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泸州市江阳区:酒旅、农旅融合不断升级 借力“旅游+”塑造文旅新名片
2022-08-08 17:36: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川观新闻记者 杨艺茂

  7月15日, 第17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江阳开幕,现场不少喜爱酒文化的游客参观品赏来自世界各地的名酒。

  酒,是江阳区打造“醉美之旅”的重要元素,也是江阳区培育文旅品牌的重要角色之一,当前,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国际诗酒大会等酒文化主题活动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此外,借力“旅游+”,江阳区充分发挥地处城郊、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融合,把田园变公园、荒地变景点,打造了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产村相融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不断塑造江阳文旅新名片。

(转载)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泸州市江阳区:酒旅、农旅融合不断升级,借力“旅游+”塑造文旅新名片

泸州老窖旅游区游客络绎不绝(资料图)

  酒旅融合升级,打造“醉美”文旅名片

  “白酒都能DIY,太有意思了!”近日,在江阳买酒、爱酒、喜酒,闻酒而来的客商络绎不绝,体验亲手勾调白酒,成了大家最感兴趣的项目。

  酒不仅能喝还能把玩,酒旅融合不断升级,江阳区将景区建到产业链上,增加有趣的游客互动,增强游客的体验感、时尚感,酒心糖、桃花醉成了游客必购的馈赠佳品。高人气之下,也为江阳增添“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的繁华。

(转载)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泸州市江阳区:酒旅、农旅融合不断升级,借力“旅游+”塑造文旅新名片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水油纸伞

  记者了解到,围绕“打造世界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江阳区正充分利用全国重点保护文物“1573国宝窖池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等酒文化主题资源,打造体系化旅游产品。风过泸州带酒香,其中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连续举办16届,会址永久落户江阳;泸州老窖封藏大典、国际诗酒大会、“1573”国际网球公开赛、国际马拉松赛等精彩纷呈的酒文化主题旅游活动,连年在江阳举办。

  数据显示,每年泸州老窖集团和江阳区各酒企有近6万名全国各地经销商受邀,携家带口、邀朋唤友前来洽谈业务、旅游观光,酒城泸州美名扬天下,不断助推江阳旅游发展。“接下来,还将支持泸州老窖景区创建5A级景区,加快规划建设酒谷湖,打造世界白酒文化展示目的地。”江阳区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说,比如,推进酒城乐园消费新场景、泸州老窖“千古酒城”等项目,打造区域文旅消费核心区。

(转载)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泸州市江阳区:酒旅、农旅融合不断升级,借力“旅游+”塑造文旅新名片

城市休闲民宿——泸湖酒店

  荒地、田园变公园 催热乡村“生态游”

  “当初,这里还是一片旱地和农田,如今几年时间,就变成了旅游景区,真是让人不敢想象啊。”7月初,正在蔬菜基地劳作的分水岭镇董允坝村六旬村民李文芬感慨不已。

  农业如何促进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如何反哺农业?这是江阳区近年来多次思考的问题,也得出了一些答案。

  几年前,江阳区引进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把董允坝打造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村里成立了专合社,农户通过专合社将土地集中流转。”董允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帮群介绍,不少村民举家外出,土地闲置,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将农村零散的田地纳入园区进行统一管理、规模化经营,原有土地利用价值成倍增长。

  2020年5月,董允坝·中国伞乡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规划面积2万亩,目前已建成1.3万亩蔬菜种植区、水生蔬菜区、优质大棚区、双创孵化园、湖边小屋、伞里特色街区等。

(转载)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泸州市江阳区:酒旅、农旅融合不断升级,借力“旅游+”塑造文旅新名片

董允坝现代农业园区人气高

  据江阳区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江阳区已推出赏花游、采摘游、农业观光体验游等10多个乡村旅游品牌,可赏花、可采摘、可体验、可研学,荒山荒坡变乡村景点、乡村游打卡地,为当地乡村旅游增添了深度游和体验游的元素,带来“好钱景”。据统计,2021年江阳区接待游客111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06.19亿元。

  目前,江阳区“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乐在农家、购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初步形成。全区先后培训旅游就业人员500余人,已发展以休闲观光、垂钓烧烤、种植采摘、农耕体验等为主题的乡村农家乐100余家,吸纳1000余人就业。接下来,还将打造长江沿线、沱江沿线、方山环线三条特色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带,重点打造分水岭“惬意生活蔬式田园”、丹林“百年梨雪民宿庄园”、通滩“凤龙溪谷农旅公园”等农商文旅体教跨界融合发展园区。

  (江阳区文广旅局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