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打造“多彩”乡村文旅目的地
2022-06-30 16:1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近年来,自贡市自流井区坚持把乡村作为全区发展的宝贵资源,在推动文旅融合、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立足本土文化、丰富乡村色彩,探索出一条质朴而独特的文旅融合路径。2019年,自流井区成功创建全市唯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成功承办2020年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仲权镇竹元村被评为2021年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被列入“2019四川十大特色旅游品牌”“四川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十大避暑旅游目的地。

自贡自流井区:打造“多彩”乡村文旅目的地_fororder_卢德铭故居踏寻红色记忆

卢德铭故居踏寻红色记忆

  焕活红色记忆,为乡村文旅赋予时代精神。自流井区紧随“红色”流行趋势,找准文旅融合新焦点,深度开发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把准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洗礼的核心方向,让红色成为乡村旅游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续写”红色传奇。自流井区深入挖掘土地中的红色因子,整理25名革命英烈事迹,建立系统文史档案和红色故事库,激发红色IP的持久生命力;宣传塑造更加立体的红色代表人物,设计以弘扬卢德铭精神为核心的主题报告会、书画摄影、红色歌曲和诗集创作、话剧编排系列宣传活动,形成《纪念卢德铭烈士牺牲90周年特集》《那就是你卢德铭》等文化成果;打造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红色名片,组织编写的长篇纪实小说《卢德铭》被列入中宣部“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卢德铭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入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微纪录片在全国播映。

自贡自流井区:打造“多彩”乡村文旅目的地_fororder_生态采摘体验魅力乡愁

生态采摘体验魅力乡愁

  “刷新”红色景点。自流井区大力开发保护红色遗迹,成立卢德铭故居修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卢德铭故居、卢德铭纪念馆、卢德铭雕塑修复和改扩建工作;编制卢德铭红色旅游区规划,投资5000余万元,启动整村基础设施、休闲农庄、有机农产品等配套建设,打造成规模、成体系、成典范的红色旅游经典。卢德铭故居建成揭牌后,日均吸纳参观游客300余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近10万元,先后被评为天府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全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基地和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点燃”红色经济。自流井区将红色文化转化为红色经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卢德铭故居所在地竹园村为焦点,依托周边尖山农团风景区、G247国道、飞龙峡快速通道、花满盐都等配套旅游点,探索“产业+红色文化+新农村建设”红色旅游模式;建设高水平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设立“德铭讲堂”;按照“一个固定讲堂+N个流动讲堂”模式,面向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开展红色培训教育,构建集党性教育、干部培训、研学旅游、新兴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年均培训人才600批次1.3万余名,吸引游客近7万人次。

  浸润古色韵味,为乡村文旅沉淀旧日情怀。自流井区延续历史文脉,抓住乡村的根和魂,在旧日时光和传统民俗中找回现代人遗失的乡愁记忆,用文化的温度为乡村旅游增添“可带走的回忆”。

  追溯农耕文化,打造“田园牧歌”。自流井区呼应国人根植于血脉的乡土情结和对田园生活的憧憬,开发总投资达60亿元、占地7200亩,以田园农耕、精品农业为主题的春风桃源小镇,还原独具本土特色的桃源生活。项目以流转的方式,向村民租赁农田,开发农旅文化产业,设计田园乡村文化体验区和农业样板展示区,精致包装乡村田园生活。自流井区举办系列农耕文化主题活动,通过讲解农耕文化、参观体验作物种植、蔬果采摘等形式,为旅客提供“春耕、夏播、秋收、冬藏”的农耕意趣。该项目曾被列入四川省年度重点项目。

