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位羽毛球女子世界冠军张殊贤:夺冠只是一个起点,用实力证明自己
2023-06-02 08:50: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四川首位羽毛球女子世界冠军张殊贤:夺冠只是一个起点,用实力证明自己

张殊贤训练间隙。

(转载)四川首位羽毛球女子世界冠军张殊贤:夺冠只是一个起点,用实力证明自己

张殊贤高高举起苏迪曼杯。(视频截图)

  “这个冠军是团队的力量,我也一定会用自己的实力,去证明配得上这份荣誉。”5月底,中国羽毛球队结束了苏迪曼杯比赛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成都双流乒乓羽毛球基地专访了新科世界冠军张殊贤。这位“00后”小将刚随国家队举起了苏迪曼杯,成为继陈兴东、谢中博之后四川羽毛球历史上第三位世界冠军,也是四川第一位羽毛球女子世界冠军。

  特别能吃苦,从来不抱怨

  和很多运动员的成长经历一样,张殊贤也是因为从小身体不好,爱感冒发烧,父母考虑让孩子多锻炼一下身体,然后选择了羽毛球。  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学校选材的张先明看中了这个四肢修长的女孩,每天下课后到体校训练,就成为了张殊贤的“日常”。“2012年,张殊贤被推荐到了四川羽毛球队试训,当时我们看上她就是身体素质特别好,能跑能蹦,虽然力量方面不是很强,但很踏实。”四川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中博说,“带她的教练说,她特别能吃苦,再累再苦也从不抱怨,进步得很快。”虽然不是力量型的选手,但张殊贤打球线路很清晰、灵活、快速。双打出身的谢中博说,“这成为她非常突出的特点。”网前的敏锐和果断,让球迷们给她送上了“网前精灵”的称号。

  治肩伤期间,仍自觉加练

  2016年张殊贤被选调至国家青年队,她一路走得很顺,2022年3月开始与搭档郑雨配对,赛季收获1冠3亚,在2022年底总决赛闯入4强,两人的表现被很多球迷大赞“惊喜”。世界排名最高冲到了第二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羽毛球队女双“二号种子”。  “很多人其实不知道,张殊贤从年初开始肩袖就受了伤,她说一度连后场球接起来都痛,球也杀不下去,但不论是逆境还是顺境她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谢中博说,今年为了给张殊贤治疗肩伤,在青岛训练的时候,调整了训练量。“但有一天早上队医去房间找不到张殊贤,结果发现她8点半就到了力量房,一个人偷偷练到中午12点,午休后自己坐车去治疗肩膀,回来后从下午3点半练到6点。吃了晚饭回到房间她还要做静力或者腹肌训练。”谢中博说,“这样的加练日复一日,可能就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精神吧。”

  打好积分赛,全力冲奥运

  5月在苏州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是张殊贤首次参加。“我第一次感受到这种氛围,这种团队协作给了自己很大的鼓舞。”张殊贤和搭档郑雨出战了小组赛对埃及队的比赛,“虽然上场的时候,大比分已经4:0领先了,但多少还是有点紧张,毕竟从来没有经历过。”好在短暂的紧张后,张殊贤恢复了“网前精灵”的节奏,和搭档以21:2、21:4轻松获胜,帮助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成为世界冠军,在张殊贤看来只是一个起点,“继续把自己每一天的训练做好,不论是正课还是补漏,未来希望打好积分赛,全力争取奥运会的名额。”  张殊贤成为世界冠军的当晚,谢中博难掩激动的心情,在朋友圈写道:“祝贺中国队第十三次捧起苏迪曼杯!完成三连冠壮举!国羽精神值得敬佩和学习。时隔15年四川再诞生羽毛球世界冠军——张殊贤,感谢国家羽毛球队的培养,感恩局、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谈到未来对张殊贤的期待,谢中博非常坚定,“成为世界冠军只是张殊贤的开始,未来希望她能成为奥运冠军,成为四川第一个登上奥运领奖台的羽毛球选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徐瑛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