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通江县:网格化管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09-07 14:5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朱姨,今天7点红军广场上就开始做核酸检测了,你们都需要去做……”9月5日早上6点20分,网格员杜文龙早早就开始了进行全民免费核酸检测入户宣传。

巴中通江县:网格化管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_fororder_网格员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

网格员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

  今年5月以来,巴中市通江县启动深化网格体系改革,推行“大网分小格、格长(网格员)在格内”,全域建“2公里通快圈”,以求“探头”前移,精准到位,一网覆盖、一网监测、一网查尽。

  目前,通江全县324个行政村、43个社区共划分为7709个单元格,每格包含地缘相近或文化相通的20户至40户家庭(特殊情况10余户)。这个范围能保证每位居民有急事,能在2公里、10分钟内找到一名网格员帮他协调解决问题。

  杜文龙是通江县委宣传部的机关干部,5月被选为壁州街道北街社区15网格的网格员。9月4日晚,接到北街网格员群消息后,杜文龙随即将9月5日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的信息转发到了他负责的网格居民群。为实现全民检测、不漏一人,他于9月5日早上开始入户宣传。

  据了解,网格员除了由村组、机关干部担任外,还可以由单元格内村(组)民推选、认可的退休教师或德高望重的乡贤能人担任。网格员的基础工作就是做好宣传政策、服务群众、灵通政策、解决诉求、应急处突“五件事”,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采集员、新风引领员、便民代办员、安全监督员“五大员”。

  在网格运行管理中,通江县构建网格信息发现、处理或上报、反馈以及网格管理的考核、部署或监督、指导“双闭环”管理体系,治理质效得到进一步提高。

  “徐书记,我们网格有一名临产孕妇,无法下楼做核酸检测,建议由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收到居民反馈后,壁州街道春长坪社区22网格网格员杨旋将掌握的情况随即反映给了社区网格长徐杨。

  徐杨介绍,根据安排,在本次四轮核酸检测中,凡是有瘫痪在床、高龄老人、临产孕妇等行动不便的住户,由网格员上报社区,社区再组织医护人员统一入户检测。

  “除了建立对应的工作群外,我们还建立了统一前缀的手机电话通讯录,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联系上不会使用智能机的村民。”麻石镇蒲家坪村网格网格员马亚坪表示。

  通江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及时发现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江县决定开展本次全民免费核酸检测,从9月1日到9月10日共计四轮。

  通江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本轮核酸检测,全县324个行政村、43个社区共设置采样点555个,用时2天,采样人数达397900人次。网格化管理有效确保了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文/图 周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