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平昌:艺术开道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08 13:3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近日,在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这里展现得活灵活现。

巴中平昌:艺术开道 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未标题-1

云雾缭绕下的“父亲原乡” 供图 平昌文广旅局

  双城村以绿色生态为切入点,用艺术开道,打造“巴山美村·父亲原乡”,赋能乡村振兴,描绘出了一幅既看得见青山与绿水、又看得见人文与产业的特色画卷。

巴中平昌:艺术开道 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未标题-2

游客在驷马镇双城村记忆馆参观 供图 平昌文广旅局

  艺术联姻旅游 油画《父亲》诞生地成“网红”打卡点

  双城村是著名油画家罗中立上世纪60年代的写生创作地。罗中立以该村村民邓开选为原型,创作了享誉世界的油画《父亲》,因此双城村被誉为“父亲的村庄”。平昌县依托这独一无二的“父亲文化”、原汁原味的生态本底、青瓦泥墙的传统村落等资源禀赋,规划实施“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采用“无痕式”规划、组团式布局和生态化改造,把双城村打造成集民宿、艺术、民俗、美食、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

  “在家门口务工,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公司还购买了‘五险一金’。”双城村村民周武林很满意这份工作。“村子变美了,烟火气更浓了,人气更旺了。”说起双城村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周银平难掩兴奋。更让周银平高兴的是,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陆续回来了。周银平说:“在园区、公司务工的工作人员几乎是本地村民,村子又焕发出生机啦。”

巴中平昌:艺术开道 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未标题-3

《父亲》文艺作品颁奖晚会 供图 平昌文广旅局

  “双城村紧抓旅游开发的机遇,大力整治摞荒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粮经复合种植园200亩,建有蚕桑产业园800亩。”驷马镇党委书记夏照祥介绍说,赏油菜花、采摘桑葚、体验养蚕,农文旅融合,既丰富了游客赏玩的“花样”,又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双城村仅是驷马水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一部分。历经10年的打造,驷马水乡探索出了农业、工业、旅游业“三产融合”,生活、生态、生产“三生相融”,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的乡村振兴新路,华油中蓝清洁能源产品畅销全国,“父亲的村庄”、水乡大峡谷、高空玻璃栈道等景点游人如织,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产品销往周边市场。

  以“父亲”为核心 打造独一无二的父亲文化IP

  5月5日,“父亲原乡·醉美平昌”传承父亲精神暨倡议设立“中国·平昌父亲文化节”座谈会在平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30名专家学者、书画名家齐聚一堂,探讨父亲精神的时代内涵,并发出倡议:依照中华民族的传统历法,以平昌为原点,将农历八月初八设立为“中国·平昌父亲文化节”。

  4月初,平昌县面向全国发出父亲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摄影、文学、音乐、画作等父亲主题原创作品3724件。据该县文广旅局局长向东介绍,将把获奖的32件文艺作品全部收藏到“巴山美村·父亲原乡”的父亲记忆馆里展出,并免费对外开放。

  近年来,平昌县把康养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抓,出台一系列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大文旅融合发展的力度,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优质文化IP,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以驷马镇双城村为例,该村以油画《父亲》为核心,延伸发展父亲主题产业和服务,建好写生创作基地、孝道文化体验基地、亲子游家庭游核心基地、巴山传统民宿体验基地、学校研学体验基地,打造文化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文 张立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