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四川“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司法保障——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021-01-31 16:10: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转载)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四川“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司法保障——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全省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从服务大局、诉源治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庭审、文化建设等6个方面,深入推进工作实质化,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在去年一年中,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34.18万件,同比下降1.36%;审、执结130.81万件,同比上升2.87%;结案率、结收比分别达97.49%、104.38%,均创历史新高。

  “六个实质化”如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中,又如何为四川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1月30日,记者邀请多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对《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解读嘉宾

  省人大代表、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 曾文忠

  省人大代表、四川竹海律师事务所主任 张 静

  省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刘 宁

  省政协委员、阿坝州工商联主席 喻林超

  关键词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报告点击

  全省法院组织9.33万人次参与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一线防控。妥善审理涉疫情民事、行政案件786件,暂缓执行案件215件,依法临时解除查封、扣押、冻结等305件次。

  解读

  曾文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法院反应迅速,第一时间领导全面构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特别是我省法院在疫情期间深度利用“智慧法院”“互联网+审判”等模式开展诉讼工作,既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时间,又确保了当事人的健康安全,值得点赞。

  张静: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切实指导各级法院,为依法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其间,法院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犯罪,有力地维护了防疫秩序。除此之外,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全省各级法院采取定制化司法服务方式服务企业,慎用强制。

  关键词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报告点击

  妥善审理涉产权纠纷案件41.32万件,让企业放心搞经营、安心谋发展。探索破产案件快审机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21.34%;稳慎审理破产案件436件。

  解读

  张静: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去年我省法院做了很多工作。我觉得最大亮点是繁简分流扎实推进,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谦抑审慎、善意文明执法。特别是在达州钢铁集团破产重整案件中,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的职能作用,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让市场主体通过破产重整自救重生,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在新的一年中,建议我省法院能够重视破产管理人作用发挥,抓住破产重整、税务处理、信用修复等关键环节,切实帮助一批有发展前景,但是目前有经营困难的企业盘活资产、涅槃重生。

  刘宁:我省法院尝试以最小的“创口”化解最大的债务风险、成功挽救企业的案例,生动体现了法院系统在法治化救助困境企业方面的巨大价值,很值得肯定。建议法院系统继续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增加办理破产法官的员额,更好地发挥破产制度助力营商环境改善的作用。

  关键词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报告点击

  川渝两地高院签署框架协议及知识产权、环境资源审判等具体协议,明确29项内容,构建19项机制,携手服务两地统筹发展。48家中基层法院与重庆相关法院签订司法协作协议,唱响资源共享、特色共创“司法双城记”。

  解读

  曾文忠:在我看来,两地司法合作最大的突破在于跨域立案、线上诉讼方面。通过在诉讼领域运用区块链存证技术,极大减轻了两地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负担。建议在后续的合作中,尽快实现川渝两地法院“电子诉讼异地查档”。这样当事人、律师,就可以在川渝两地任何一家法院查阅、打印、刻盘、利用川渝两地法院已归档的所有非涉密电子诉讼档案,从而进一步提高区域一体化诉讼服务水平。

  刘宁:在过去一年中,两地法院在司法服务、协同配合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性举措,节省了不少司法资源,使得两地司法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同城效应。其实,两地法院在破产案件办理合作上,还大有可为。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可以就破产案件中的合作事宜进行约定,在管理人指定互认、破产企业财产查控协作等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探索,从而建立一体化机制。

  关键词 以最严密司法守护美丽四川

  报告点击

  审理环境资源案件7125件。阿坝等4家法院分别与11省(市)法院开展跨区域生态环境司法协作,合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解读

  曾文忠:我省多家法院分别与11省(市)法院开展跨区域生态环境司法协作,有利于从司法层面打破生态环境流域、生态环境区域壁垒,以及打破各个地方各自为政的司法办案格局,形成生态流域、生态区域内司法审判诉讼和司法裁判执行一体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大格局。周边省(市)法院通过跨区域司法协作,将实现刑事、民事、执行等集中管辖,充分发挥专业审判的优势。通过集中审理相关环境资源纠纷案件,还可以提高司法审判效率,有利于统一司法尺度,从而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格局。

  喻林超:生态系统问题是跨区域性的,区域上下联动开展打击环境资源重大刑事案件十分必要。这样做不仅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和一致性,还可以通盘考量生物多样性和维护区域的生态平衡,更重要的是能够震慑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者,把犯罪扼杀在萌芽状态。(记者 张庭铭)

  原标题: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四川“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司法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