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净土阿坝看见美丽乡村⑨|马尔康查北村:昔日“城中村”将变明日“城中景”
2023-05-09 14:27:2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让一让啊,让一让!”5月8日下午2点过,艳阳当空,马尔康市马尔康镇查北村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村里正在实施“嘉绒里”项目。

  查北村位于马尔康市区内,紧挨阿坝州人民医院、阿坝州博物馆、马尔康中学,属典型的“城中村”。

  马尔康镇副镇长龙军说,以前这里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太差。各种管线杂乱无章,排水排污不畅,垃圾成灾。巷道狭窄、拥挤,还存在消防隐患。如今,发展改变已经成全镇全村的共识。

(转载)在净土阿坝看见美丽乡村⑨|马尔康查北村:昔日“城中村”将变明日“城中景”

查北村入口

  改变脏乱差全村大改造

  当天,从阿坝州人民医院门口向阿坝州博物馆前行,这里就是查北村入口,一直向里直走约百米,右转就来到村庄。

  一路走来,楼里楼外,街道两边,整个查北村进入大建设。“我们将完善化粪池、院坝硬化、给水管、排水管、挡土墙、场地绿化、电力缆线、休憩石凳等基础设施。”龙军说。

  来到一条巷子,整齐的台阶,平整的硬化路面,这里已经整改已经初见成效。“可以,可以,可以。”72岁的藏族大爷泽斯登连连称赞,作为从小在本地长大的他给我们回忆了以前啥样子——“晴天一路灰,雨天一地泥”。

  在整个建设中,还包括查北村村民。“我们这的收入大多靠收租,打零工为主。”村民周晓荣说,以前整个环境脏乱差,价格一直很低,一晚20元的都有,长租一月也差不多100至200元。整体环境好了,房间差了就租不出去。

  同样,查北村集体经济也在“筑巢引凤”。来到一处民居2楼,房间改造已现雏形,3个独立单间被改成2个套房,新增了卫生间。这处被流转的70余间民宿和村入口的20间商铺,作为村集体经济也在提档升级。“这周星期三,我们将组织面向全社会招商,下个月将逐步营业。”龙军说。

(转载)在净土阿坝看见美丽乡村⑨|马尔康查北村:昔日“城中村”将变明日“城中景”

  实施新项目村庄换新颜

  "城中村"是城市的一块"夹缝地"。如今,查北村的变化,得益于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背景下,马尔康市将查北村纳入“三家园”抓点示范建设,实施“嘉绒里”项目。

  “所谓‘嘉绒里’,我们围绕保护和挖掘藏式村落民居建筑特色与嘉绒民族风情。”马尔康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查北村分别打造嘉绒民俗文化观光区、特色“农旅”展示区和梦回“嘉绒”康养体验区,并布局有餐饮、民宿、茶馆、酒吧、书屋等业态。

  沿着查北村街道一路走下去,村入口道路是商业区,村庄主街前段是嘉绒历史文化区,村中是手工非遗区、嘉绒美食区,村出口是民俗文化区、新时代文化区。在这里,可领略婆陵甲萨、莫斯都岩画、哈休遗址等著名景观,可了解四土起源、克莎民居、茶马古道文化古道马帮、茶马互市、祥巴文化 、加绒锅庄,还可品尝传统嘉绒美食糌粑、酥油茶、烧馍馍。

  “我们的目的是塑造‘宽窄巷子’类型的美食街、文化街,将‘城中村’提升为‘城中景’。”马尔康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既可向游客展示藏族特色文化,打造成标志性旅游目的地,还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马尔康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中。“明日”的查北村将成为嘉绒文化聚集展示的地方,将成为马尔康市区的休闲、餐饮、文化核心区域。

  据了解,“嘉绒里”项目总投资3805万元,分土建和文创两个部分。目前项目土建部分已完成项目工程量的90%,文创部分已完成项目工程量的60%,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完工,7月举行“嘉绒里”开街仪式,“明日”即将到来。(杨玉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