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 | 眉山:读东坡名句 品诗里"雅"茶
2022-06-15 11:0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是一代文豪苏轼对茶的赞美与欣赏。苏轼一生酷爱饮茶,而他的故乡四川眉山,正是茶的绝好产地。在外为官多年的他,依旧挂念不已,在为家乡故友蔡子华写的诗里,写下了“想见青衣江畔路,白鱼紫笋不论钱”的诗句。

眉山洪雅:读东坡名句 品诗里雅茶_fororder_茶园春色-摄影-何泽琼

茶园春色 摄影 何泽琼

  很多人以为诗中的“紫笋”是一种竹笋,其实不然。紫笋,一种名茶,因其鲜茶芽叶颜色呈微紫色、嫩叶背卷如同笋壳而得名。据考证,苏轼诗词中的“紫笋”就是现在的“雅茶”,雅茶对于东坡居士来说,是牵挂一生的嗜好。无论何种境地之下,苏轼都是那样地爱茶,以至于,他不仅会品茶、泡茶,更会种茶、采茶。可以说,苏轼与眉山茶的故事丰富多彩、历史源远流长。

  现在,眉山市共有42万亩茶地,其中已有2000年种茶历史的洪雅,茶叶在地面积就达30万亩,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据洪雅县志记载:“汉唐出名茶、宋朝置茶厂、明清盛兴”,清朝初年洪雅的名茶产量就达到“全蜀之冠”。

眉山洪雅:读东坡名句 品诗里雅茶_fororder_洪雅茶园-摄影-何泽琼

茶园春色 摄影 何泽琼

  洪雅地处北纬30°的四川盆地西南,背靠峨眉山,坐拥瓦屋山,地貌呈“七山二水一分田”之势,森林覆盖率超71%,年均气温16.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云多雾大,雨量充沛,空气湿润。这片被誉为“中国养都”“绿海明珠”“天府花园”的蜀中乐土,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千里连绵绿海,四时云雾缭绕”的良好生态环境,孕育出万亩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园。“洪雅绿茶”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洪雅是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连续三年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中山镇获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镇;中山镇前锋村获评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2021年,洪雅育成天府5号、天府6号两个茶树新品种,实现了眉山茶树新品种零的突破。同年,洪雅在农民丰收节上推出“瓦屋春雪”茶叶品牌,而品牌名称正取意于苏轼诗句“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再结合本地地理环境、历史文化、茶叶特色等最终确定。“瓦屋春雪”核心产茶区位于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海拔800米至1200米,这里林木葱郁,水汽氤氲,山泉甘冽,土壤富硒,是适合茶叶生长的绝佳之地。

  近年来,洪雅县茶产业发展围绕“洪雅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程,坚持以四川省“精制川茶”为引领,按照眉山市“一杯茶”总体部署,紧扣“做强一区、做精两山、做特三片”战略布局,筹谋品牌建设,培育龙头企业、构建市场体系。未来,洪雅县将继续聚焦农业产业布局,加快策划并宣传好茶业区域公共品牌,积极探索“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争取引进茶叶精深加工企业入驻洪雅,建设规范化、规模化的茶叶精深加工园区,大力推进有机茶园建设,打响洪雅茶业品牌,大力建设“一杯茶”工程,让茶产业走上品牌化、市场化、标准化发展之路。世代秉承着匠人精神的洪雅人,用一杯杯生态雅茶养心,绵延的茶园美景养眼,衍生的茶食养胃,茶旅融合的方式养身,向世人呈上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让“山水洪雅·中国养都”的名号更加响亮。(文 周宇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