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武侯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138个
2022-01-06 17:5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在绘就人民美好生活画卷的道路上,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尺,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更是民生答卷中最关键的指标。在成都市武侯区,伴随着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群众期盼解决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1年,成都市武侯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138个,实现年度投资121亿元,完成浆洗街等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武侯区新投用学校(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378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7%;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定制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包57个,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2万人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加强“一老一小”关爱,开展60岁以上独居老人巡访,“颐居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优秀案例。

2021年成都武侯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138个_fororder_教育高品质供给-供图--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1)

教育高品质供给

  教育:加强高品质服务供给

  2021年9月1日,位于武侯区万寿四路66号的读者小学闪亮登场,170名一年级小学生走进属于他们的新学校。这所新学校是一所全新的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公办学校,借助读者集团丰富资源,学校贯彻“好好读书、天天进步”校训精神,赋予师生“阅读”基因,让师生读书、读人、读自然,读出幸福人生。

  “读育课程”是读者小学的特色课程,该课程是把国家、地方、校本阅读课程融合为学校课程,还能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其他课程融合成全科阅读课程,通过分科课程与综合实践课程的建构,让学生经历多种阅读过程,实现从喜欢阅读到学习阅读、学会阅读的不断成长,实现从阅读素养向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根本转变。

  近五年,武侯区加强高品质服务供给,建设50所高品质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武侯区“两自一包”改革学校增至52所,同时还获评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

2021年成都武侯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138个_fororder_家门口就有医疗健康服务-供图-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

居民家门口就有医疗健康服务

  医疗:健康保障惠民生

  在武侯区,居民经常都可以参加一些健康主题讲座,来自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以科普讲座的形式,引导中老年人群树立“早认识,早预防,早健康”意识。

  目前,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立起14支由全科医生、健康促进师等力量组成的专业队伍,覆盖辖区80%的人群,在多年的签约服务中,家庭医生团队获得辖区居民的高度认可。武侯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定制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包已达57个,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2万人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

  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2021年,成都武侯区积极推动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激活医保服务“神经末梢”,全力打造“邻里医保”服务网格。未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成为“邻里医保”服务工作站,陆续开通区属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邻里医保”工作站,整理“邻里医保”的创新理念并探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办三度”武侯经验。

  养老:“家庭照护床位”更安心

  在养老方面,2021年,成都武侯区全面推行“家庭照护床位”,把“养老院”搬进家中,让更多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为了让养老更安心,成都武侯区正优化“一院一中心多站点”(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设立“家庭照护床位”50张,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100张,完成护理型床位改造100张,实现特殊老年人群体探访率、信息化巡访档案建立率、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100%。

  “一老一小”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目前,成都武侯区已完成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1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建设1个,配置社区托育园1个,街道老年教育学校覆盖率超过30%,社区总站建设1个、街道社工站建设11个、社区社工室建设8个;开展60岁以上独居老人巡访,“颐居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优秀案例。同时,成都武侯区获批“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锦城社区入选“中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

  未来五年,成都武侯区还将大力营造高品质生活场景,打造幸福美好公园社区20个,打造国家级、省级步行街各1条;推动高品质配套建设,积极构建“七纵七横”的城市交通路网体系;加强高品质服务供给,建设50所高品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区级公共文化设施20个;健全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以上。(文/图 胡晓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