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
2023-05-01 09:3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杨雯涵):四川高海拔看甘孜,甘孜高海拔看理塘。因为海拔高,理塘县被誉为“天空之城”。在这里,有一支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央企队伍,专注创新、追求卓越、不惧风雨、扎根雪域高原,在通信行业书写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孜孜为民的动人故事。它就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理塘县分公司。2023年,这支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电信让民族地区生活更美好-摄影李永杰

电信让民族地区生活更美好 摄影 李永杰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理塘分公司获得的部分荣誉摄影李永杰

理塘分公司获得的部分荣誉 摄影 李永杰

  勇担使命 助力智慧抗疫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理塘电信人对红军长征精神跨越时空的传承,也是一以贯之的情怀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网络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面对疫情防控之下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需求,理塘电信当仁不让、冲锋在前,彰显央企担当,积极助力智慧抗疫,迅速行动,抽调精兵强将、业务骨干,精选多名装维力量,组建3支突击队伍,在全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进网络安装,并重点保障多个隔离酒店的使用。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工人维护通信干线-供图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

工人维护通信干线 供图 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雪地里的通信干线-供图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

雪地里的通信干线 供图 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

  新冠疫情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理塘电信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牵头高标准完成疫情防控任务,高效支撑复工复产复课,为地方政府、卫生部门、学校、医院等单位全力保障网络畅通,做好通信服务。

  越是艰难时刻,越能考验意志;越是群众需要,越能闪耀初心。多年来,理塘电信先后40余次参与理塘本地各类重大活动应急通信保障,包括“八一国际赛马节”“仓央嘉措诗歌节”“山地旅游节等”;积极协助理塘县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开展专项防范通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让客户十分满意”的家庭宽带服务,全面推进“千兆宽带”服务进村社,累计上门服务1万余户。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办公场地一景摄影李永杰

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办公场地一景 摄影 李永杰

  打造涉藏地区先进县级本地网

  作为行业龙头,中国电信始终践行红色央企的责任与担当,贯彻“真服务,办实事”,赋能千行百业,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飞跃发展。

  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理塘电信把“打造涉藏地区先进县级本地网”的标准贯穿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奔跑状态、奋发有为的赶考姿态,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自2018年普遍服务项目开始至今,理塘分公司共计建设4G基站建设180余个,覆盖当时214个行政村(现已合并为149个行政村),投资近1.6亿元。目前,理塘电信不断加快5G网络建设,积极打造覆盖完善、质量优良、容量充足的5G网络,建设城区25个5G基站,乡镇建设21个5G基站,投资共计1300余万元,在理塘县行业内率先实现全域城区全方位连续覆盖及乡镇党委政府驻地100%覆盖。

  全力保障川藏铁路建设。自2020年底川藏铁路进驻理塘,三个标段5个项目部覆盖雅江、理塘、巴塘三县,理塘电信分公司共计建设铁路沿线基站25个,覆盖所有铁路沿线项目部及主要道路,开通专线50余条,解决了铁路项目部及工区的日常生产工作和生活网络覆盖。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介绍智能手机业务-摄影李永杰

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介绍智能手机业务 摄影 李永杰

  理塘电信还提出乡村振兴一揽子解决方案,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助推智慧乡村振兴;参与建设农业农村“数字乡村”平台,构建“数据资源池”,搭建“业务直通车—智慧农业,乡村治理三农决策舱—时空一张图,决策分析,信息服务窗—惠民、惠农”三大应用服务体系,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同应用示范。

  此外,理塘分公司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理塘分公司结对认亲的莫坝乡里坝村,州县公司给予脱贫帮扶资金17万元,用于该村老百姓院落美化等,结对认亲的木拉镇哈拉村,给予帮扶资金7万元,用于新建村委活动中心的围墙,卫生间及解决饮水问题等。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员工为当地群众办理电信业务-摄影李永杰

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员工为当地群众办理电信业务 摄影 李永杰

  榜样引领前行 奋斗成就梦想

  榜样引领前行,奋斗成就梦想。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将理塘革命老区红军“长征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机融合,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青蓝结对”推动“劳模+员工”共享共建,发挥凝心聚力的磁场效应,焕发全体职工的劳动热情,带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持续深化开展,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总经理朱培龙正在办公摄影-李永杰

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总经理朱培龙在工作 摄影 李永杰

  “30年书写初心答卷”的朱培龙,从初出茅庐的线务员,到经验丰富的维护部主任,再到成长为分公司总经理,他总是把解决通信资源短缺问题作为使命和责任。这些年,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理塘这片“生命禁区”里的通信网络逐步发展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他见证着一座座基站拔地而起、一条条信息“天路”不断延伸……朱培龙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这片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张)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让5G网络覆盖“天空之城” 书写网络强国的民族篇章_fororder_员工四朗青措正在认真工作-摄影李永杰

员工四朗青措在认真工作 摄影 李永杰

  “95后”四朗青措多年来深耕基层一线、扎根农村、一心为民,积极投身“数字乡村”建设。

  在公司创造先进的过程中也离不开“娘家人”工会的亲切关心。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工会主席罗成表示,工会对员工的价值重点体现在对员工的关心关爱上,工会着力为员工解决生活问题、突发等问题,让员工在公司有在家的温暖。“工会有‘5个必访’:员工结婚、生老病死、过生日、子女升学等都要上门慰问。” 中国电信理塘分公司总经理朱培龙表示。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代代理塘电信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奋斗”二字写在同心筑梦的顽强拼搏里,写在推动民族地区网络强国、城乡融合式发展的实践中,为民族地区网络现代化,为民族地区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不断赋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