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奋力构建产业创新开放宜业新城
2021-12-06 18:40: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都江堰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奋力构建产业创新开放宜业新城_fororder_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供图-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 供图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一直以来,都江堰市坚持以市场主体和市民为中心,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持续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供给和服务链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打造稳定可及的政策环境、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做到“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不跑路,政务服务不关门”;构建更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把都江堰市打造成为投资贸易便利、行政许可便捷、要素获取容易、政策精准易享、政府服务贴心、法治保障完善、利企便民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奋力构建“产业创新开放宜业新城”,让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共享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建设“红利”,步入幸福美好生活。

  金牌服务 让重大项目建设办理“不跑路”

  为加强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促进项目快速落地,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专门设立重点项目服务室,通过深化“金牌服务生”全程代办,为重点项目提供从工商登记到项目开工建设及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审批代办服务,实现投资都江堰、企业办事“不跑路”。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服务室服务功能,通过提供“一对一”专班服务,及时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有效率、有态度,这是都江堰市推进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建设工程的缩影。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努力通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将一般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峻工验收涉及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总用时控制在20个工作日至90个工作日,积极推进“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试点,创新推出“交房即交证”等举措,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都江堰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奋力构建产业创新开放宜业新城_fororder_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供图-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供图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放权赋能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办事难、办事慢,多部门跑、多趟次跑”一直是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两大难题。为积极探索“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办成一件事”至简审批服务模式,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试点推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实现一人在岗、全岗通办服务,确保下沉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19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21年7月,11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下沉下放事项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蒲阳街道)更是以“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为标准,从空间布局、氛围营造、服务提升方面提档升级,完成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据介绍,提档升级后的服务中心优化了对功能区企业、辖区群众的服务功能,设置有5个综合服务窗口,选派了17名政治素质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推行“无柜台、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模式;同时,还结合“区街合一”体制改革实际、放权赋能优化功能区服务体系,赋予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行政审批和社会管理权限,全面承接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59项。

  智慧政务 用区块链赋予城市“大智慧”

  “您好,我需要办理公司法人变更业务,请问有没有方便快捷的方法?”近日,市民夏绍容带着一沓资料到市政务中心办事,但因为赶时间,他不得不向工作人员寻求快速办理业务方法。“您可以通过‘都能办’APP进行业务自主办理,这样更便捷。”在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彭明龙的耐心讲解下,夏绍容很快通过身份验证完成注册,并进入法人办事界面,不到10分钟便完成办理。

  据彭明龙介绍,“都能办”APP正是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的应用。目前,都江堰市“智慧政务+区块链”政务服务底层区块链平台已完成搭建,证照发行与核验服务程序和证照核验微信小程序已开发完成,基本实现区块链证照与“都能办”APP的服务集成。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都能办”APP、“政务e站通”自助终端机、政务大厅综合“一窗”窗口等领域应用,实现32项政务服务事项使用区块链证照材料和个人身份的实时核验,行政效能大为提升。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智慧城市,都江堰市将秉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继续创新举措,提升审批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加便捷、规范、高效的发展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政务服务质量再升级,奋力促进都江堰市建设现代化强市。(文 黄代凤 韩晓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