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黑科技硬核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
2023-05-30 08:51:0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成都造”黑科技硬核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_fororder_未标题-1

“大运蓉宝”机器人受到广泛关注

(转载)“成都造”黑科技硬核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_fororder_未标题-2

发电玻璃 有光就有电

  会发电的玻璃、长寿命燃料电池、“大运蓉宝”机器人……5月26-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在京开幕,一批前沿科技成果、炫酷“黑科技”扎堆“上新”,现场感受科技赋能美好生活。来自成都的科创型企业与“成都造”,也在这个面向全球举行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上集中亮相,展示出创新成都的科创活力。

  步入本届科博会的成都展馆,大熊猫、公园城市等外部装饰元素十分醒目。据了解,展示区围绕成都创新发展环境、战略科技力量、“成都造”国之重器、原创科技成果、科技创新生态等方面系统展示成都市科技创新成效。

  可以自动上下班的机器人你见过吗?成都展示区内全球首款带有应急功能的服务机器人“大运蓉宝”吸引了现场科技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可爱的‘大运蓉宝’机器人可提供公共场所应急服务、应急抢救云端指导、人脸识别、测温、多语言翻译、导航引领等服务功能……它也是被确定为唯一使用‘大运蓉宝’形象的机器人。”

  据了解,本次在科博会上亮相的“蓉宝”机器人即将为成都大运会的比赛场馆、大运村、赛事酒店和开幕式及闭幕式提供应急服务功能和心脏除颤仪(AED)递送、颁奖、问询、翻译、引领等综合式服务。

  可爱会动的“蓉宝”还藏着哪些“黑科技”?“蓉宝”机器人集AED递送、GPT的问答服务接入、互联网的远程呼叫服务、信息播报与展示及服务机器人的自主导航避障、自主充电等自主运行功能于一身。“基于高精度的自主导航避障技术,‘蓉宝’可以自由穿梭在大运会场,并且实现自动‘上下班’。”来自成都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马学思介绍道。

  除了可爱的“大运蓉宝”机器人外,将用在成都大运会里的另一个“黑科技”也走上本届科博会。“有光就有电,神奇的碲化镉玻璃可以让建筑成为发电厂。”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BIPV市场部业务经理骆鸣江正在给展示区内观众介绍玻璃的发电原理。

  “碲化镉发电玻璃就是在玻璃衬底上沉积一组以碲化镉为主的半导体薄膜材料,使玻璃从绝缘体变成导体,并且具有发电功能。”据了解,这个由成都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碲化镉发电玻璃,是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建筑材料,产品发电效能高、损失小,颜色、透光度、尺寸形状可定制,适用于多种复杂环境且低碳、安全、环保、可回收。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了世界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100兆瓦大面积(1.92平方米)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并且这款发电玻璃已应用于成都大运会,在一家运动员下榻的酒店屋顶安装。

  展示区内还有一款入选过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PSA5000A矢量信号分析仪。据了解,这款由成都玖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台式信号分析仪,具有优良的测试动态范围、分析带宽、相位噪声、幅度精度和测试速度;具备高灵敏度的频谱分析、矢量信号分析及实时频谱分析功能;频率范围覆盖2Hz-50GHz。

  “这款设备最大分析带宽可高达1.2GHz,最大实时分析带宽为600MHz,可满足航空航天、无线通信、雷达等领域的需要。”成都玖锦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助理徐云龙介绍道。

  此外,这次从成都“出发”去北京参展的科技产品涵盖了制造、生活、农业、交通等多个领域,例如,国产自主化机器人焊接细分领域“单打冠军”卡诺普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滚子包络减速器,在全国推广上亿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技术,可覆盖全系客车及轻、中、重卡等应用场景的高效率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连续三年全国家用智能投影设备销量第一的极米智能家用投影仪等。

  跨越千里参展

  成都科技企业收获丰

  在本次科博会期间,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了“创新引领城市未来,合作共享发展机遇”成都创新资源推介活动。当下,成都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释放城市创新机遇,也成为科创企业加快发展的沃土。

  谈及此次来到这个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展示平台,成都玖锦科技的徐云龙倍感荣幸。“不出国门就能够参与到专注科技创新的交流盛会,在这里可以和全球顶尖的科学家、领军的企业家和新锐的创业者互相交流和学习。”此次2023中关村论坛的全球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给徐云龙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认为企业是推动科技发展、创新的主体,提高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推出更好的产品,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参展的契机,徐云龙也进一步认识到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他认为,企业通过不断地投入和研发,实现技术原始创新,以满足市场对各类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同时,企业又通过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来推动产业生态的升级和转型。

  在科博会现场的几天,成都睿乐达的马学思除了与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和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发现潜在的合作机会和商业合作伙伴外,还通过参加各种研讨会、论坛和专题演讲,深入了解机器人行业最新趋势和前沿技术。

  “这种学习和洞察力有助于企业把握市场动态,调整战略方向,并为未来的创新提供启发和指导。”他认为,参与此次科博会给来自成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带来广泛的机遇和收获,将加快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在来自成都中建材的骆鸣江看来,能够参与到本次科博会,他们感到非常荣幸。“作为来自成都的科技型企业,代表了主办方对我们科技创新成果的肯定,也赋予了我们在科技创新之路上更高的期待。”骆鸣江说道,在参展过程中,他和团队深入了解了全国不同地区的科技创新力量,将在下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产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 受访单位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