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05-22 08:4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尹钢 薛剑

  2014年深秋,随着成都天诚足球俱乐部降入乙级,四川足球开始与业余为伍。几经沉浮的四川职业足球,最终只给球迷们留下了一个背影。当年仅有的一支职业球队和数支专业足球梯队的蓉城“注册球员”人数不过百余人。

  2023年初夏,成都凤凰山足球场开启新赛季,近4万名球迷齐聚呐喊。成都蓉城队在主场取得赛季首胜的那一刻,“雄起”之声响彻云霄。万人大合唱《成都》《Hey Jude》更是成为朋友圈“顶流”。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4月21晚,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主场球迷在赛后用手机灯光点亮看台,以一首大合唱庆祝成都蓉城队的胜利。“看一场球赛,送一场演唱会”,成为赛后的传统。

  “雄起”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代人的足球记忆。满面春风的甲A时代白驹过隙,21世纪初疲软的球市仿佛烟消云散,中国职业联赛又从起点回到了起点。轮回过后,带着城市和球迷的期盼,在阔别中国足球顶级联赛11年之后,四川足球从最低级别联赛重返中超。四川足球正在用力拥抱新的春天,而“新川足”成都蓉城,也正在肩负起四川足球刮起新春风的使命。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1995年11月19日,甲A足球联赛经典一幕,四川队在全场球迷助威下成功保级,成为无数四川球迷难以忘怀的记忆……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5月6日,四川球迷提前几个小时到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助威。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5月6日,四川球迷提前几个小时到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助威。

  在成都蓉城已经结束的四个主场中,上座人数平均接近4万,屡屡刷新凤凰山足球场的记录,而这从上赛季的跨年夜收官之战可见端倪:2022年12月31日的收官战,37928名球迷到场观赛,刷新了当月23日在凤凰山中超主场上座率31518的纪录。本赛季伊始,前两个主场,凤凰山专业足球场分别有39686名、38655名球迷入场,分别成为中超联赛在第二轮和第五轮的上座率第一。在工作日的第三个主场,凤凰山也迎来了39853名球迷,再次创下凤凰山的上座纪录。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5月6日,四川球迷在凤凰山专业足球场为主队激情助威。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头戴大熊猫面具的四川球迷为主队送上祝福。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5月14日,在凤凰山专业足球场为主队加油助威的球迷。

  值得一提的是,这团愈演愈烈的燎原之火不仅将球迷们心中豪情重新燃起,还蔓延到了一众“新球迷”的心中。在今年的主场中,响彻云霄的不仅有“雄起”,还有花式出圈的各种球赛“边角料”:比赛结束后的保留节目“万人大合唱”,《成都》《Hey Jude》频频刷爆朋友圈;几万张门票十几分钟便被一抢而空,售票小程序几近瘫痪;母亲节恰逢主场,球迷自发组织送花……火热的氛围吸引了众多民众前来主动观赛,成都的球迷们正在用自身的行动实现“扩圈”。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5月14日,凤凰山专业足球场的四川球迷营造出了温馨的氛围,献歌向天下所有的伟大母亲致敬。成都蓉城俱乐部特别为到场观赛的女性球迷(年龄20周岁以上)准备了一支康乃馨。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5月14日,成都少先队员组成最萌助威方阵为主队加油。今年,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特别留出一片看台,用来邀请青少年和“城市英雄”观赛。今年的成都蓉城每个主场,南看台都将邀请不同行业的从业者现场观赛。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5月10日,近4万名四川球迷齐聚成都凤凰山专业足球场为主队成都蓉城队加油助威。

  成都蓉城,这家成立刚刚五年的俱乐部,成绩上完成了从中乙到中超第五名的跨越;而在“限薪降投”的大背景下,作为国企俱乐部的蓉城,也在追求尽快建立自我造血功能,让中国足球良性发展。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2年11月3日,成都蓉城坐镇主场,本场比赛由于疫情防控,采用空场方式进行。但还是有上百名四川球迷从四面八方赶来,在球场外为成都蓉城加油助威。“成都!雄起!”球迷们的呐喊穿透夜空,在体育场内回荡。

  蓉城俱乐部大巴上的logo是“FOR BETTER CITY”,翻译过来就是“为更好的城市而战”。“金牌球市”虽再现,但在中国足球口碑和信誉跌至谷底的当下,如何承担社会责任,重塑中国足球的形象,增强产业布局的优势,某种程度上要远比成绩更值得关注。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2023年4月21日,成都蓉城新赛季主场首秀,成都蓉城队员艾克森进球后向全场的四川球迷致意。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在四川球迷的激情加油助威中,成都蓉城队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90年代,职业联赛从成都启程,“甲A”时代的火爆让四川足球名扬四海。30年后的今天,一样的“雄起”声再次飘荡在足球场上空,金牌球市在经历了那些人、那些事后,又重新回到了我们身边。而立之年的中国职业联赛并不沧桑,反而多了份扬帆再起航的无畏。人们抱着30年前的那份激情,继续为中国足球事业添砖加瓦。待到足球新春风刮遍大江南北,千万别忘了那句,雄起!

(转载)四川足球:“雄起”渐近

尽管主队没有取得最终胜利,四川球迷依然在赛后为绕场感谢的队员们加油鼓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