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新评定40家市级文创产业园区
2022-08-18 08:36:4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原标题:成都多个特色文创园区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新评定40家市级文创产业园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1

聚焦音乐、影视、游戏、动漫等行业的完美文创公园。 本报资料图片

  为推动经济新增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都文创企业在产业新技术上寻求新发展、在产业新赛道上寻找新机遇。作为文创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有着“产业孵化器”之称的文创园区,为成都文创产业迅猛发展提供了澎湃势能。

  今年以来,围绕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成都文创产业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呈现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文创产业园区面积达968万平方米。据了解,三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园区面积有望突破1000万平方米。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之下,文创园区依旧生机勃勃,展示出了成都文创产业强大的发展韧性。

  新引项目接续落地

  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赋能

  2022年6月1日,腾讯未来中心项目在成都瞪羚谷数字文创园正式落地,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8月,腾讯新文创总部落户成都高新区,未来中心是腾讯新文创总部的核心项目和布局,将主要专注于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研究建设,后续会在瞪羚谷数字文创园里办公。”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除未来中心项目外,2022年上半年腾讯新文创总部还在成都高新区落地了多个重点项目。今年5月,历经196天的筹备和试运营,光子(成都)创新研发基地正式入驻腾讯新文创总部瞪羚谷文创产业基地,光子(成都)创新研发基地的落地将进一步连接知名游戏IP与成都本土优势资源,建设更加多元的“超级数字场景”。“希望通过构建良性文创产业生态圈,完善文创产业链,为成都文创产业的发展赋能,为成都全力冲刺下半年经济目标助力。”腾讯互娱光子工作室群美术中心总经理徐仁瀚说。

  瞪羚谷数字文创园聚焦发展游戏电竞、数字音乐、影视动漫、数字传媒等文创产业细分领域,是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的重要载体,也是成都数字文创园区的排头兵。除腾讯新文创总部外,瞪羚谷文创园还引进了爱奇艺潮流文化坊、喜马拉雅、可可豆动画等多个文创企业。据瞪羚谷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园区已引进包括AG电竞、成都倾程网络、灵泽科技在内的多个企业。园区文创力量雄厚,为下半年成都文创产业“拼经济”积蓄了强大动能。

  挖掘潜在链主企业

  完善产业生态 推动文化出口

  2021年9月上榜“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的武侯区三国创意园是全国唯一以三国文化为特色的文化出口基地。据三国创意设计管委会副主任赖可坚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三国创意园推动13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与四川大学等高校共建了3个大学生人才实训基地,新增“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人才100名。“今年下半年,园区将继续挖掘潜在链主企业和文化出口企业,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拓展产业空间,完善‘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产业服务(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产业生态体系,以文创产业发展和文化服务出口为动能,为成都下半年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文创企业、视觉科技独角兽——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是武侯区的重点文创企业之一,已经连续10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近年来,力方已为国内外多个项目提供创意和视觉服务。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行的“明良千古——刘备与诸葛亮君臣合展”的沉浸技术正是由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提供支持的。上半年,在力方的会议室里,经常可以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与国外合作伙伴进行交流,碰撞项目的创意和视觉呈现方案。

  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新评40家市级文创产业园区

  今年2月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提到,到2025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100亿元至3400亿元,市级以上文创产业园区达80个。另外,成都将以数字文创为引领,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

  今年以来,成都文创园区不断提档升级,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多个特色文创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成都推动天府数字文创城等6个市级文创功能区能级提升,梵木文化产业园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为了突出标杆导向,打造多层级、立体化的产业发展载体,成都2022年已新评定瞪羚谷数字文创园、梵木创艺区、完美文创公园、成都蓝顶艺术区等40家市级文创产业园区。

  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负责人、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教授认为,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成都的文创产业园区都处于全国前列水平。“今年以来,成都多个特色文创园区齐齐发力,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对文创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牵引作用和有效的支撑作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吴雅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