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凉山州雷波:大力发展天麻产业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1-24 16:2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新春走基层|凉山州雷波:大力发展天麻产业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乡村振兴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52021

村民采收天麻 摄影 丰木补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一月的凉山州雷波县汶水镇彭家山村,林木郁葱,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气息。茂密的林下,天麻已然“苏醒”。雷波迎来首批天麻采收季。在雷波本道农业天麻种植基地,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基地里,采收天麻的村民穿梭在林间,脸上是掩不住的丰收喜悦。

新春走基层|凉山州雷波:大力发展天麻产业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乡村振兴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44587

村民采收天麻 摄影 丰木补

  凉山州雷波县汶水镇彭家山村副书记杨尔土开心地说道:“这里是高山地区,以前只能种植玉米和土豆而且产量低,所以土地都荒废了。在县委、县政府的引荐下,我们村把土地流转给本道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天麻种植形式,2021年已实现收益和分红,老百姓实现增收,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

新春走基层|凉山州雷波:大力发展天麻产业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乡村振兴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57392

村民给天麻装袋 摄影 丰木补

  近年来,雷波县立足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有利的气候条件等优势,引进企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2015年,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从事中药材品种繁育、技术研发应用、规范化种植、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的科技型民营企业——雷波本道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于2019年在全县建立“基地+村集体+农户+公司”飞地合作模式,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新春走基层|凉山州雷波:大力发展天麻产业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乡村振兴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62469

采收的天麻 摄影 丰木补

  凉山州雷波县本道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鹤鸣介绍道:“三年来,我们共为群众分红600万元。随着瓦岗天麻现代园区的建设和推进,我们增加种植面积1500亩,预计2022年将实现效益500万余元,为当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我们现已掌握天麻生长习性,一定努力将天麻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雷波县新建种植基地7个、县级天麻园区1个、产融示范园1个,种植中药材2340亩(天麻1600亩、黄精400亩、白芨120亩、其它220亩),带动12个乡镇32个村的村民增收,天麻产业正逐渐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钥匙”。(文 金夕雅 白文鲜 阿都丁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