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些站点 乘高铁也能“公交化”
2024-04-11 09:24:1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李萌

  原标题:无需提前购票 扫码就走 这些站点 乘高铁也能“公交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2

邛崃市对高铁片区进行了统筹规划,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1

从大邑站出站坐公交车回家,快捷方便

  同城生活,说走就走。不用提前买票,就像乘公交车和地铁一样方便、快捷……昨日,本报推出《扫码坐高铁 说走咱就走 记者沉浸式体验崇州高铁“公交化”出行》报道,引发不少市民关注,有市民留言询问该线路是否有更多站点。针对市民的疑问,记者进行了进一步打探。

  打开“铁路12306”APP,点进“铁路e卡通”,在“开通线路”一栏里可以找到记者体验的成雅铁路(成都西—雅安)线路,该条线路起始站为成都西,经温江、羊马、崇州、大邑、邛崃、西来、蒲江、朝阳湖、名山站后,最终到达雅安站。在这些站点,都可通过开通“铁路e卡通”,以扫码进出站的方式进行“公交式”乘坐高铁。

  成雅铁路大邑站:

  无缝换乘

  高铁站接驳9条公交线

  “很方便,从成都回来半小时就到了,再坐公交车回家,快捷舒适。”昨日,周女士和朋友从成都南出发,29分钟后就到达了大邑站,再无缝换乘回家的101路公交车,回家之路畅通无阻。“扫码乘车,班次很多,不用提前买票,就不用害怕错过检票时间了,特别方便。”周女士说。

  “目前成雅铁路大邑站接驳公交线路共9条,6条始发(101、103、108、210、212路和西·花旅游专线)、3条途经(211、213、215路),覆盖县域内主要旅游景区、居民生活区域和产业功能区。”大邑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县围绕发挥高铁经济效应,逐步完善与高铁接驳公共交通体系。同时,根据成雅铁路大邑站动车时刻表,调整210、212路公交和西·花旅游公交班次,方便市民游客通过“高铁+公交”快速到达县内景区。“此外,我们正加快推进以成雅铁路大邑站为中心的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和项目立项,取得土地划拨决定书,正抓紧推进初步设计方案报审工作,力争在2024年11月开工。”该负责人说。

  成雅铁路邛崃站:

  “一站式”运行

  高铁客运公交多样换乘

  “同城生活,说走就走”,这句话就是市民袁女士生活的真实写照,袁女士居住在成都,工作却在邛崃,高铁公交化让她的双城生活成为可能。

  “成都东、成都西、成都南都有到邛崃的高铁。相反,从邛崃出发也有到成都这3个站的选择,无论是回家还是下班后要在成都和朋友聚个餐,有多种选择,特别方便。”袁女士说。

  到了邛崃站后的接驳也十分方便,记者了解到,邛崃市对高铁片区进行了统筹规划,将公交站、客运站、出租车上下客区域等功能进行了整合,基本形成以成雅铁路邛崃站为中心,城市公交为基础、班线客运和出租车及共享(电)单车为补充的多元接驳便民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

  “目前,邛崃高铁站的公共交通接驳线路共有20条。其中,公交站共有8条公交线路,包括到平乐古镇、成都世园会邛崃分会场、成都天台山景区(11路),天府现代种业园(8路)、中国酒村(6路)、桑园部队拥军专线(10路)等线路;客运站共有12条公交客运线路,包括到地铁10号线新平站快速公交、大同古镇、新场古镇、夹关古镇和老高何、老回龙等地。”邛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2024年初,邛崃市还在高铁站旁划设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同时,邛崃市督促运营企业强化10000辆共享单车、2000辆共享电单车的调度,保障高铁站片区重点区域使用。

  据悉,成雅铁路邛崃站地下停车场已于今年2月8日起实施首停2小时免费、“P+R”(驻车换乘,凭车辆停放时间内乘坐地铁或公交化铁路的有效行程记录,可享受停车费5折优惠)等优惠政策,邛崃市民出行可以选择开车到停车场,然后换乘高铁抵达目的地,下班或办完事后,再坐高铁回来驾车回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受访单位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