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锦江”读书会 探寻“成都首街”的进化史
2023-05-16 13:5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5月15日下午,由成都市锦江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品锦江”系列读书会“我的街巷我的城”系列之《成都首街——东大街》分享活动在方所成都店开讲,以“讲述+诵读”的形式,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街巷探索之旅。

  现场,主持人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一组珍贵的老照片。照片里,一栋栋光亮气派的建筑坐落在当时成都最宽的路面上,每栋建筑都镶嵌着风格一致的黑底金字招牌。全用红砂石板铺就的街面上商家众多、百货萃集,游人摩肩接踵、好不热闹……一张张老照片生动演绎出彼时南来北往的“东门胜景”,将观众拉入清代东大街上的繁华时光。

  近年来,成都锦江区着力推动东大街国际消费活力轴建设,将东大街打造为集区位优势、商业聚集、首店经济、文旅名片、金融商务等具有巨大城市影响力要素于一身的锦江中轴线。历史文化、商业文明、民俗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东大街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和风采。

  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在锦江的东大街。据统计,东大街最多时有25家银行、34家票号。民国时期,这里的银号数量一度占到成都主城区的80%。1993年,东大街更是被规划定位为“金融一条街”。从过去到现在,东大街从未错过任何一个时间节点。在绘声绘色的讲解中,观众探寻出一段精彩的“交子”诞生史。

  直至今日,在东大街还有不少海外知名金融企业,时代1号、时代8号、国金中心等超甲级写字楼,成都远洋太古里、晶融汇等大型购物中心,香格里拉、明宇豪雅、尼依格罗等豪华五星级酒店坐落于此。东大街仍以繁华的标签宣告着自己保有蓬勃的活力与国际化的视野,成为锦江一个兼具历史感和时尚感的金融地标。

  作为“交子”的诞生地,近年来,成都锦江区也在着力探索文化焕新赋能商圈建设,立足商业全国领先优势,充分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组织开展以“交子”为文化基底的消费活动、展览展会、旅游活动等。通过一张“交子劵”,成都锦江区在消费场景、消费模式、消费供给、消费文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持续创新,营造国际时尚、氛围浓厚的消费体验场景,拉开一场场时尚与传统深度结合,现代与历史交相辉映的消费盛宴。

  “520”即将到来,成都锦江区将在东大街上的“1.314”爱情专线、夜游锦江等点位,为市民准备丰富多样的潮流消费和文旅活动。读书会现场,成都锦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也向观众发出邀约,邀请大家共同领略、感受锦江的商业文化魅力。(文 曹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