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蓉城为牵引 推动超大城市敏捷科学治理
2022-03-03 16:35:18来源:红星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当前,成都市委市政府正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聚焦城市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能力,推动实现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为助力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1月智慧蓉城研究院正式成立。本文以智慧蓉城研究院的视角,剖析智慧城市建设新发展、新形势,并提出智慧蓉城建设五点思考,仅供读者交流参考。

  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新发展

  智慧城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战略、规划、建设、运行和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为引领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各地破解大城市病、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正加速步入数字赋能、制度重塑、全域转型、安全运行的发展新阶段,成为决定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变量。

  纵观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历程,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深水区,从过去重视行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建设,转变为注重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能力提升。截止2020年4月,住建部公布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达290个,超过700个城市正在规划和建设智慧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已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二、成都智慧城市建设新形势

  成都要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着力建设创新城市、开放城市、宜居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善治城市、安全城市,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

  ——彭清华书记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纵观成都智慧城市建设历程,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探索期(2013~2015):区县先行先试。2013年,住建部公布成都郫都区、温江区成为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成都智慧城市建设拉开帷幕。

  发展期(2016~2020):建设城市数字大脑,探索应用创新。2016年,成都将智慧城市写入《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成都智慧城市进入建设期。2019年,组建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实现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的根本转变。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奖。

  加速期(2021~至今):开启智慧蓉城建设新征程。2021年11月,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提出推动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成立智慧蓉城建设专班,未来成都智慧城市建设将从“复制追赶”向“创新发展”转变,智慧蓉城建设按下“快进键”。2021年11月,成都荣获“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中国区决赛冠军等系列荣誉。

(转载)以智慧蓉城为牵引,推动超大城市敏捷科学治理

图:智慧蓉城建设重要事件

资料来源:网络公开信息,智慧蓉城研究院整理

  三、成都智慧蓉城建设新思考

  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加快打造智慧防疫、交通出行、生态环保等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市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加强数据分析、推动信息共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智慧治理体系,推动实现敏捷治理、科学治理。

  ——施小琳书记调研市网络理政中心指出

  成都将智慧蓉城作为提升城市敏捷科学治理能力的重要突破口,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此,围绕智慧蓉城建设,研究院提出以下五点思考:

  思考一: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系统谋划

  聚焦以人为本,以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为导向,用系统思维谋划智慧蓉城建设整体构架,以智慧蓉城城运平台建设为牵引,持续夯实数据底座体系,科学规划布局感知设施,加快推进数据资源体系、标准规范、智慧治理场景等建设工作,推动实现超大城市治理的预警性和前瞻性。

  思考二:坚持实战为王,注重问题导向

  聚焦城市运行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着眼“高效处置一件事”,强化跨部门协同、跨层级联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线上线下相互支撑”的智慧治理体系,打造“感知分析、决策行动、实时反馈”的精细化闭环管理体系,为应对城市运行风险、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思考三:坚持需求为主,强化场景驱动

  聚焦政府管理服务和市民企业需求,以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为切入点,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发应用场景,发布机会清单,打造一批智慧精细、安全可靠、实战管用、基层好用、企业市民受用的创新智慧治理应用场景,让城市管理更聪明、城市运行更高效、政府服务更贴心、人民生活更幸福。

  思考四:坚持创新为要,加强数智引领

  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做法,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智慧蓉城建设各领域。坚持数据驱动,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着力打破部门及行业信息数据壁垒,推动各级各部门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和政务、社会数据融合共用,实现多维、海量、全息数据共享应用。

  思考五:坚持机制为先,推动法治保障

  聚焦当前城市治理短板问题,以机制创新为引领推进治理现代化,着力建设善治城市。健全智慧蓉城相关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等政策,明确智慧蓉城建设方向、思路和路径。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加强品牌宣传,强化法治保障,逐步构建体系完备、务实管用的标准规范体系,切实提升治理精准性。

  202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成都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同时,作为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成都面临着疫情冲击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对成都智慧蓉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成都正以智慧蓉城为牵引,推动实现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开启成都智慧城市建设新篇章。

  本文作者|高一丁 彭雪梅 谭海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