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延伸“道德超市”服务内涵 “小积分”彰显大能量
2023-05-05 15:3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黄书记,我有几点建议你看妥不妥当,一是村上公厕的指示牌太少了,不熟悉的人很难找到;二是村上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设置偏少,给游客带来不便;三是龙鹄溪畔能不能增加一些露营基地,让游客来了能留下来。”近日,来自成都市蒲江县的游客曹静到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龙鹄村游玩,临别时,她将自己的游玩体验和建议与该村村党委副书记黄德丽进行了交流。

(张)眉山丹棱:延伸“道德超市”服务内涵 “小积分”彰显大能量_fororder_张元柳用参加新桥社区公益活动获得的积分兑换物品-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张元柳用参加新桥社区公益活动获得的积分兑换物品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经过短暂商议,龙鹄村村委一班人认为曹静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决定采纳她的建议。随后,黄德丽按照每条建议30分的标准向曹静赠送了90分道德超市积分。曹静用积分到村上道德超市兑换了价值90元钱的文创纪念品。捧着精美的小礼品,曹静直言非常惊喜。

  作为“一元钱”生活垃圾治理模式的诞生地,龙鹄村不仅在基层治理方面有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更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受市民群众喜爱,十里桃花红旅游环线、龙鹄新村聚居点等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热门地。

  “如何借助外地游客的力量助推龙鹄的乡村振兴大计?我们以道德超市为载体,将其功能从服务本地群众扩展到借助外部力量,让到龙鹄的群众为村上的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建言献策。”龙鹄村党委书记罗朝运介绍,一直以来,道德超市在激发群众参与本地基层治理工作中作用明显,而随着外地到本村游玩的人次不断增多,村委决定将之前仅服务本地群众的道德超市打造为“主客共享”的服务空间。外地游客提出的真知灼见、参与的公益活动和好人好事等都将被打分,这些积分可以到村上超市兑换等额的物品。

  “没想到来社区参加活动还有道德积分,我兑换了一箱价值45元的纯牛奶!”就在龙鹄村兑现游客曹静道德积分的同时,当天,在丹棱县齐乐镇新桥社区,来自丹棱经开区的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张元柳也收到一份惊喜。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她,由于累计参加社区公益活动6次,她的积分已经积累到100分,可以到社区道德超市进行兑换。

(张)眉山丹棱:延伸“道德超市”服务内涵 “小积分”彰显大能量_fororder_游客用发展建言献策获得的道德积分兑换物品-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游客用发展建言献策获得的道德积分兑换物品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辖区有72户企业,职工近万人,除开本地群众仍有40%的工人是外地人,他们大多在本社区租房居住。如何让他们融入社区,参与到社区的治理和发展,道德超市是个好平台。”新桥社区党委书记林远志说,新桥社区是丹棱县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也是全县工业经济主战场,基层治理工作难度大。多年来,大量外地工人一直是社区事务的“局外人”,但是社区的治理和发展又离不开他们的参与,因此,社区挨个对企业进行宣传,引导企业外地员工利用闲暇时间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和治理工作,工人们每参与一次就会有相应的道德积分,每半年进行一次兑换,让他们对社区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社区付出的道德积分换来的是“局外人”到“内伙子”的共治局面,正所谓花小钱办大事。在一次次社区活动参与过程中,几十个企业的外地职工逐渐融入社区,过去的生人社会变成了熟人社会,外地租客与本地群众的摩擦大幅降低,基层矛盾纠纷迅速下降。另一方面,企业不但积极支持外地员工参与社区活动,还纷纷联合出资组建新桥社区公益基金,目前,基金余额6万余元,这为社区访贫问苦、公益服务等工作提供了保障。

  据介绍,道德超市积分管理新举措实施一年多以来,新桥社区开展公益活动37场、参与活动的外地工人上千人次、发放道德积分2万余分。龙鹄村和新桥社区是丹棱县创新举措,延伸道德超市服务内涵的生动案例。近年来,丹棱县通过创新升级“主客共享”道德超市,用“小积分”引领“新风尚”,让“硬设施”支撑“软服务”,引导群众以“德”换“得”,不断凝聚基层治理新力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文 罗俊涵 彭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