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号线机场直达线开通!记者体验—— 34分钟直达天府机场 “赶飞机更从容了”
2023-06-02 08:49: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18号线机场直达线开通!记者体验—— 34分钟直达天府机场 “赶飞机更从容了”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火车南站地铁站台内张贴直达、普线乘车指引提示

  6月1日起,成都地铁18号线直达线正式开行,实行“直达+普线”的列车运行组织方式,前往天府国际机场赶飞机的市民旅客,可准点在火车南站等候直达列车开行。

  直达线开行,快线车还有吗?直达线运行时速是多少?如何保障安全?带着这些问题,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试乘体验。

  “直达”标志醒目 还有8名工作人员专门提醒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火车南站地铁站,通过扶梯进入站厅层,一眼便可看到立柱上的标志:直达线左侧乘车,普线右侧乘车。

  除了立柱上的醒目标志,车站屏蔽门上还张贴了直达线运行时刻表,乘车旅客可根据时刻表卡点乘车。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市民旅客坐错车,直达列车开车前,车站广播会及时提醒,同时车站在每一节车厢外安排1名工作人员,总共8人手举直达线标识标牌,提醒乘客避免坐错车。

  “今天是运行第一天,上午还没有碰到坐错车的乘客。”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火车南站开行的普线、直达线列车,分别在两边乘车,但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则在同一侧,所以在机场乘车的旅客更应当注意车站提示,避免坐错车而耽误行程。

  据悉,当日开行最早的一班直达车为早上5点55分,列车从地铁火车南站开出,用时33分钟,6点28分抵达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比以往提前了16分钟,最大程度满足早间航班旅客出行需要。

  除最早一班车发车时间为5时55分外,从早上7时起,其余直达车均为整点发车,直至23时。

  全程时速达140公里

  34分钟准时到达天府机场

  随着11点发车时间临近,车站内广播响起,提醒乘客下一班车为直达线,列车中途不停站,直达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中途需要下车的旅客请等待下一班地铁列车。

  “我在网上看到有直达车,今天正好要到天府国际机场赶飞机,就卡着点来坐直达线了。”朱先生告诉记者,以往赶飞机,他都会提前预留1个小时赶地铁,直达线开行后,“赶飞机更从容了”。

  据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方介绍,直达线除过站时降速外,全程时速达140公里。为了照顾市民的乘车体验及“超车”需要,通过对列车停站时间、区间行驶速度的精准把控,直达车会在海昌路站、三岔站对普线列车“越行超车”,而此时的普线车正停在车站上下客,对于乘客而言完全无感。

  11点34分,列车准时到达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耗时34分钟。“感觉刚上车看了一个视频就到站了,直达线相当快,主要中间没有停站,乘坐体验特别好。”朱先生说着,拿起行李走出了车厢。

  西博城、世纪城等中间站点

  需乘普线列车

  在直达车开行前,地铁18号线分为快车和慢车——快车运行模式下,从火车南站到天府国际机场站中间只停3个站,全程用时40分钟左右;慢车运行模式下,12个站都要停。

  今年3月26日起,在既有的运营服务基础上,18号线增加开行10列快线,每日共计开行16列快线,以满足机场客流的出行需要。

  随着直达线的开行,此前的快线列车同步取消,今后,需要在西博城、世纪城等中间站点下车的市民乘客,可选乘普线列车。

  同时,直达线开行消息发出后,有市民建议直达线设西博城等站点。“直达线是为了方便旅客赶飞机设置的,日常出行旅客可选择普线出行,时间上并不会差很多。”何方说,从火车南站至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区间来看,直达线仅比普线快10多分钟,到西博城可能只快几分钟。以此来看,市民旅客完全可以通过普线往返火车南站、西博城站之间。

  据了解,为满足市民乘车需求,此次18号线小交路运行区间(火车南站-兴隆站)也同步调整,从以往的西博城站延伸至兴隆站,兴隆站候车时间由原来近8分钟缩短至4分钟以内,大大方便了周边市民的出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王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