢收秋菜抢种农田抢建 晚秋生产掀热潮
2022-09-23 15:12: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近日,广元市苍溪县白桥镇龙门村成熟的稻田一片金黄。上午10点多,5台收割机开足马力,驶入田间,伴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金黄的稻穗被收割机“吞”进“囊中”,不一会儿,田间只剩下粉碎后的秸秆。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趁着晴好天气,连日来,苍溪县抓紧水稻抢收、秋菜抢种、农田抢建,晚秋生产掀热潮,田间一片繁忙景象。

  不惧近60天高温 今年水稻产量不降反增

  “今年收成很不错,稻谷籽粒饱满。”看着眼前的丰收景象,龙门村党支部书记、苍溪县鑫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元富满脸喜悦。2022年,合作社在村里流转1500亩土地种植水稻,目前收割已经过半。从收成来看,稻谷亩产达650公斤,每亩比2021年增产50公斤左右。

  2022年夏季,四川遭遇高温干旱极端天气,为何龙门村的水稻产量不降反增?

  秘密就藏在农田里。眼前的稻田地处山间平坝地带,土壤肥沃,连绵成片,硬化后的水泥公路在田间纵横交错,不远处,一条水渠绕着农田蜿蜒而过……

  这里是苍溪县白鹭湖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也是苍溪县优质粮油产业基地。近年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了粮食增产的基础。

  “上游就是一座中型水库——白桥水库,今年夏季高温干旱也没断流,保证了农田灌溉用水。”何元富说,政策和科技支撑也促进了今年粮食丰收。

  苍溪县是四川省2021年优质水稻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县。“今年省上下达了950万元的项目资金,推动全县水稻产业提质升级。”苍溪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逢春介绍,一方面,全县调优水稻品种种植结构,2022年重点推广以“泰优808”“宜香优2115”等为代表的10个优质高产水稻品种。这些品种抗性和耐热性强,在近60天的高温天气中,结实率达到80%左右。

  另一方面,全县转变水稻生产方式,在水稻育秧、机插、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机收、烘干等关键环节推行社会化服务,田间管理措施到位,为水稻稳产提供了技术支撑。从近期测产情况来看,全县水稻普遍实现稳产。

  2022年的示范县项目还提升了农机装备水平,全县共对70台大型收割机、50处烘干房实施了购置补贴。“今年合作社新买了1台插秧机、1台拖拉机和1台收割机,三台机器价值60多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加项目补贴就占了一半。”何元富说。

  农机到位,水稻收割按下“加速键”。“1台收割机每天可收水稻30亩至50亩,5台收割机一天能收200亩左右。”何元富说,每天5台收割机在田间抢收,从上午10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力争9月25日之前将全村水稻收割完毕。村里还建设了烘干房,3台烘干机每天可烘干粮食50吨,确保水稻颗粒归仓。

  稻谷满仓意味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何元富算了一笔账,每亩收稻谷650公斤,按照2.8元/公斤计算,收益为1820元。除去一季地租300元,肥料、种子、农药成本430元,耕田、收割、烘干等机器费用和人工管理成本560元,即总成本1290元,每亩利润达530元,再加上稻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每亩补贴共计160余元,每亩利润可达690元。

  秋菜抢种农田抢建 晚秋生产提质增效

  9月15日,一场秋雨过后,苍溪县浙水乡寨坪村的400余亩藤椒地里,村民忙着平地打窝、补种青菜。

  “要将今年大豆减产的损失抢回来。”寨坪村种植大户赵术强是这片地的业主,之前藤椒地里套种了夏大豆,但今年8月高温干旱,大豆减产近一半。

  为了弥补损失,他决定在小春生产前增种一季叶菜。趁着最近降水降温的有利时机,他组织村民迅速投入晚秋生产,种植青菜、白菜、莴笋等蔬菜。“我们和农业公司签订了订单,公司包收购,480元一吨。”赵术强说,青菜亩产可达4吨,亩产值就有1920元。等蔬菜收获后,来年春天再套种春大豆、小麦等粮食作物。

  农田建设也在抢抓进度。9月16日,位于苍溪县陵江镇红军渡社区的苍溪有机粮蔬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推土机来回穿梭,将高低起伏的田垄推平;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在新整的土地旁挖出沟渠和机耕道;运输车满载着水泥砂石,奔忙于各个田间工地。在机器轰鸣声中,施工队伍紧锣密鼓作业。

  “眼前正在进行田型调整,要将小田变大田,坡地改梯田。”苍溪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一批二标段总工程师雷宏介绍。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占地1839亩,除了改土,还要建设3口山坪塘、2个蓄水池,修建15公里沟渠、14公里机耕道,从根本上解决地块小、耕作管理不便等问题,实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为了抢抓进度,项目建设加班加点。“我们从8月15日进场施工,力争12月15日完工。”雷宏说,目前共有14台挖掘机、4台运输车辆和1台推土机在场内施工,每天从早7点工作到晚10点,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达产达效。

  农田提标准,稳产才有保障。2022年,苍溪县决定在陵江镇8个村(社区)、云峰镇4个村(社区)建设有机粮蔬示范核心基地,园区规划总面积1.5万亩,其中,有机蔬菜种植面积0.12万亩,有机粮油套种露地蔬菜种植面积1万亩。

  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排沟渠、田间道路、生态保护等配套施工,提升农业生产条件,确保全县“米袋子”“菜篮子”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民增收更有保障。(文 史晓露 王代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