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入园第一道风景:“芙蓉花”开 迎四方宾朋
2024-04-10 09:35: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李萌

(转载)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入园第一道风景:“芙蓉花”开 迎四方宾朋

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综合服务馆

  ■ 人间四月天,正是赏花时。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东南侧,几栋形态轻盈的钢质建筑相连,构成了一朵16米高的“芙蓉花”。站在“芙蓉花”下,抬头就能看见飞机在蓝天云海中穿梭的美丽风景。

  ■ “从飞机上看综合服务馆,能看到绽放的芙蓉花形态,这是我们送给每一个落地成都的游客的一份惊喜和礼物。2024成都世园会的‘大门’已经向世界敞开。”

  ■ 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综合服务馆项目负责人、林同棪国际副总裁黄聪博士,以及主创设计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城市发展事业部创意总监Rashwan Khalil(中文名:王睿)教授,共同带我们走近这朵独一无二的“芙蓉花”,讲述一个缘起千年的巴蜀文化故事。

  1

  “芙蓉花”和“古汉阙”完美融合 展开一幅时空卷轴

  作为国际友人,王睿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十几年,他不仅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还有着深厚的认知和理解。采访时,王睿笑着说,“虽然我长了一张外国人的脸,但是我有一颗中国心。”接到世园会设计项目时,他心里有一个强烈的想法:要向世界展现具有成都特色的中国文化魅力。

  “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华”,典雅华贵的芙蓉花是成都的象征,也是2024成都世园会的会花。在综合服务馆的设计中,王睿和设计团队延续了园区总体规划理念,提取了极具地域文化属性的芙蓉花,烘托出“芙蓉花开”的世园会主题氛围。

  “道路、场馆、构筑物就像是茎秆和花瓣,当它们合在一起,才是一朵盛放的‘芙蓉花’。”在王睿手指向的地方,只见三个庞大的立柱仿佛撑开的花瓣,绽放在蓝天下,他介绍,这三座伞形构筑物以“汉阙”为设计灵感,构成了“芙蓉花开”的灵魂部分。

  据介绍,汉代石阙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地表建筑。当前,全国现存汉代地上石阙共47处,其中24处在四川。古朴端庄、巍然矗立的汉阙,也见证了巴蜀大地悠久的历史脉动与厚重的人文底蕴。

  “我们通过提取、抽象、组合,将古朴厚重的‘汉阙’设计为结构轻盈、造型美观的‘大伞’,为它们赋予了更契合2024成都世园会主题的现代感。”在王睿的讲述中,我们从广场走向综合服务馆,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古今交织的时空卷轴。

  “芙蓉花”和“古汉阙”的完美融合,以大气磅礴的线条勾勒出海纳百川、喜迎四方宾朋的气魄,开启了2024成都世园会的万千景象。

  2

  “细节控”打造人性化建筑 让游客入园就能感受到惬意

  除了赋予文化内涵,建筑更重要的是要实用。“建筑始终是为人而建”,黄聪谈到,在世园会的建筑设计中,核心之一就是要让游客觉得舒适、方便。这一点在综合服务馆得到了突出的体现。

  作为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的形象大门,综合服务馆是重要的游客接待区、休闲交流区和后勤办公区。“这里是游客入园的第一道风景,我们从天气、温度等外在因素进行了多重思考,让游客入园就能感受到惬意。”

  最明显的就是“大伞”的遮阳功能。高度为16米的三个“花瓣”,如同撑开的大伞,为过往的游客遮挡夏日的阳光。

  遮阳只是最基础的功能,这三把“大伞”还藏着设计师温柔细腻的心思。“这三个伞状曲面的角度、线条,是我们经过多次建模模拟之后得出的。”黄聪介绍,曲面可以对风进行引导,在这里形成类似“穿堂风”一样的自然风,让游客感受自然的凉爽。

  随着设计工作逐渐深入,设计团队也聚焦建筑空间的灵活运用,在东西对称的两栋场馆中打造玻璃幕墙,让室内在不开灯的情况下也能保持敞亮通透,尤其是屋面的玻璃顶,可以随着温度的变化改变颜色,从而调节室内的温度。

  在游览路径上,游客从A馆入园,能够充分欣赏到综合服务馆的立面造型和独特的遮阳结构,体验具有世园特色的空间。从B馆出园,沿途将通过综合服务馆特许品商店、餐饮服务等空间,满足游人在游览结束后休息、购物的需求。“可以实现一个完美的闭环。”黄聪笑着说。

  3

  未来的社区邻里中心 一个休闲娱乐、购物交流的平台

  2024成都世园会举办期间,综合服务馆是一个功能性很强的建筑。

  A馆为游客服务+后勤办公功能,一层设有售票大厅、游客服务中心、急救中心等空间,二层设有办公、会议、展览、多功能厅等空间;B馆主要为游客提供休闲服务,一层设有纪念品售卖、便利店等空间,二层设有餐饮、库房等空间。

  “优秀的空间利用让综合服务馆在会期能最大地发挥功能作用,但这不是我们唯一的设计核心。”王睿表示,让建筑能在城市建设中长久地运行,才是最终的设计目的。

  据介绍,2024成都世园会闭幕后,综合服务馆将继续发挥作为园区大门和办公区的作用,并为成都东部新区居民提供更贴近社区生活所需的服务,其中的部分功能空间将被改造成社区邻里中心,为新区市民创造一个休闲娱乐、购物交流的平台。

  “综合服务馆不仅是2024成都世园会的一张闪亮名片,也将成为成都东部新区公园城市的一部分。”站在巨型“芙蓉花”下,黄聪和王睿一起向世界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2024成都世园会,感受烟火成都的文化和浪漫。

  卢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