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20年森林覆盖率超40%
2021-08-06 09:32: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成都晒2020年森林资源与林业生态家底

——成都森林覆盖率超40% 相当于1920个兴隆湖

(中首)成都2020年森林覆盖率超40%

龙泉山一隅。 嘉楠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雷倢

  8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即将发布的《2020年成都市森林资源与林业生态状况公告》(下称《公告》)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森林面积增加40.8万亩,相当于3090个天府广场的面积。全市森林覆盖率40.20%,城市森林覆盖率相比5年前增加了1.9%。

  关键词1 人均拥有46棵树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森林面积864.30万亩,林地面积586.86万亩,森林蓄积量3677.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0.20%。“截至2020年底,成都森林面积相当于1920个兴隆湖的面积。”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高级工程师王勇军告诉记者,按照每亩林地种植111株树木测算,成都市目前的森林面积可让全市2093.78万常住人口,人均拥有46棵树。

  2016年至2020年,“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和森林覆盖率的“三增长”:全市森林面积由823.5万亩增加到864.3万亩,增加了40.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8.3%提升至40.2%,增长1.9%。森林蓄积总量由3201万立方米增加到3677万立方米,年均增长95.2万立方米。

  “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的持续增加,反映了成都为打造公园城市绿色本底所作的不懈努力。”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蓄积量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等数据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成都市生态环境从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

  关键词2 涵养了8.5个三岔湖

  据测算,2020年成都市森林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游憩等方面的服务总价值为1972.74亿元。

  王勇军告诉记者,从涵养水源角度分析,2020年成都市森林调节水量为19.51亿立方米,这相当于8.5个三岔湖的总库容,可满足全市市民一年的生活用水。

  与涵养水源相对应的还有森林带来的土壤保育作用。2020年成都市森林固土量达到453.65万吨,按照成都兴隆湖1000万立方米蓄水量计算,这相当于防止了1/6个兴隆湖的土壤流失。

  从固碳释氧价值角度看,2020年成都市森林年固碳量为205.31万吨,释氧442.38万吨,“按每人每天需要0.75千克氧气算,可给成都2000多万常住人口提供10个月所需氧量。”王勇军说。

  关键词3 生物多样性资源增加

  从2021年初开始,陆续有成都市民晒出他们在成都与松鼠邂逅的照片和视频。“这其实是成都生物多样性越发丰富的实际体现。”王勇军介绍,不仅是松鼠,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00种,较10年前增加了近100种。

  以鸟类观察记录为例,根据《2020年成都市鸟类监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底成都新增了包括海鸥、黑颈鹤、中华秋沙鸭在内的9种鸟类记录。

  此外,《公告》显示,2020年底全市已记录维管束植物4459种,较10年前记录的3390种增加了1069种。“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增加,是公园城市发展的一项指示剂。”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多样性资源增加,一方面反映了成都加强本地生物资源的保护和普查,发现了更多存在于身边的植物。另一方面也说明,成都市近年来加强了植物的引种栽培利用,用于种质资源的培育、开发和利用,这对于城市绿化美化起到了较大作用。

  王勇军介绍,今年是成都第一次将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加入《公告》中,这对摸清生态资源家底,保护动植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