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难求!成都球市为什么这么火?
2023-05-29 08:46:45来源:封面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一票难求!成都球市为什么这么火?

  封面新闻记者 陈羽啸 刁明康

  当一座城市从10年沉睡中醒来,她将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成都蓉城和她的球迷给出了答案——

  新赛季连续10轮保持不败,3.96万人、3.98万人、3.98万人、3.98万人、3.99万人、3.99万人……高上座率,贯穿全场、震耳欲聋的呐喊、欢呼,让成都重夺“金牌球市”称号,凤凰山专业足球场也被誉为“魔鬼主场”;甚至有远在黑龙江、河北、辽宁、吉林的球迷要打飞的来成都看球,陕西、重庆、云南、贵州的球迷更是表示“蓉城就是我们的主场”。

  成都球市为什么这么火?也许这3个方面能说明一些问题。

(转载)一票难求!成都球市为什么这么火?

  蛰伏

  十年磨一剑,化作雷霆破长空

  提到四川足球,很多人的记忆,或许是“悲情”。

  上个世纪90年代,在人民群众精神生活还略显匮乏之时,川足犹如一针强心剂,给蜀中百姓带来了欢乐和力量。那时候,足球是茶余饭后的享受,也代表着一种希望,一种向上的精神。但是伴随着职业联赛的各种漏洞、资方的退出,四川足球在一片哀叹中没落。

  不愿服输的成都谢菲联在摸爬滚打数年后,冲超成功,红色风暴在中国足坛起势,但随后在中超中甲沉沉浮浮,最终难逃解散宿命。

  一次次充满希望,一次次幻灭,四川、成都,这个曾经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代表地,成了球迷的伤心地。

  好在经过10年蛰伏,又一支成都的足球队——成都蓉城队稳扎稳打,一步步从中冠打进中乙、中甲,又拼进中超。

  本赛季,蓉城队以中超二年级生的身份,创造了跨赛季连续10场不败,跨赛季24场不败的神话。四川球迷等待这一刻,等得太久了!这个成绩是四川足球从未有过的,它引爆了川人压抑十数年的情绪。

(转载)一票难求!成都球市为什么这么火?

  硬件

  交通方便,专业场馆享受比赛

  除了球队辉煌的战绩,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主场球馆——凤凰山专业足球场,也是吸引球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个足球场按照FIFA标准建设,配备锚固草系统,由95%天然草和5%人造草纤维组成,能同时容纳6万人观赛。场内配置了三块LED全彩大屏,可呈现比赛计时、比赛成绩、直播画面、慢镜头回放,照明也全部采用节能型LED光源,为运动员提供良好夜间比赛照明。高端、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堪比五大联赛场馆。

  更为重要的是,相比成都市体育中心、双流、龙泉的体育场,凤凰山专业足球场上空顶棚设计还为球迷充分考虑了避开极端天气,即使狂风暴雨,球迷观赛时也不会有任何雨滴飘到看台。

  干净的座位、现代化的设施、球场与看台不过两三米的距离,极大地提升了观赛体验感。很多球迷就在社交媒体上说,坐在这里观看比赛,是享受。

  除此之外,便捷的交通,应该也是球市火爆的原因之一。相比双流、龙泉体育场,地铁可直达凤凰山专业足球场外,这给球迷解决了快速抵达和返回的方便,解决了夜晚看球的后顾之忧。

(转载)一票难求!成都球市为什么这么火?

  文化

  热情奔放包容大气,足球精神代代传承

  四川省球迷协会、成都刀锋球迷协会、郫县球迷协会、新都球迷协会…每当凤凰山主场比赛,各大球迷组织的呐喊助威是看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尤其是刀锋球迷协会所在的北看台,有序、专业的助威手法和组织能力,极大地鼓舞和带动了全场其他球迷。

  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受专业球迷影响,“散装”球迷的服装,也在自发地逐步统一:本赛季第一场比赛时,红色还未占到一半。但在10轮比赛下来,整个体育场已成一片红色海洋。

  其次,国内部分城市球迷,在情绪激动时,有辱骂客队球迷、客队球员的现象,而成都球迷,即使在主队球员被对方门将挥拳殴打后,喊出的质疑,居然是温文尔雅、客客气气的“你要爪子?”这句质疑,实际就是普通话的“你要干嘛”。

  此外,另一个被许多外省球迷点赞的原因,是成都球迷对待客队球迷的态度。近几场比赛,不少成都球迷主动给客队球迷赠送冰淇淋、打出欢迎客队球迷的标语,打出感恩客队球迷在汶川地震时对四川的帮助,也打出了鼓励外省低级别球队尽早冲进顶级联赛的温馨标语。

  这让客队球迷感到温暖,也感受到了川人的包容、感恩和热情。

  况且,每场比赛结束后,主队球员会绕场一周,与球迷激情互动,向球迷致意。俱乐部也会精心挑选适合大合唱的歌曲,让球员、球迷同乐,融为一体。这样的温馨场面,拉近了球迷与球员、球迷与俱乐部的距离,让球迷真正成为了“球队的第12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