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抢抓农时忙插秧 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3-05-25 11:20: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日前,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文武村5组的党员刘华芳主动腾退自家的4亩果园用于还耕种粮。随着张场镇提升建设1个2000亩的粮油产业核心区和布局3个带状复合种植为主导的百亩以上集中点工作的推进,面临着一些种植户的不理解。刘华芳作为一名党员,也是文武村的果树种植大户,他主动向村里请缨,从他家的果园开始腾退。

(张)眉山丹棱:抢抓农时忙插秧 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_fororder_航拍张场镇新平整农田正在插秧作业-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航拍张场镇新平整农田正在插秧作业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今年,我们计划腾退420余亩低效果园,从年初开始,到4月中旬全部腾退完成。”文武村党总支书记罗义君介绍,“这些田退出来后,我们一边进行耕作道、沟渠等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一边进行土地平整、施肥,确保成型一个,插秧一个。”目前,该片粮食种植基地已经耕种插秧200余亩,剩余的良田将在6月上旬全部实现插秧,仅此一项,预计文武村全年新增粮食产量210吨左右。

(张)眉山丹棱:抢抓农时忙插秧 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_fororder_张场镇金峡村粮油示范片-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张场镇金峡村粮油示范片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和文武村不同的是,位于丹棱县张场镇金峡村的千亩粮油园区已经进入插秧尾声。近日,在这一片高标准农田内,数十名当地群众忙着扯秧、运秧、抛秧、插秧,经过他们的辛勤劳作,原本空荡荡的田野被一抹抹新绿覆盖。

  作为丹棱县粮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金峡——大田坎示范片的核心区,这一片千里沃野是丹棱县粮油生产的“金字招牌”,稻谷亩产在1200斤以上。

  “总共有680亩高标准农田。由于腾退的农田,土壤需要几年的沉淀,只能人工插秧,今年在丹棱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的指导下,我们采用旱秧和抛秧等栽培方法,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金峡村党委书记张永丹说,该村建立“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粮油生产经营模式,每年稳定生产稻谷近400吨。据张永丹介绍,为提升土地的利用效率和扩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当地在种植水稻之前,已经在种植一季川芎或者蔬菜,实现粮食不减、经济增收的目标。

  张场镇文武村退园还耕示范片和金峡村粮油园区是丹棱县安溪河流域万亩粮油产业带的一部分,这里抢抓时节忙耕种的场景,只是丹棱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相关要求、实现粮油作物稳面扩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丹棱县锚定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片目标,科学规划建设4万亩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一带三片十点”为核心的粮油产业发展格局。示范片建设以粮油园区为基础,以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为抓手,强化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文 彭川 罗俊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