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毅:坚守20余年 用工匠精神做好酒
2023-04-30 16:4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日,彭毅和同事一起来到酿造车间,仔细查看车间内酒糟的情况。“酒糟的情况直接关系到出酒的质量,不确认一下,整个假期都不安心。”今年泸州唯一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彭毅,是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酒体中心酒体设计师。连续三届获评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的他,还是酿酒高级工程师、白酒酿造高级技师、白酒一级品酒师、白酒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师,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鉴评大师。从业20余年来,彭毅致力于郎酒酱香、兼香酿酒工艺技术的把关、科研创新、酒体勾调设计、行业技术人才培养等工作,在白酒专业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消费表达等方面成绩显著。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观、闻、尝、评,每次实验,彭毅都会不断重复这几个步骤,确保酒质一直处于高水平(受访者供图)

每次试验,彭毅都会不断重复观、闻、尝、评 受访者供图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和他所在团队设计的酒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参展-(2)

彭毅和他所在团队设计的酒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参展 受访者供图

  如果把一款面向市场销售的酒比作是一座精美的建筑,那么彭毅就算得上是郎酒的建筑设计师之一。目前,市面上大家熟知的青花郎、红花郎、郎牌特曲、小郎酒系列等产品,均是由他和他所在的团队研发设计。其中53vol连年有鱼、45vol贵宾郎酒(小郎酒前身)、50vol郎牌特曲分别获得2012年、2014年、2019年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45%vol顺品郎、53%vol郎牌郎酒等6款产品分别获得2015—2022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这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彭毅十年如一日坚守匠心精神,始终保持一颗精益求精的赤子之心。他带领团队不断研发出适合不同人群的酒品,为企业发展、行业技术进步以及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在车间内品尝新出的酒,确定酒质是否达标

彭毅在车间内品尝新出的酒,确定酒质是否达标 摄影 燕伟民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由于实验对细节的要求非常高,每次实验彭毅都严格按照计量进行

彭毅严格按照计量进行试验 摄影 燕伟民

  说起酒体设计师这个职业,彭毅说很多人都存在误解。因为设计一款面向市场的酒体,需要成百上千次试验,而每一次试验就意味着要品一次酒,导致大家都以为酒体设计师酒量一定很好。这个刻板印象完全是错误的。彭毅坦言,自己的酒量最多只有2两白酒,实际酒体设计师为了保持味嗅觉的灵敏,平时不能喝酒,更不能酗酒。只有在一款产品研发出来后,站在消费端体验饮中、饮后的体感,会适量喝一点。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仔细品味酒体香味情况-(2)(受访者供图)

彭毅仔细品味酒体香味情况 摄影 燕伟民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仔细品味酒体香味情况-(4)

彭毅仔细品味酒体香味情况 摄影 燕伟民

  因为酒体设计时需要设计师仔细对酒的香味成分进行精确把控,这就要求酒体设计师的感官必须保持非常敏锐。

  此外,为了让视觉、嗅觉、味觉始终保持在非常好的状态,酒体设计师的饮食和作息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不能抽烟、不能熬夜、不能过量饮酒、不能吃味道太重的食物等。彭毅说,从业以来,他就告别了夜生活,很多时候亲朋好友晚上的聚餐他都不能参与。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查验酒糟香气情况

彭毅查验酒糟香气情况 摄影 燕伟民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由于实验对细节的要求非常高,每次实验彭毅都严格按照计量进行-(2)(受访者供图)

彭毅严格按照计量进行试验 受访者供图

  酒体设计师在生活上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上更是一丝不苟地对待。从消费端到生产端全链条的酒体设计师,要想设计一款成功的酒体,最少都要三年的时间,需要坚持“一万小时定律”,长的要上十年,在这期间内要经过反复试验。彭毅经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不停地试验、品酒,让酒在自己的口腔中不断回味,用自己的味觉感受酒中的成分,分辨哪些味道过多哪些味道不足,为下一次试验提供方向;品评完一轮,用清水漱口后再开始下一轮试验、品评。彭毅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重复这个过程,有时候一天就要试验上百回。彭毅说:“酒体设计需要技术,更要懂艺术。”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宝洞选酒1(受访者供图)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宝洞选酒 受访者供图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查看酒糟发酵情况

彭毅和同事一起查看酒糟发酵情况 摄影 燕伟民

  自己能够如此尽情地工作,彭毅表示这要感谢公司工会给予的帮助。“简单概括就是衣食住行全包完。”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不同的工作服,到两个厂区11个刷脸就能免费用餐的食堂,再到员工公寓和上下班的交通车,工会提供的后勤保障让他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上,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创新。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宝洞选酒(受访者供图)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宝洞选酒 受访者供图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宝峰露天酒库查看白酒贮存情况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郎酒天宝峰露天酒库查看白酒贮存情况 摄影 燕伟民

彭毅:坚守工匠精神20余年 他是郎酒“建筑设计师”_fororder_彭毅和同事一起在实验室内进行实验

彭毅和同事一起在实验室内进行试验 摄影 燕伟民

  如今,作为“白酒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师”的彭毅,长期投身于“中国白酒专业技术、文化”的推广、教育,多次参加市、省、全国行业协会的各类白酒培训,到企业、高校、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为行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上万人并推广白酒文化。20多年的努力,让彭毅在行业中有较高知名度,还被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授予“特殊贡献奖”。彭毅说,荣誉不仅是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的鞭策。未来,他将继续坚守工匠精神,不断探索创新,为消费者研发出极致酒品的同时,积极为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与整个白酒行业一起不断进步。(文 燕伟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