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四川国际友城建设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23-05-18 16:2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5月18日上午,四川省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开放四川”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四川国际友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起点,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发布会上,四川省外事办主任张涛及绵阳市、宜宾市、眉山市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张)高质量推进四川国际友城建设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8154749

新闻发布会现场

  推进四川国际友城建设 扩大国际“朋友圈”

  四川国际友城工作就是推动四川省及各级城市与外国各级城市“交朋友”。朋友越多,四川对外合作的机会就越多;圈子越大,四川国际影响力就越大。会上,四川省外事办主任张涛围绕四个关键词介绍了四川省国际友城工作的相关情况。第一个关键词是“政治互信”。依托国际友城搭建政治互信之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第二个关键词是“患难与共”。依托国际友城搭建患难与共之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第三个关键词是“互利合作”。四川依托国际友城搭建互利合作之桥,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第四个关键词是“民心相通”。四川依托国际友城搭建民心相通之桥,厚植人民友好情谊。

  张涛表示,在推进四川国际友城建设过程中,四川省打造“三个一”工程,即一个品牌(“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一个平台(全国首家省级国际友城馆——四川国际友城馆)、一个机制(四川国际友城交流顾问机制)。

  张涛还围绕“全国首家”“鲜活档案”“开放平台”“服务窗口”四个关键词介绍了四川国际友城馆相关情况。

  绵阳市:以科技合作为媒 擦亮科博会名片

  据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永伟介绍,科博会犹如一扇“世界之窗”,世界从这里看绵阳,绵阳从这里看世界。自2013年举办第一届科博会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是海内外“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共襄发展”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博览盛会,成功架起一个跨越地理空间、跨越时区的科技创新和经贸投资的“桥梁”。

  只有靠开放,才能带来活力。绵阳不断扩大“朋友圈”,交到更多“新朋友”。截至目前,绵阳市本级已与21个国家、33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其中国际友好城市4个、友好合作城市29个,各县(市、区)与10个国家、12个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全市友城关系达到45对,实现六大洲全覆盖。

  宜宾市:发挥产业优势 加快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据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华淑蕊介绍,宜宾作为全省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在对外交流中已与多个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涵盖欧洲、亚洲、北美洲、非洲。下一步,宜宾将实施“友城+产业”行动计划,将友城建设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文旅产业等各领域深度融合,建立一个以产业合作为核心的国际“朋友圈”,探寻友城建设新路径,完善友城结好新机制,架起友城务实合作新桥梁。

  宜宾市将从两方面扩大“朋友圈”。一是实施“友城+新兴产业”行动。以动力电池产业为媒介、广交国际朋友。二是实施“友城+传统产业”行动。推动“酒”“竹”“茶”成为宜宾市与各国友城交流往来的桥梁和纽带,与友城一道共享发展新机遇。

  眉山市:坚定文化自信 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底牌

  据眉山市政府副市长戴林莉介绍,眉山古称“眉州”,有2300年的城市建制史,是唐宋八大家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故乡,两宋时期出了800位进士,历史上称为“人文第一州”“千载诗书城”,历史文化特别厚重,逐渐形成东坡文化、三苏文化、竹编文化、长寿文化、忠孝文化、餐饮文化等一系列优秀传统文化。眉山在国际友城建设和交流合作中,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这张牌,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做法。

  一是以文为媒,讲好眉山故事,扩大眉山“朋友圈”。目前,眉山已经与10个国家的13座城市结为国际友城或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友城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二是以文会友,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提升城市知名度。三是以文兴业,扩大合作领域,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眉山已经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落户眉山的世界500强企业的数量仅次于成都,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连续多年位居四川省前三。(文/图 张陈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