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巴蜀文献丛书《蜀藏》被中国国家版本馆收录
2022-08-18 14:48:42来源:成都日报锦观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日前,由成都市地志办与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合作整理出版的《蜀藏》被中国国家版本馆收录。

  据介绍,中国国家版本馆于今年正式开馆。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开馆展品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上万件展品。该馆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存放了包括四川提交的735种重点征集版本在内的全国各地的珍贵古籍、文物等。在四川提交的735种重点版本中,仅有两种是地方文库和古籍丛书,其中之一就是《蜀藏》。

(转载)大型巴蜀文献丛书《蜀藏》被中国国家版本馆收录

  《蜀藏》为何如此珍贵

  此次,作为四川仅有的两种入选地方文库和古籍丛书之一,《蜀藏》到底价值何在?

  巴蜀文化是与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吴越文化、湖湘文化、秦陇文化、岭南文化齐名的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文化大多有地方性文史丛书传世,而以成都为中心的巴蜀文化,在历史上却从来没有一部汇集地方文献的大型丛书。

  据了解,为完成百余年前成都有识之士未竟的事业,成都市地志办及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对巴蜀历代珍本文献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搜集和整理,重新编纂出版了《蜀藏》,从此结束了巴蜀地区没有大型地方文史丛书的历史。

  《蜀藏》丛书是迄今收集最全、规模最大的巴蜀历史珍稀文献集成,分经学、史学、文学、金石、科技、水利、名胜、山水、旅游、教育、传记、经济、交通等22编,双方已合作出版14种、305册。该丛书将世界各地零散收藏的巴蜀文献集中分类,展示了巴蜀绵延不断的历史家谱和灿烂文明,是反映几千年来巴蜀历史文化精髓的经典宝藏。《蜀藏》的整理出版,展现了巴蜀地区多姿多彩的文化风貌,对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巴蜀文化、开创海内外蜀学研究的新局面、推动天府文化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大型巴蜀文献丛书《蜀藏》被中国国家版本馆收录

  研究巴蜀文化绕不开《蜀藏》

  市地志办负责人表示,《蜀藏》接续了成都史家百年之志,《蜀藏》所收录的文献均为善本古籍,有些甚至是海内外孤本,重点突出“珍稀”二字。

  “《蜀藏》既传承了历史上关于巴蜀文化积累的经、史、子、集传统四部分类法,同时也保存了近现代学者很多文化学术的方方面面,从山川、地理、水利、经济到旅游、名胜、传记、教育,用现代人的眼光,对现代蜀文化的各个方面整理出来一个体系。”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巴蜀文化首席专家谭继和对《蜀藏》的编纂和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蜀藏》丛书主编之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勇先教授告诉记者:“《蜀藏》作为反映几千年来巴蜀历史文化精髓的经典宝藏,将为后代子孙构建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献智库。”

  “下一步,市地志办将持续传承文化基因,接续成都文脉。不断加强校地合作,继续对巴蜀文化根源性史料进行保护和弘扬,为提升和增强成都文化软实力、文化影响力作出贡献。”市地志办负责人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白洋 实习记者 黄雪松 图片 采访对象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