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世园会怎样体现成都生活?三圆交织 勾勒天府人居
2024-04-12 09:28:0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李萌

(转载)“锦”绣世园会怎样体现成都生活?三圆交织 勾勒天府人居_fororder_未标题-1

  朝阳下的天府人居馆,仿佛披上了一层薄纱

  如果以一种形状来诠释成都,应该使用什么形状?作为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六大核心建筑之一,天府人居馆选择以“圆”为核心元素,将成都的特色呈现给世界。

  为什么选择以“圆”为核?场馆将带给广大游客怎样的体验?昨日,记者前往天府人居馆实地探访。

  从成都元素中提取设计理念

  站在天府人居馆前,建筑物四周被竹林环绕,巨大倾斜的屋顶与地面相连,三个圆环相互交织,构筑起一幅独特的艺术画面。

  “围绕‘圆’的核心概念来进行设计,这就是最初在我心里构建的建筑模型。”在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天府人居馆设计师刘艺看来,从环形路网到太阳神鸟,从大熊猫到芙蓉花,成都充满了“圆”元素,“用圆来代表成都最为契合。”

  刘艺及其团队采用了红、蓝、绿三个交织的圆环,三个圆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分别代表院坝、荷塘与竹山,从而构建出具有成都特色的情景空间。

  据了解,为了完美呈现设计团队的创意,施工方进行了大量技术研发和工序排布,完成了4万方土方施工、38根桩基施工、两层主体结构近7000方混凝土浇筑。

  展现成都多元生活

  “院坝自古以来就是四川人居活动中心。”刘艺介绍,红环设计是以院坝文化为内核,通过嵌入特色场景,容纳火热的成都多元生活,生动展示蜀地延续千年的蜀风蜀韵人居传统。

  据介绍,红环将听川剧评书、摆龙门阵、登观景步道、看展览等场景巧妙地融合——红环的大厅吊顶采用四川特色竹编纹理,通透的玻璃外墙让室内展览与世园会园艺景观充分交融;展厅面向院坝一侧还设有开放的戏台,川剧、变脸等特色戏剧演出将在这里举行,半开放的展厅空间,可满足不同气候条件下的使用功能。

  “蓝环空间也是一个可以体验成都生活的场景。”刘艺介绍,蓝环以水为院、以荷为景,形成长廊、浮岛的特色空间,在浮岛上的咖啡厅,也是一处体验成都休闲生活方式的空间,很好地展示出成都的文化氛围。

  另一方面,绿环则以竹文化为理念进行设计。竹是四川的代表性植物,川西竹海远近闻名,绿环以竹成山,营造出最有地域特色的原生态景观。此外,红环与绿环交织出穿越荷塘的长廊,游客还可以在长廊上喝茶、观荷、赏月。

  “在植被搭配上,我们主要选种了成都代表性植物。”刘艺说,希望通过这些植物,深度还原老成都人的记忆,营造更具烟火气的生活场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成都东部新区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