  深耕民俗文化,打造“乡愁盛宴”。自流井区建立乡村优秀文化保护传承机制,开展传统民俗、乡土建筑和农业生产劳作工艺普查,健全“四有”档案,在完整继承基础上深度开发;制定村志出版规划,历时一年时间收集编撰,发行39万字的自贡首部村级志书《竹元村志》,详实记载竹元村百余年来民风民俗方面的历史和现状,用文字回溯时光、留住乡愁;延续“最自贡”的观灯习俗,建设中国彩灯小镇,打造仲权新春欢乐季,开发关联性创意民俗文化产品,举行“提灯逛花街”活动,融入“仲权社火”、麒麟灯、草编龙等传统民俗表演,吸引20余万游客前来观光,带动周边农产品增收近20%。仲权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仲权:华灯闪耀》在央视《走遍中国》栏目播出。

自贡自流井区:打造“多彩”乡村文旅目的地_fororder_文旅共融增添田园诗意

文旅共融增添田园诗意

  涵养乡邻文化,打造“温情家园”。自流井区还原乡村“质朴之美”,健全以新乡贤引领、宗族管理、社群联动为核心的乡村自治体系,根据各村庄的历史和现状特点,以“祖训+村规+民约”的形式,提炼出不同村落文化,将“和为贵”“远亲不如近邻”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村民公约,对契合主题的民间故事、村落传说、先辈事迹进行“文化上墙”,让村民随时看得见、记得住,再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邻家园;倡导“好家风”“好风尚”“好习俗”,通过“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渠道弘扬中华美德,以评选“五好家庭”“身边好人”为载体,大力推行乡风文明建设,潜移默化塑造淳朴民风,以有温度有格调的温情家园为乡村增添更具深度魅力。

  美颜特色元素,为乡村文旅积蓄打卡理由。自流井区紧密契合乡村美丽资源,提炼生态本色,植入诗歌特色,管理乡村彩色,给诗和远方一个愉悦的向往理由。

  提质自然之美。自流井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南部生态片区生态保护规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两河”流域治理,深入实施乡村绿化工程,完成金鱼河912亩节点水系绿化、“一江两河”绿色长廊9.3公里水系绿化,新增乡村造林、改造低产低效林3000亩,构建点、线、面一体推进的全域绿化体系;加大尖山4A级风景区景点植入,建设1000亩尖山农业主题公园,推进飞龙峡省级森林公园生态修复,再造狸狐洞水库沿岸风景,结合水果采摘节、平湖垂钓等地域特色,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农业”,以更靓风貌吸引旅客、聚集人气。其中,仲权镇荣膺“四川最美乡镇”,尖山风景区获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传唱诗歌之美。自流井区应用新型传媒手段,做好宣传和形象塑造,将“尖山——一个把生活过成诗的地方”的概念转变为大众认知,放大优势、做大特色,形成品牌效应,用乡村与诗歌创意结合吸引文人旅客,带动周边精品农业、农家乐等产业融合发展;将诗歌元素植入飞龙峡桃花生态旅游节、尖山桃花诗会等重要节会,在连续举办14届桃花诗会的积淀上,升级举办“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邀请50余名国内外著名诗人共赴盛会,通过文艺晚会、诗歌朗诵会、主题论坛、采风活动等方式,激发灵感,创作诗歌86篇,汇编出版《词语的盐·光所构筑的另一个人类的殿堂》诗集。“国际诗歌周”活动宣传荣获首届“四川县级融媒体十佳优秀传播案例”。

  丰富色彩之美。自流井区以天然色彩晕染乡村,打造锦绣自流井,运用桃花彩绘“轻介入、微改善”完成尖山景观道路两旁1000余户农房风貌塑造,种植桃树3万余株,点缀观光线路,保持本土风貌又别具特色,配合每年飞龙峡桃花生态旅游节、尖山桃花会、玫瑰李采摘节的举办,将桃李春风的乡村盛景展示给每年数十万的游客;移植城市繁华灯光到静谧乡村,设计自然与现代灯光技术交相辉映的“山水光影秀”,实现夜间游览山水风光的新旅游业态;塑造彩色乡村,建设全长10公里的彩虹路,为山林田园增加绚丽色彩,组织大型“彩虹跑”活动,吸引川南周边地区500余名跑友参与、数千人观看助力,向古朴村庄注入新鲜活力。(文/图 郑碧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