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牵手”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
2023-05-23 08:55: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原标题:四川“牵手”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 该州州长率多家企业来川谈合作

(转载)四川“牵手”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_fororder_e34e3d2976edf83a4b89477c556d484c

四川省—撒马尔罕州企业交流合作座谈会现场。

  四川再次迎来中亚的“圈中好友”。5月22日上午,“四川省—撒马尔罕州企业交流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近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率代表团来华出席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作为代表团成员陪同访问。会后,图尔季莫夫州长便马不停蹄来到四川访问。

  “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这两天在四川的访问让我感受到,作为一个外国人,如果想要看一看正在飞速发展中的中国城市,就一定要来四川。”图尔季莫夫州长表示,四川是撒马尔罕州的重要合作伙伴,他期待同四川持续深化新能源、医疗、旅游、农业、数字城市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两省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四川“牵手”撒马尔罕州

  州长率多家企业 来川谈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与建设者。撒马尔罕州是乌兹别克斯坦旅游、文化中心,首府撒马尔罕市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四川发挥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核心腹地优势,有着千年古蜀文化。

  四川与撒马尔罕州“牵手”,既是一次千年文明的碰撞,也是“一带一路”上的一次全方位深度合作。

  在图尔季莫夫来访期间,四川省与撒马尔罕州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希望四川与撒马尔罕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给两省州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图尔季莫夫表示。

  在“四川省—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企业交流合作座谈会”上,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集团、四川华义茶叶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来到了现场。图尔季莫夫将合作重点放在了经贸投资领域,抓住与企业面对面的机会,介绍了近年来撒马尔罕州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并欢迎四川企业前往该州考察合作项目,投资兴业。

  图尔季莫夫表示,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对可再生能源领域非常重视,而四川在这一领域非常发达。此外,双方在医疗、农业、旅游和数字化建设等领域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今年频繁互动驻华大使、州长率代表团相继来川

  今年以来,四川与乌兹别克斯坦频繁互动。

  3月,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首次访川,现身“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并带来了成都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直飞往返航线复航的好消息。

  时间仅仅过去两个月,四川再次迎来乌兹别克斯坦高级别官员以及该国的多家企业到访。

  “此行是想同四川扩大彼此间经济贸易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图尔季莫夫计划邀请四川新能源、医疗、设备制造、药品制造、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企业前往撒马尔罕州进行考察访问。

  一家撒马尔罕州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座谈会上结识了不少四川优质企业。“我主要经营进出口贸易,涉及产品是医药制造,而四川的医药制造产品在中国排名前列,我们计划扩大进口。”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和简化签证政策。借此机会,我希望更多的旅行社更深入了解乌兹别克斯坦,特别是撒马尔罕州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乌游玩。”图尔季莫夫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实习生肖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