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月寄相思 异乡人可亲”:在外国友人眼中,中秋节原来是这样
2022-09-09 16:5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俗话说,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中秋佳节,一轮皎洁皓月,照透古今游子心中的乡愁,盛满国人对美好的向往和对幸福的追求。赏月、吃月饼、赏桂花、玩花灯……作为一个全民性节日,中秋节浓郁的氛围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在川的外国友人。他们有的计划在自己家中与家人朋友庆祝中秋,有的则通过了解中秋习俗文化来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这个在中国流传上千年的传统节日以怎样的特殊魅力被外国友人熟知?他们又在四川和中秋佳节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本期特别策划了《老外在四川》中秋特辑,来听听在川外国友人如何共话中秋佳节。

  广式月饼里浓浓的家乡情

  【人物名片】

  邓薏琳(Yilynn Tang),马来西亚人,来四川4年,目前在成都体育学院小球系运动训练专业学习。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邓薏琳-供图-受访者

邓薏琳 受访者供图

  邓薏琳称,自己的祖籍是广东四会市,一百多年前,她的祖先从广东移民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由于华人众多,许多人依然保持着诸多中华传统习俗,中秋节也成为当地一个较为流行的节日。在邓薏琳眼中,自己在马来西亚度过的中秋节与三个关键词有关:做月饼、吃团圆饭、提灯游行。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邓薏琳展示妈妈亲手做的手工月饼

邓薏琳展示妈妈亲手做的手工月饼 受访者供图

  “看,这是我妈上周的作品。”邓薏琳在微信中传来一张由她妈妈制作的手工月饼的照片。照片中,数十个月饼刚新鲜出炉,有序地堆列摆放在一起,做工十分精美。邓薏琳说,她家至今还保留着做手工月饼的传统,之前每年是她外婆做,做好后会包装好送给家人和朋友。圆圆的月饼承载着满满的情谊和美好的祝愿。“外婆百年之后,妈妈今年正式接手做起了月饼。”邓薏琳谈道,对于月饼口味来说,老一辈的更偏向于广式的传统月饼,而自己则更喜欢冰皮月饼。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邓薏琳妈妈亲手做的手工月饼-供图-受访者

邓薏琳妈妈亲手做的手工月饼 受访者供图

  除做月饼外,吃团圆饭也成为这个家庭每年中秋节的保留项目,一家人围聚在餐桌旁,吃美食、聊家常,共叙天伦之乐。作为一名在川留学生,邓薏琳无法在此次中秋佳节和家人团聚。“我会给家里人打个视频电话,看一看他们吃什么好吃的。”邓薏琳笑着说道。

  在中秋节提灯笼夜游,也是邓薏琳津津乐道的话题。她说,在中秋节的前一个月,马来西亚很多大街小巷就会开始售卖传统纸灯笼、流行卡通人物造型的电子灯笼等各式各样的灯笼。“只要有中秋嘉年华活动,(我们)就会组织提灯笼夜游。”邓薏琳回忆道,男女老少都提着自己喜欢的样式的灯笼穿梭在城市之中,场面非常热闹。同时,学校也会组织学生进行手工灯笼制作比赛,主题偏向于环保,获得冠军的作品将有机会在商场中展示。

  中国节日是我读懂中国文化的一扇窗

  【人物名片】

  韩昵(Hain Meree),叙利亚人,来四川5年,目前在成都理工大学攻读土木工程博士学位。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韩昵-供图-受访者-(3)

韩昵 受访者供图

  “2017年来中国后,我才开始知道中秋节。后来,我了解到这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重要节日,人们因感恩丰收而庆祝,同时这也是一个家庭团聚的日子。”韩昵说,在四川求学的这5年,通过认真观察,他发现中秋节许多中国人在节日期间通过送中秋贺卡或发短信,向家人和朋友表达他们最好的祝福。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韩昵-供图-受访者-(2)

韩昵 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个工科生,虽然韩昵整天和工程结构等相关知识打交道,但却对中国文化底蕴始终充满好奇,同时也了解颇深。“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看了很多关于中国的电影和动画片,从那时起,我就对中国文化十分着迷。”韩昵说,中国文化与自己国家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对于他来说,这是一种新的、美丽的文化。长大后,他总是如饥似渴地在网站上和书籍上阅读与中国文化相关的内容,想要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内涵。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韩昵-供图-受访者

韩昵 受访者供图

  “中国节日能让我更容易了解中国文化。”韩昵说道,像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历经千年而不衰,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表现,也是像他这样的外籍友人读懂中国的一扇窗户。

  刚来中国时的那个中秋节,韩昵的中国朋友向他介绍了中秋节的起源和习俗,并邀请他一起吃月饼。韩昵说,月饼非常好吃,因为叙利亚人非常爱吃甜食,所以他最喜欢吃的是豆沙味的月饼。除了美味的月饼之外,月饼背后的传说更让这个叙利亚小伙动容。“嫦娥奔月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让中秋节更有韵味,表达了中国人对团圆的渴望。”韩昵感叹道。

  想念曾经和我一起过中秋的朋友们

  【人物名片】

  子渊(Ihsan Ullah),巴基斯坦人,来四川7年,目前在四川大学攻读公共管理博士学位。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子渊-供图-受访者-(2)

子渊 受访者供图

  2015年9月,子渊来到四川大学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硕士。他说,之所以选择来四川求学,是因为他早有耳闻四川“天府之国”的美名,并且这里还有非常优质的学校。来川7年,如今,他说自己已深深爱上成都这个城市,这里各种各样的美食和友好的人民都给他留下美好的印象。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子渊-供图-受访者

子渊 受访者供图

  子渊说他第一次知道中秋节也是源自一位成都朋友的介绍。2016年的中秋节,这位朋友邀请子渊和朋友们共进晚餐,共同庆祝中秋佳节。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成都朋友给了他一个咸蛋黄月饼,并且告诉他月饼中间的咸蛋代表了月亮。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时,子渊觉得非常有趣。

  “中秋节象征着阖家团圆,在这一天,所有的家庭都会在晚上赏月。”子渊说,虽然他当时远离自己的国家和亲人,但是他身边却有着非常亲密的朋友相互陪伴。朋友中有来自中国的,有来自巴基斯坦的,虽然国别不同,但是几乎心态相近、想法相通,大家都有着快乐的天性、良好的性格。大家给彼此取了有趣的昵称,也经常彼此相互帮助。

老外在四川㉝|“月是故乡明” 在川外国友人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_fororder_子渊-供图-受访者-(3)

子渊 受访者供图

  如今的子渊继续在四川攻读博士学位,而他的朋友们在研究生毕业后各自去向不同的地方。“现在他们有四个在巴基斯坦,一个在哥伦比亚,其余的在中国不同的城市。”子渊说,“我非常怀念以往大家一起在四川学习和生活的时光。今年中秋节也快临近了,我一定会在这个思念的日子给他们送上祝福。”(文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